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油画钟华友 //www.sinovision.net/?40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再访高原――藏历新年甘南采风记 (三)草 原 藏 寨

已有 4564 次阅读2010-3-22 20:43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再访高原――藏历新年甘南采风记 (三)

草 原 藏 寨 2010.2.23

   今天租车去草原藏寨采风,和司机约好早上七点出发,高原的早晨比内地的天亮的晚些,在一片漆黑中我们的车就上路了,打开车灯穿过拉卜楞寺顺着山边的大路向草原的深处延伸着。

东方慢慢出现鱼肚白,远方山的轮廓已清晰可见,金色的阳光透过山的缝隙和车窗撒入我的眼帘,我下意识拉了一下帽沿,极目望去远处的阳光下的冬季草原一片苍黄,大地已苏醒,在晨光沐浴下远方山角下的丘陵草原像裹着一身暖黄的闪光绸缎,柔润起伏的展示着她那娇美身恣。流向远方弯弯曲曲的深蓝色的河水及河流两边是未解冻的白色冰带,河的两边是白色的羊群和黑色的牦牛,和阳光下草原的暖黄色形成强烈对比,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如同一幅气势恢宏的西部风情油画巨作,那美的瞬间我遗憾无法用画笔来描绘,只能让相机秘书为我留下那永久的记忆,我为她的美欢呼激动,那情那景只有到过、看过大西北的人才能感受到,才能终生不忘。


                                                         草原晨曦


                                                       草原深处


                                                           遍地的牛羊

                                    羊群随着车儿跑

                                           回望小卓玛一家人

                                                                 焦点在地平线消失

一处又一处的牧民藏寨散落在空旷的草原上,炊烟袅袅,牦牛和羊儿们似乎还在梦乡,保护他们的藏獒们还在辛勤的工作,警觉地望着远方的陌生来客不时发出声声警告,好客的主人撵开狗儿,我们的司机孔师傅在藏区工作多年,能用藏语和他们交流,说明来意主人热情地请我们到他的帐篷里做客,帐篷里的陈设很简陋,有一用牛粪当燃料的做饭烧奶用的炉子、和一些炊具,一床用牧草和海绵垫铺垫的临时床铺,还有放牧的工具,主人一边让我们喝着香甜的酥油茶,一边津津有味介绍着自己家里的人员和牧养的牛羊这几年的壮大和丰收,他那种自豪感洋溢在他那沧桑黝黑的脸庞上,我顿时感到主人的成功感和幸福指数并不亚于大款们和所谓的“成功人士”们在谈论着自己的豪宅、名车和海外业绩。

路边到处是牦牛和羊儿,我们在藏寨的路边拍照,藏寨里的有个小姑娘叫卓玛才让,她很好客,主动邀我们去她家里看看。卓玛才让是夏河县小学五年级的寄宿生,每几个月回来一次,现还未开学在家,这里距县城还有几十公里。她聪慧、好学、普通话说得很好,家里有父、母亲,姨姨、舅舅、小弟弟等一大家人,还有她家里被拴着的藏獒,主人撵开了藏獒,上了台阶进了用玻璃幕镶罩着保暖的房间,此屋里不太大挺暖和,设备还好,沙发、电视等日用品样样俱全,灶火上放着刚蒸好的牦牛肉包子,热情的让我们品尝。门外停着自家的小型白色面包车和摩托车,我们通过翻译热情的交流着,草原这些年来有了好大发展,草地牧场分到各家使用,春夏季牧草旺就到远处放牧,冬季就近在家门口的草场放牧,合理调剂控制牛羊头数充分保护牧场使其更好发展,国家政府还免费为牧民规划盖了固定房子,改善了以往的游牧生活没有固定居所的局面,大大提高了牧民的生活水平。别行前小卓玛的妈妈特意为她换上了藏族节日服装,带上贵重的项链饰品,按照小卓玛要求为她们一家照了合家欢,我们想让她和她家的藏獒互动拍一组生活照,由于她常在外地上学,藏獒不很认识她,小卓玛也不敢靠近它。小卓玛才让很漂亮、聪明特地摆了各种姿势让我们拍照并和我们合了影,嘱咐小卓玛要好好学习,力争考上大学,学习更多的知识……罢了,写好了邮寄地址待我们回去洗好照片后即用挂号寄给远方的朋友,做一永久难忘的纪念。远回望着小卓玛一家人的招手致意,不觉得潸然泪下,不知小卓玛才让何年何月才能走出这深深的大草原……

                                               极目远眺,悠悠白云在纯净的天空中飘过

踏上甘南这块古老而神奇的地方,极目远眺,悠悠白云在纯净的天空中飘过,澄澈的湖水像蓝宝石一样慑人心魄。朝圣的人们一路向着寺院前行,仰望苍穹,可以感受人生的伟大与渺小,天地的苍凉与内心的悸动。这里真是个神奇的圣地,和兰州仅短短四个小时的车程,却是两个不同的世界,宗教使这里保持着依然原始的风貌,如织的游客也似乎并未太多改变他们的生活,每天听到的依然是转经筒吱吱哟哟的乐音,看到的依然是每日磕长头匍匐在路上的人们,我冥想着前生来世的轮换,仿佛这必定是我到过的地方……

啊!   甘南高原! 扎西德勒!

                                                                      

                                                                                       钟华友         2010.春节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王璨 2011-2-8 18:25
祝您兔年吉祥!
回复 rubin 2010-3-23 09:31
许多年前,曾经去过夏河,主要是看拉卜楞寺,印象深刻。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