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杨露旋博客 //www.sinovision.net/?39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县委书记开微博避免“不学无术”

已有 724 次阅读2018-1-29 19:19 |系统分类:时政资讯| 临泉县, 县委书记 分享到微信

/杨露旋


    中国有2000多个县委书记。如果再加上平级的区委书记和县级市委书记,人就更多。但是,这些县委书记中,开微博的却屈指可数,不多。所以,安徽省临泉县委书记邓真晓开了个微博,专门用来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批评甚至有时谩骂,就显得难能可贵,十分亲民。


    据中国小康网报道,邓真晓说:“临泉有230多万人,诉求多元,有一些举措老百姓不理解是正常的。我的微博上面,有时候群众会发一些牢骚话。有一些不满的语言,我觉得如果他讲得对,就去做;讲得不对,知道就行了,我一般都心平气和。其实,群众情绪不好,反而让我更明白下一步哪些工作该怎么更好地去做。


县委书记开微博避免“不学无术”_图1-1


    网络,是时代和科技的产物。郡县治,天下安,党对县委书记一直寄予厚望。核心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因此,适应网络时代的社会变化和工作需要,县委书记理当上网、懂网、用网。


    综观近年来县委书记对网络的态度,大致有三:一是爱上了网,离不开了网,运用网络改善干群关系,化解社会矛盾,推进各项工作,甚至嫌工作人员办不好事、说不好话,干脆亲自开博,自己直接和群众对话,像临泉县委书记邓真晓这样;二是对网半懂不懂,使用好网或使用不好网都无所谓,反正自己也不怎么上网,网上的事情都是由工作人员发现后,整理出来再汇报;三是极为重视网络,却视网络如洪水猛兽,一旦出现本地负面信息尤其自己个人负面信息就首先想到删帖,无论通过君子手段还是通过小人手段都要删帖。


    其实,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原本就是党的好作风之一。可是,这几年,以打击谣言的名义限制人说话,却也成了一个新常态。如果确因谣言引起了严重后果,不追究真不行,也有情可原。但问题是,有些领导们认为的谣言,只不过就是小圈子内说一说,并没有多少人知道,却也上纲上线,就太没有当官的雅量了。也正因为缺乏容不下群众批评的雅量,才弄出了不少错误和冤假错案。比如,河北省某县,去年就出了一件群众吐槽县医院食堂的饭菜不好吃,却被当地错误拘留的事件。


    众口难调,即使星级饭店,也有人说饭菜不好吃,偏说大街上的小吃更好。对于不同人有不同口味的问题,无论当地县委、县政府还是医院、执法机关,听到议论后完全可以当意见,也完全可以不当意见。一直挨骂的火车上的饭菜,不就是谁爱骂谁骂,铁老大依然故我,不改进吗?


    “忠言逆耳利于行,老百姓不是自己的干部,县委书记可以不拿老百姓的话当忠言,但也不该把老百姓的话随意当谣言,滥用权力不让说话。如果连老百姓说错话和撒怨气都不能承受,也就不可能有什么胸怀和雅量装下党的重托。宰相肚里能撑船,就算以后不想升更大的官,觉得干到县委书记已经祖坟冒青烟了,仍不该乱限制老百姓说话。因为,言论自由是宪法权利。


    相反,正因为这几年听不进老百姓议论的干部多了,甚至自以为不该乱上网的干部也多了,才更显出了临泉县委书记邓真晓开微博是一个好作风。不仅赢得了本地百姓的理解和支持,而且也让外地的老百姓羡慕不已,期盼自己的县委书记也能这样好,倾听意见,不乱打压意见。


    十多年前,就提出了和谐社会的理念。但,字不正是右边一个,表示人需要吃饭,而字左边是一个,表示人需要说话吗?一个安居乐业,又能自由说话的社会,必然是一个和谐的社会。反之,依据其他法律法规一时限制了人说话,但由于《宪法》上面还写着言论自由,反而会留下连宪法也不当法的坏形象,更不利于社会和谐。


    不难想见,如果全国的县委书记都能像临泉县委书记这样上网、懂网、用网,虚心倾听群众心声,及时化解群众情绪,那么也能省下很多费力不讨好的强制维稳工作。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