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陈玉明 //www.sinovision.net/?404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陈玉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奇怪的怪圈:伤害你的 为什么都是你最在乎的那些人

热度 1已有 1124 次阅读2018-12-5 15:52 |个人分类:l老村长日记|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慢慢的才知道,太在乎别人了往往会伤害自己,对自己好的人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少。

奇怪的怪圈:伤害你的为什么都是你最在乎的那些人

因为爱,所以你自愿付出艰辛;因为情,所以你自愿付出真心;因为亲,所以你自愿付出一切。正所谓: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女谁见了。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时各自飞。断弦犹可续,心去最难留。相识满天下,知己有几人。锦上添花者众,雪中送炭者寡。

自从有了人类,就有“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真谛。就有了“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哲理,就有了“争名于朝,争利于市”的自私。就有了“人心高过天,做了皇帝想成仙”的心态。就有了“木头百条,也填不饱火坑;江河百条,也填不满大海”的意念。

大自然的规则就是优胜劣汰、弱肉强食。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朋友。“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这是适应社会的一句经典,放之四海皆准的道理。然而,现实社会能有多少人做到呢?无数个悲欢离合、恩爱情仇、妻离子散、恩将仇报的事例,不正在演绎着防人之心“无”的闹剧,不是社会坏,因为人心不古。人的贪婪和自私决定了某些人对别人的伤害是正常的事,不伤害人反倒不正常了。

奇怪的怪圈:伤害你的为什么都是你最在乎的那些人

《史记•货殖列传》里有“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表述和记载。莫泊桑的短篇小说《我的叔叔于勒》就深刻地反映了这一点:身为兄长听说弟弟有钱,就觉得骨肉情深,一见到落魄的弟弟,立即就翻脸不认人,多么鲜明的反差。这就是社会。

私利促使竞争,只有竞争社会才能进步,但竞争是残酷的、激烈的。作为万物的主宰人类,因其有思维、有智慧、有创造能力,人与人之间的竞争才更加呈现出复杂性、多变性,不择手段。勾心斗角者有之,争权夺利有之、明枪暗箭者有之、尔虞我诈者有之、随波逐流者有之、衣冠枭獍者有之、忘恩负义者有之、恩绝义断者有之、劳燕分飞者有之……。因此,私利无处不在,伤害也无处不存。

伤害你的,往往是你最在乎的人。因为你的信任,而得到的是猜疑、质疑或者背信弃义。因为你的相助,而得到的是恩将仇报、落井下石。因为你的含辛茹苦的付出,得到的是填不满的欲望和亲情撕碎的残疼。因为你的爱,得到的面目狰狞、同床异梦、朝三暮四的心碎。

奇怪的怪圈:伤害你的为什么都是你最在乎的那些人

你最爱的人,也许在灾难中搀扶过你,甚至与你风雨同舟。但最伤害你的,在你的伤疤上扎上一刀的,甚至风雨中舍你而去的,会是谁呢?往往也是你最爱的人。

你最信得人,也许在迷惑中点亮过你,甚至与你情至意尽、扶危济困。但最伤害你的,在你意想不到之时,甚至在你大难临头、四面四面楚歌之时,落井下石的人会是谁?往往也是你最好的朋友。

你最有情的人,也许就是你们的兄弟姐妹,一起成长,一种甜美。但为了赡养老人,为了一处房产,为了一点私利。互相指责、对薄公堂者有之;大打出手、老死不相往来者有之。过去时的欢声笑语都成为幻影,敌视对方,将对方的缺点无限放大,彼此成为彻头彻尾的仇敌。

亲人们之间的怨,不为什么,其实就是心态的失衡。都是一口锅里吃饭长大,为什么父母让你上大学,而让我辍学?都是混在世上,为什么你腰缠万贯,我拮据窘迫?你有那么多的钱,不支援我买房,却救助贫困学生?看着你富丽堂皇的家,我为什么住进低矮的房屋?为什么你是老板,我却为你打工?想啊想啊,你对亲人的羡慕,慢慢地导致自己心态的扭曲,于是就恨起亲人来,恨不得杀富济贫。

奇怪的怪圈:伤害你的为什么都是你最在乎的那些人

而亲人给自己的好处都一笔抹杀,恨的却是为什么不给我更多?你会咬牙切齿地愤恨亲人不够大方,你忽视了自身成长中的懈怠。当你的亲人不能成为你取之不竭的财源时,你就会怨恨他,甚至做出不理智的行为,伤害了最在乎你的人。

自私是人的本性。她如影随形,总是相伴在每个人心中,只要你稍加放任,它将无孔不入,滋生在你蹉跎的生活之中。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托尔斯泰这句名言,道出了无数家庭的不同缩影。而在这家庭之中,夫妻关系的好坏又谱写出无数婚姻的甜美和凄凉。那么恩爱夫妻为何曲终人散呢:这也是“自私”酿成的苦果。

