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薏怠博客 //www.sinovision.net/?394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真没必要造航母

热度 1已有 2571 次阅读2011-3-29 20:17 |个人分类:时评|系统分类:军事分享到微信

中国真没必要造航母_图1-1


/薏怠

    航母对中国,能够让部分人“提气”。但是,真打起仗来,却无多大实际价值,反还要分身分力去保护它。

    航母的最大的用途是远洋作战,载机的平台,一个游动的飞机场。然而,无论历史上,还是现实中,中国都没有远洋作战的这种要求。现在中国最远的敌人,顶数索马里海盗,如果派航母去就是“牛刀杀鸡”。还将来,不打算侵略别国,造航母有何用?

    客观上,受地缘政治影响,中国航母出不去。看一下地图,就会发现,中国周边并没有太多的水环绕。北边,是西伯利亚和蒙古草原,人烟稀少。西北,毗邻哈萨克斯坦的广大地区,交通可畅,却没有可供航母游弋的水。西南,是难以攀越的喜马拉雅山,无航母的出路。南边,与缅甸、老挝、越南接壤,遍布山地和丛林,一有战事,只需陆军一个冲锋就可解决,对此1979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已经证明。南边的南海那个方向和东边的整个海岸线一线,可供航母游弋。但是,那里的问题,无非就是几个小国抢占岛礁、东海问题和台湾问题。这几个问题,若需要军事解决,跟人一伸胳膊一样,飞机可到,导弹也可达。倘若也航母上,反倒目标大,成了靶子。

    相比之下,美国有航母,也航母多,是因为用得着。美国既临大西洋又临太平洋,拥有世界两大洋。另外,美国还赶上历史机遇,设了那么多的海外军事基地,也至今需要维护。

   中国声明“永不称霸”,这是世界和平事业上的道德胜利。当然,霸,是一种力量大的形式。但是,不称霸,仍被格外尊重,也是“不战而屈人之兵”。短短几十年,中国就重新赢得世界的尊重,没用航母不是也实现了吗?四处用兵的国家,也树敌越多,还拖累经济。 

    中国跟美法英的国际生存环境完全不同,美法英可以找出航母远洋作战的理由,而中国不好找出远洋作战的理由。换句话说,中国也有海外利益,美法英也有海外利益,但利益的性质不同,这决定了各自的航母,是否出师有名。美国,纵世界还有很多国家不理解,但是即使为了保护他们的海外的利益尤其海外的军事基地也得有时派航母,否则领导人在国内也不好交代。

    航母,也是历史的产物。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不应该以“人有,我也要有”的心态负大国责任,而更应该让航母终结,退出历史。

    买来一艘淘汰的航母,供游人看,开开眼界,也能赚得旅游收入,如果算得上实现价值的话,那么真造航母又绝大多时间闲着,就是浪费。当然,中国别的浪费也不少,昨天就有消息说辽宁省丹东市一条建成仅两年、投资数千万元的公铁立交桥和一座新办公楼即将被拆掉。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光头 2012-1-6 18:47
瓦良格光改装已经花去纳税人一百多亿美元,至今还躺在码头上,遥遥无期何时能服役?还需要多少个一百亿美元?老美建造一艘最新布什号才区区62亿美元。作秀还是作孽?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