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王嘉艺博客 //www.sinovision.net/?394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教育乱收费不能止于追缴资金

已有 748 次阅读2018-5-22 18:02 |系统分类:财经| 宁远县 分享到微信

/王嘉艺


    中小学生负担过重,不光是学习上的课业太多问题,而且还是家长花钱太多的乱收费题。然而,湖南省宁远县在对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时,却把收缴上来的违规资金不全部地退还给学生,就太见钱眼开了,治了教育腐败又产生财政腐败。


    据宁远县群众反映,宁远县政府网站20171117日的一篇新闻《宁远:追缴违规征订教辅材料资金14.77万元》中说,截至目前,宁远县共发现问题线索91条,立案6起,免职1人,追缴违规资金14.77万元,清退违规资金2.06万元。


教育乱收费不能止于追缴资金_图1-1


    钱是好东西,硬货,能解决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学校之所以巧立名目,花样翻新,让学生征订教辅材料,目的就是乱收费,从中渔利。可是,美其名曰治理教育乱收费,纠正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却又不把这些乱收的钱全部地退还给学生,怎么能把好事办好呢?学生的钱是家长辛辛苦苦挣来的。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正因民生多艰,才家长感觉供孩子上学越来越吃力,也感觉教育腐败越来越重。


    宁远县的教育乱收费问题,在前任教育局长何国义身上,已经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多年以来,反映何国义贪腐问题的声音一直不断。到20158月,县里终于决定,免去其宁远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委员职务,并提名按程序免去其宁远县教育局局长职务,对其违纪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倘若没有前任教育局长的腐败作为前车之鉴,继续说教育腐败并不严重,尚有情可原。但,既然已经有了前任教育局长的腐败例子,却依然还乱收费这么多,这就不光是前任教育局长一人的腐败问题了,而是教育的系统性腐败问题了。


    而教育领域,原本应该成为一方净土,却也跟着腐败了,重要原因就是教育局长不是教育专家出身,而是官场出身,由乡镇党委书记、各局局长等中选拔。外行领导内行,对教书育人一窍不通,却对当官发财熟悉套路,怎能使教育业干净得了?


教育乱收费不能止于追缴资金_图1-2


    宁远县现任教育局长毛永,又是一个非教育专家的教育局长,之前当了好几年镇党委书记。虽然当镇党委书记时能干好,但把官场的劣风和恶习带到教育领域,就不能不感染教育行业了。如,在全党全国都执行八项规定的新时代,县委书记、县长进行调研、视察时,也不让人特意打出欢迎口号了,而毛永到杭州学乐总部去考察时,却还欣然享受人家在电子大屏幕上为他打出的热烈欢迎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教育局各位领导莅临学乐考察指导的口号。


    任何坏事,都是人干的。中小学乱收费,如果不追究人的责任,而只把乱收的钱进行收缴,还不全部地退还给学生,这样的教育乱收费治理,只能治标不治本,收敛一时,管不住永远。变本加厉,以后必定会更狠地乱收费。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