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杨露旋博客 //www.sinovision.net/?39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女人搬运水泥本该得到社会同情

已有 1047 次阅读2017-9-7 18:00 |系统分类:杂谈| 萧县 分享到微信

/杨露旋

    不久前,微信群和QQ群中流传一段水泥妹搬运水泥的视频,看了后让人既揪心又敬佩。揪心的是,一个女子干上了本该男人干的重体力活。敬佩的是,多少男人也干不来的活,女人更不愿意干,而她却能快速地抱起一袋又一袋水泥装卸。

    821日,传来最新消息,据中青在线报道,安徽省萧县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通报,814日,该县数家商业网站先后发布《28岁女子每天扛50吨水泥,背后的故事原来那么心酸》帖文,讲述大屯镇女子张方方为救助其患癌症的丈夫,不辞辛苦扛水泥挣钱的故事。该帖文发布后,省内外不少媒体亦纷纷转载,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自该帖文发布后,萧县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赴大屯镇调查核实,并与当事人张方方父亲张全忠电话联系,了解相关情况。据了解,水泥妹真实名字叫张方方,其丈夫余兵权,夫妻二人现居大屯镇镇区,有门面房一套(上下四间)。结婚后,张方方一直跟随丈夫在南方务工(从事电焊行业),后因操作问题伤及眼睛,不得已回到家乡从事水泥搬运工作。20143月份,张方方加入。于网上流传的水泥妹,其实有两人,一个是水泥妹张方方,一个是水泥姐汪雪影(张方方嫂子)。在此过程中,张方方、汪雪影多次把扛水泥视频发布到网上,引起网名为大德良达UC大鱼号的关注,该网民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杜撰出所谓的水泥妹扛水泥救助患癌症丈夫的励志爱情故事,并于813日发出。经查,张方方丈夫只是因肺部感染到徐州四院住院接受治疗,并非癌症,目前已回大屯镇。对于网上传播的不实传言,张全忠感到很是无奈,表示他们不会接受社会上任何人以任何形式的捐赠。

    然而,从对事实负责的角度,萧县有关部门调查了解情况后予以通报,由此阻止了谣言的扩散,但是不是也该讲点人性呢?

    人性,是人与生俱来的天然性情。人之初,性本善。尽管后来经过社会的锻炼,人心都会变硬,但起码的同情心、宽容心等良知不能丢。具体到搬运水泥的女子身上,虽然其丈夫并不是患了癌症,而只是肺部感染,但也毕竟与身体健康的家庭不一样了。男人不能干重活,女人出去打工,搬运水泥,即使家里的房子再好再大,也是遇上困难了。可是,萧县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的通报,充满官腔,啥意思呢?难道是说人家有门面房一套(上下四间),家里原本不穷,不需要同情和帮助?

    问题还在,民生多艰,女人出去搬运水泥本来就是违反劳动法的事情。政府长时间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当知道后又不管不帮,这也太懒政、怠政,太为官不为了。《劳动法》在第7章专门规定了对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的保护。其中,第59条明确规定,禁止安排女职工从事矿山井下、国家规定的第四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和其他禁忌从事的劳动。萧县的这个水泥妹,搬运那么重的水泥,明显有被剥削和被压迫的味道。

女人搬运水泥本该得到社会同情_图1-1

    讲规矩、守纪律,是各级领导们这几年常挂嘴边的官话、套话。而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几年更是喊得山响。但是,具体到萧县,竟然还有女人在干重体力劳动的搬运水泥的活,明显违反劳动法,都没有人管,这岂不也是干部在违反劳动法?而这样的人和家庭,全县还有多少,是不是标志着脱贫的难以实现和全面小康社会建不成?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