在当今社会,每个人都是从魂牵梦萦、甜言蜜语、海誓山盟走向婚姻殿堂的,从两情相悦、形影相随、花前月下走向婚姻殿堂的,从耳鬓厮磨、卿卿我我、倒凤颠鸾走向婚姻殿堂的。走进婚姻,期盼百年和好是每个成家男女的心愿。然而,当夫妻面临婚姻现实时,有的夫妻却忘记了婚姻是一种神圣的盟约,是两个人不离不弃的具体行动,是两个人相扶相依的责任和义务,是两个人彼此间的关心呵护。

奇怪的怪圈:伤害你的为什么都是你最在乎的那些人

而是面对灯红酒绿日益繁杂而喧闹的社会,面对拜金主义的干扰,面多自私自利的诱惑……。婚姻在她(他)的思维里凸显脆弱。于是就有了“贫贱夫妻百事哀”的惨剧;有了“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冲动;有了抵不住纸醉金迷的引诱,却不愿意放弃城内的平静生活,趁着春光偷偷探出城外,将一枝红杏出墙来;更有的人则把当初的盟约全部抛弃,冲出城外,只为了那瞬间的体贴、温柔和辉煌。有的人在家里怨声载道、指责对方……。家却成了弥漫着相互谩骂、相互攻击的战场。婚姻当作了儿戏,夫妻恩爱跑到了九霄云外,伤害了最在乎你的人。

欲望无岸,私心无边。父爱如山,母爱如海。父亲挺直了儿女人生的高度,母亲包容了儿女的自私。但最伤父母心的还是儿女。

父母晨兴夜寐、含辛茹苦、沐雨栉风地把子女养大,换来的却是某些儿女的良心狗肺、欲壑难填、怨声载道:同为儿女,为何结婚给他买的新房,给我的却是旧房。为何让我赡养你,不让他赡养。为何我念书时,花的钱少,他念书花费那么高。谁家父母儿女结婚时,不给买车买房。我才不住你那破房,我要你给我买大房、新房。把父母当成摇钱树、聚宝盆,稍微不满足就怀恨在心。更有甚者殴打父母、折磨父母、残害父母。养儿女、成祸患的事例频发,举不胜举,伤害你的也是你最在乎的。

奇怪的怪圈:伤害你的为什么都是你最在乎的那些人

越相爱、越相亲、越相志的人,一方总是自愿付出和宠爱对方。越宠爱对方,越给对方无私相助、付出、疼爱。对方就会慢慢改变观念,形成你为他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并习以为常。一旦因为客观环境、能力等因素所致,你满足不了他的欲望时,他就会由感激转化成仇恨,对你伤害。夫妻之间、兄弟姐妹之间、朋友之间都是这样,这是人的本性决定的。

《解人颐》说的好: 终日奔波只为饥,方才一饱便思衣。衣食两般皆具足, 又想娇容美貌妻。娶得美妻生下子,恨无田地少根基。买到田园多广阔,出入无船少马骑。槽头扣了骡和马,叹无官职被人欺。县丞主薄还嫌小,又要朝中挂紫衣。作了皇帝求仙术,更想登天跨鹤飞。若要世人心里足,除是南柯一梦西。这首清代秀才嘲讽人的贪得无厌,永不知足的诗,道出了人性的本能。欲望无止境,私利是本性。故此,人的七情六欲吞噬了爱情、亲情、友情。人的自私和欲望撕裂了信任、相助、正义。

奇怪的怪圈:伤害你的为什么都是你最在乎的那些人

伤害只能去伤害亲情、友情、爱情,因为你伤害不到一个和你无关的人。爱之深则恨之切,爱时的迤逦风景还在记忆的深处,恨却在心头掠过,不爱了、不亲了、不信了,又怎能任恨在心涧渐长成疼?

伤害你的,因为是你最在乎的。所以你忘不了,忘不了,你却还在心底呼唤他,在血脉里流淌他,在脑海里惦记他。曾有人说过,能说出来的伤其实不算伤,能哭出来的痛其实不算痛。真正的伤和痛岂能是说和哭就能表达的?

世间有一种疼,浸心入脾,挥则不去。念则疼,忘之不掉,忆之锥心,这就是疼到不会流泪的疼。我们不想漠视,我们也不想去掩饰,因为在这样的伤痛面前,所有都是徒劳。我们疼却不想语言,我们疼却不想流泪,言语和泪水是苍白无力的,和心里的疼相击,无法激起变幻,更不能击起几许情绪的漪涟。疼到深处,也许,我们还是惦记。

奇怪的怪圈:伤害你的为什么都是你最在乎的那些人

受到伤害,才知人情冷暖,世态炎凉。生活的滋味,酸甜苦辣咸。人生的色彩,赤橙黄绿青蓝紫。岁月若水,走过才知深浅;生命如歌,唱响方品心音。给自己一片天空,无论受到多大风雨,无论受到多大伤害,都要勇敢飞翔,因为伤害你的,就是你最在乎的。

给自己一抹微笑,无论得失,从容洒脱,也是因为伤害你的,就是你最在乎的。泊一盏心灯,默默领悟;抚一曲丝弦静静倾听。葱茏岁月悠然前行。生命在前行中顿悟,在历练中成熟。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