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陈玉明 //www.sinovision.net/?404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陈玉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文

墓地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孔林占地3000亩为延续时间最长家族墓地 ...

热度 1已有 1103 次阅读2018-12-17 12:04 |个人分类:l老村长日记|系统分类:摄影分享到微信

墓地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孔林占地3000亩为延续时间最长家族墓地 ..._图1-1

墓地也能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没错,这一片墓地就在中国,当然不是普通人的墓地,而是孔子及其后裔的家族墓地,叫做孔林,位于山东曲阜城北1.5公里处。孔林以及孔庙和孔府合称为”三孔“,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孔庙和孔府挨在一起,都在曲阜市区,而孔林稍微偏远一点,可以算作一个独立的景点。孔林这片墓地占地3000多亩,也叫至圣林,是世界上延续时间最长的家族墓地,自孔子去世算起,到现在已有近2500年历史。


孔林的规模是不断扩大的。孔子死后,弟子们把他葬于曲阜城北泗水之上,那时还是“墓而不坟”。


秦汉时期,虽将坟高筑,但仍只有少量的墓地和几家守林人。后来随着孔子地位的日益提高,孔林的规模越来越大。


自汉以来,历代对孔林重修、增修达13次之多,增植树株5次,扩充林地3次。整个孔林周围垣墙长达7.25公里,墙高3米多,厚约5米,总面积为2平方公里。


孔林内林木葱茂,总数有10万株之多,俨然是一个巨大的植物园。相传孔子死后,“弟子各以四方奇木来植,故多异树,鲁人世世代代无能名者”,至今仍有一些树株人们叫不出它的名字。


孔林又是一座碑林,碑石如林,石仪成群。除一批著名的汉碑移入孔庙外,林内尚有李东阳、严嵩、翁方钢、何绍基、康有为等明清书法名家亲笔题写的墓碑。


泗水侯墓是孔子的儿子孔鲤的墓,距离孔子慕大约5米。孔鲤是孔子的独生子,孔鲤出生时,鲁国国君赠送了鲤鱼,孔子甚感荣幸,就以“鲤”作儿子的名,以伯鱼为字,以示纪念。


孔子墓位于孔林中偏南地段,前碑篆书“大成至圣文宣王墓”后碑篆书“宣圣墓”三个字。孔子于公元前479年逝世,享年73岁,葬于曲阜城北泗水之上。

孔子的儿子孔鲤在学术上毫无建树,先孔子而离世,不过孔子的孙子孔伋却继承和发扬了孔子的儒家思想,著有《中庸》。曲阜三孔适合一日游,不过要听讲解才能了解背后的精彩故事。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