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杨露旋博客 //www.sinovision.net/?39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长春市长被责令道歉,丢份不丢官

已有 1669 次阅读2011-9-27 22:01 |个人分类:时评|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长春市长被责令道歉,丢份不丢官_图1-1


/杨露旋

    监察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纠风办,会同有关省、区纪检监察机关和纠风部门对今年上半年发生的11起强制拆迁致人伤亡案件进行了调查处理。其中,吉林省长春市,暴力强拆致1人死亡,市长被责令公开道歉。长春市科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未与长久家苑棚户区改造项目中的182户居民签订补偿安置协议的情况下,与其委托的东霖拆除公司组织雇佣数百人、18台钩机进入拆除现场,采取暴力手段对多栋楼房进行强行拆除,致使未及时撤离的被拆迁人刘淑香被埋窒息死亡。监察部责令长春市政府向吉林省政府并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责令长春市市长向全市人民公开道歉。    

     926日,长春市市长崔杰主持召开朝阳区违法强拆案件善后处理工作专题会。崔杰表示,朝阳区违法强拆案件的教训是极其深刻的,作为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再次向全市人民郑重道歉。79日,崔杰在市政府会议上就朝阳区违法强拆案件做出道歉。在接到监察部等四部委的处理决定后,88日崔杰通过《长春日报》头版向全市人民道歉。

    道歉,是为不适当或有危害的言行承认不是的主要方式,承认使人委屈或对人无礼,同时表示遗憾。也就是,以礼节或者行动,征得对方的理解和原谅。

    道歉,分为主动的道歉和被迫的道歉。主动的道歉,是自己良心发现了,便道歉;被迫的道歉,是外人让自己道歉。长春市市长被监察部等四部委责令向全市人民公开道歉,属于被迫的道歉。因此,这里出了个新的问题就是,堂堂长春市市长,面对乌烟瘴气的强拆,就自己不知道真诚道歉,而非得等到中央责令道歉才道歉吗?如果中国的市长们犯错,都等中央责令道歉,那可真够雷人的了。

    很多人经常取笑日本的官轮换太快,但是,日本换官快了点,一觉有错就主动辞职,也着实是一种好的官场道德。好的官场道德环境下,官们知道好好地当人民公仆,而不对人民乱整景、乱撒谎和乱欺压。

    长春这起强拆,市长被责令道歉,是一种丢份的事。如果早点真诚道歉,纠正强拆过错,非但不丢份,反而会树立起一个更亲民的市长形象,以利今后更好地升官。归根结底,仍被责令道歉,是对民声重视不够。

    中国的官,自己不知真诚道歉,而更喜欢作秀式的道歉,这不是党校内没有学好的问题,而是民主和法治没有完全起作用,不在乎人民选票的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我就是局部地区个别人 2011-9-28 00:04
我不看好。道歉是比以前进步了,可实际问题能解决吗?能防患于未然吗?
不能出了事,就是露个面、道个歉;民众需要的是公正的待遇,而不是事后的道歉。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