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杨露旋博客 //www.sinovision.net/?39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民办学校必须听凭教育局任性

已有 1027 次阅读2017-9-3 18:18 |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杨露旋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725日,江苏省泰州市教育局发布公告,根据相关规定,依法吊销泰州市振泰高级中学办学许可证。泰州教育局职业教育与社会教育处李姓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说,该校创办人法律法规意识不强,过去存在违规招生、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屡次未按要求整改。他还说,这是泰州市成立后第一次对民办学校做出如此重的惩罚。

    仍据澎湃新闻网报道,振泰高中在当地已运行近二十年,是一所二星级高中。该校董事长顾平道说,多年来他们一直超计划招生。他认为,民办学校是非盈利性质的基础教育,不应该与公办学校同等标准管理,民办学校不应该有招生计划,只要不超过国家总体计划。正因为对于违规招生态度不同,自2014年开始,双方已三次对簿公堂。2014年,因招生计划由300100,振泰不满提起行政诉讼;2015年,因被停止招生,振泰提起行政诉讼;2016年,因被取消招生资格,振泰再次起诉当地教育局。

民办学校必须听凭教育局任性_图1-1

    民办学校的兴起,也和其他个体、民营经济一样,得益于党和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正是党和国家实行了改革开放,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了个体、民营经济,也包括各类民办学校。只不过就是,民办学校与其他个体、民营经济相比,多一个更加冠冕堂皇的幌子,发展教育事业。但是,无利不起早,任何民办学校都是有成本的,如果学生不够数就会收入低,也就不足以弥补成本,更不用奢望盈利赚钱。

    从目前的公开报道来看,振泰高中与当地教育局的矛盾,主要就是出了在招生指标上,振泰高中想多招生,而教育局不批准多招生,甚至还压缩招生指标,2014年招生计划由3001002015年被停止招生,2016年被取消招生资格。也正因为此,振泰高中感觉委屈,不服之下,向法院提起了行政诉讼。

    然而,有眼不识泰山,振泰高中这种上法院告教育局的做法,也太不符合国情了,太没有人情了。堂堂教育局长,怎么可能上法庭陪民办学校对簿公堂?甭说法院不判教育局败诉,即使判了教育局败诉,教育局就能执行法院判决或裁定,从此好好对待曾经起诉过自己的一所民办学校,给它提高招生指标吗?多少人想巴结教育局长,送礼还来不及呢,而振泰高中却还把人家告上法庭。连年告教育局,教育局当然也就一年比一年生气。当生气到足够大,忍无可忍,今年终于下令吊销了振泰高中的办学许可证。

    中国封建社会源远流长,早就有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说法。虽然 《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六十二条第四项明确规定,非法颁发或者伪造学历证书、结业证书、培训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的,情节严重可吊销办学许可证,但是即使没有这些违法行为,只与教育局处不好关系,教育局找点理由关闭一所民办学校,也不是难事。所以,绝大多数民办学校非但不敢得罪教育局,上法庭告教育局,而且还得千方百计和教育局处好关系。只有关系搞好,一起吃喝玩乐甚至送礼,才能哄好教育局,也才能多批到招生指标或多给其他照顾。

民办学校必须听凭教育局任性_图1-2

    “识时务者为俊杰,一所开办了20来年的民办学校,在过去那么长时间里不与教育局搞好关系,赶上全面从严治党新运动,再想与教育局好好处,领导也不敢收礼了。反而,领导这时认起真来,以严格执法的名义,以清正廉洁的名义,整治一所民办学院,倒成了政绩。

    总理说,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但,民办学校由于天生的弱性,在教育局面前,则应该不得不听其任性。否则,等到人家不想任性时,一下子把民办学校掐死,即使想听凭其任性也没有机会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