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杨露旋博客 //www.sinovision.net/?39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别漏吴敬琏

热度 1已有 748 次阅读2018-11-8 13:31 |系统分类:财经| 吴敬琏, 改革开放 分享到微信

/杨露旋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正进行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推荐人选的公示。据澎湃新闻网118日报道,浙江公示的人选共8人,马云、李书福、鲁冠球、步鑫生等,其中步鑫生、鲁冠球已经去世。改革开放的前沿省份广东公示的推荐人选共6人,马化腾、钟南山、胡小燕等,其中唯一女性胡小燕还是农民工代表。陕西公布的推荐人选是路遥,《平凡的世界》作者,已经去世。国家体育总局推荐的人选共三名,姚明、郎平、许海峰,来自篮球、排球、射击三大竞技项目……


    改革开放,使人吃饱了,穿美了,住好了……如果没有上述这些人,很多成绩成果就取得不了。他们被推荐为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人选,当之无愧。


    然而,不要忘了,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前提。如果没有思想的解放,就不会有转折、创新,还得在计划经济的老路子上走。为此,纪念改革开放,不应忘了虽然没有直接创造物质财物但却为市场取向改革鼓与呼的几个人。其中,吴敬琏还获得了一个吴市场的外号。


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别漏吴敬琏_图1-1


    吴敬琏是中国经济学界的泰斗,也是中国经济学界的良心。他始终鲜明地坚持市场取向的改革,并且提出要建立好的市场经济,也就是建立在法治基础上的市场经济,警惕滑入权贵资本主义的泥坑。而就在国内国外又担心改革开放倒退之际,吴敬琏又出来呼吁了。916日,由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主办的纪念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四十年暨50人论坛成立二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吴敬琏出席并演讲。吴敬琏认为,改革开放40年带给我国的主要经验就是一定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的方向。


    我不懂太多经济学,但我根据几十年的人生经历明白了,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是一条活路。而这条活路,就是吴敬琏等良心学者一直呼吁的道理,而不是胡鞍钢等人说的那样。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若胡鞍钢的理论占了上风,改革开放就必然会停滞甚至走回头路。反之,若市场取向的改革理论占了上风,就又能真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闯出的路,是一条市场经济的路,而不是姚明打场篮球,郎平打场排球,许海峰射几枪……就找到了光明正确的路。进行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无论漏了谁,都不该漏了吴敬琏。如果这样鼓与呼建言献策的人,也获得不了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怎能进行新一轮的思想解放,推动新一轮的改革开放呢?新一轮改革开放,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