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杨露旋博客 //www.sinovision.net/?39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社局也应始终坚持“人性”

已有 900 次阅读2017-12-9 18:44 |系统分类:时政资讯| 大庆市, 人社局 分享到微信

/杨露旋


    据《生活报》122日报道,去年120810分左右,黑龙江省大庆市某石化公司职工刘某某下早班后,准备去医院护理病危的岳母,途中被货车撞伤。经交警部门认定,刘某某无责任。同年318日,刘某某的妻子向大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认定工伤,但人社局以刘某某下班后前往医院不属于从事日常工作生活所需活动,并且不是以最终回到居住地为目的,不是合理路线的上下班途中为由,作出不予认定工伤决定。刘某某不服并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撤销该决定。大庆市龙凤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本案的争议焦点是对上下班途中的认定。很明显,本案中刘某某早上8点下班,810分即发生交通事故,属于在合理时间内。刘某某下班后从单位直接到医院护理病危的岳母,且其岳母于当日去世,属于突发事件,是从事日常生活所需要的活动,亦符合人之常理,应当认定为合理路线。因此,刘某某所受损伤应认定为上下班途中发生的交通事故所致。法院判决撤销不予认定工伤决定,并责令人社局于判决生效后30日内重新作出决定。

人社局也应始终坚持“人性”_图1-1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是这几年的一句时髦口号。当政府及其部门的做法损害公民权益时,公民提起行政诉讼,由司法机关来予以评判,就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项很好的现代制度设计。这种制度设计,使过去长期以来不能进行的民告官成为可能。依宪执政、依法行政,如果离开了立法、司法等的监督和纠偏,政府及其部门就必然权力任性。而人社局,由于在地方政府机构中一直属于实权部门,管人又管钱,也就更容易任性。


    生老病死,人之常情。下班后,先不回家而直接去医院看望病危的岳母,理当得到社会的认可,这也才是人性。虽然人社局是一个单位,原本姓公,但也该个别问题个别对待,不能执行政策过于教条和僵化。否则,把规定执行得硬邦邦,连人下班后直接去看望病危的岳母也不同情,并且自己又遇到了车祸,那就太缺乏人性了。


    幸好,还有行政诉讼,当人社局做错后,老百姓还可以去找法院予以评判、纠正。否则,大庆市人社局一次体验到权力任性后的优越感,说不定以后还要任性多远,干出啥样的没有人性的事情。


    十九大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民主意识,发扬民主作风,接受人民监督,当好人民公仆。而现在,各级干部美其名曰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会议也接连召开并且当作政绩宣传,却又在行动中把十九大精神当耳旁风,就骗党太明显了。大庆市人社局也不例外,1030日下午,召开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扩大会议。据其官网宣传,局党组书记、局长范国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局机关科室长、各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提出,全局上下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牢牢把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赋予人社系统的任务,奋力开创人社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说的多好听,坚持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但,去年是怎么对待这个下班后去医院看望病危的岳母,却自己也遇上了车祸的人的呢?以他下班后前往医院不属于从事日常工作生活所需活动,并且不是以最终回到居住地为目的,不是合理路线的上下班途中为由,有板有眼地拒绝了对其工伤的认定,显然对待民生实事没有用心用情用力。相反,硬邦邦,冷冰冰,大失人性。


    其实,人性与党性并不矛盾,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身为党员干部,对群众无情,又怎能坚持好党性?人社局不能光看自己工作范围内的法律法规了,也该学学其他方面的法律法规。像法院如何界定工伤方面的知识,就该学习一下。如果去年就知道法院会判自己败诉,也就不至于做出这个没有人性的错误。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