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杨露旋博客 //www.sinovision.net/?39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师德,在补课中沦落

已有 377 次阅读2018-3-16 17:13 |系统分类:科技教育| 双台子区, 补课 分享到微信

师德,在补课中沦落_图1-1


/杨露旋


    3月16,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教育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其中,关于课外负担过重和有些老师参与补课问题,陈宝生指出:老师要按照大纲足额授课,绝不允许课上不讲课下讲,课上少讲课后讲,甚至鼓励引导学生参加培训。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乱补课,已经令老百姓苦不堪言,却又不得不让孩子补,否则便可能跟不上。原本,孩子上学是人生的必经阶段,早晨从家去学校,晚上从学校回家,都该高高兴兴。但是,近些年来,却成了扭曲的教育怪象,放学后还得去补习班补课。并且,补课的费用远超过正常上学的费用,按科收费,按小时收费。


    2月28,我写了一篇评论《补课费,压垮一个家庭》,提到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田家学校的前面,出现了补习班林立,学生一放学就直接进入补习班再补课的怪现象,而当地教育部门却视而不见,不管。谁知,未得到大洼区教育部门的回复,无人表示该如何解决这种补课乱象,却又接到盘锦市的另一个区,双台子区的市民反映称,双台子区实验小学有多名教师参与校外补课。其中,一段视频显示,两名女教师一同前往小区内的补课班,走进楼道,一开门,里面便传出一片“老师好的童音。另三段视频也显示,教师带着学生向补习班走去。据称,这几段视频均拍摄于2017年。


师德,在补课中沦落_图1-2


    毋庸讳言,校外补课与校内上课,已经成了互动的两个市场。校外补课,既对学校教育起到了补充,帮助提高成绩和升学率,又为教师提供了发财商机,额外挣到钱。否则,若不是见钱眼开,有钱可赚,老师能偷偷摸摸地参与校外补课,和鼓励引导学生参加补习班?


    双台子区实验小学在当地很有名,市民争相把孩子送到该校上学。虽然这所学校的补课问题一直被不断地反映出来,但当地的教育主管部门和校方却又总能振振有词,回答冠冕堂皇。比如,早在20101015日,他们就在民心网上回复家长针对补课乱象的问题时说,盘锦市双台子区实验小学多年来十分注重对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学校一直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不论期初期末,还是双周政治学习等例会时间,经常强调,并与教师的考核、晋职和评优相挂钩。接到投诉之后,从文教局到学校高度重视,在全体班主任队伍中,特别是低年级班主任中进一步加大查处和整治力度。重申班主任工作十不准等具体要求。同时学校密切关注,一旦发现和查实,坚决严肃处理,情节较轻者,全校教师大会点名批评,责令整改;情节严重者,调离班主任工作岗位,取消当年评优、晋职资格;对于屡教不改者,由文教局调离至偏远学校,并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学校领导班子有决心带好队伍,不断努力,创人民满意的教育。敬请社会各界监督。


师德,在补课中沦落_图1-3


    时间比时间,从2010年到2017年,长达八年,按理说有足够的时间来提升教师的职业道德,也有足够的时间来治理乱补课。然而,市民怎么依然还对补课怨声载道呢?这只能说明,要么补课教师老鼠戏猫,学会了如何躲避检查监督,要么主管部门和学校麻木不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根本不想治住乱补课。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不再把传播道理、教授课业和解答疑惑当作为师之命,而以补课赚钱为业,也师生关系必然发生变化,甚至生出误解、矛盾。小学生由于年龄小,被动地接受补课,但人总是要长大的,成为中学生、大学生时,就不能不影响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了。


    谁都知道爱自己的老师,但十几年前,老师却不像现在这样以补课赚钱为业,而都在课堂上好好教。所以,教育风气变坏,一个原因就是师德在补课中沦落了,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不难想见,若再不解决乱补课问题,沦落的不光是师德,还会由此产生其他社会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