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陈玉明 //www.sinovision.net/?404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陈玉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文

朱元璋最恨的一个姓?下令:男的世世为奴 女的代代当娼妓 后代只好改姓 ...

热度 2已有 1992 次阅读2019-1-16 22:25 |个人分类:l老村长日记|系统分类:摄影分享到微信

朱元璋最恨的一个姓?下令:男的世世为奴 女的代代当娼妓 后代只好改姓 ..._图1-1

朱元璋作为中国最底层的农民,他出身布衣,是继刘邦之后的第二个布衣皇帝。偶然参加了元末起义的他,能走上中国的历史舞台,其中的艰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然而正是因为他从最底层,爬到了最高的位置上,所以他知道一个国家和百姓需要什么,什么制度是百姓最看好的。所以他开创了明朝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修复战争留下来的创伤,大力惩治贪官污吏,明朝也在他的统治下一步步走向繁荣。但是朱元璋在坐上皇帝之位后,却特别恨一个姓氏的人,让其世代为奴为娼,后人不堪侮辱只好改姓。

朱元璋最恨的一个姓?下令:男的世世为奴 女的代代当娼妓 后代只好改姓 ..._图1-2

说到这里就不得提前了解一个人物,他叫蒲寿庚。是宋朝时期的一个官员,他的祖上是做海上交易的,而且他的这个官位,刚好又和他家的生意有关。所以他做官一做就是三十年,当然他家也在他的照顾下,变得非常富裕。后来襄樊一战之后,宋朝皇帝无奈只好出逃,逃到了蒲寿庚这里,希望能够借助他的势力可以东山再起。但是这个蒲寿庚死活不肯,所以最后宋朝没有财力支持,无法招兵买马,随后还是输给了元朝。见宋朝大势已去,蒲寿庚遍开始大量屠杀赵家的人,从而得到了元朝统治者的信任,并开始在元朝做起了官。虽然已经改朝换代,但是他的财富却没有任何一丝动摇,整整几十年,他依然富甲一方。

朱元璋最恨的一个姓?下令:男的世世为奴 女的代代当娼妓 后代只好改姓 ..._图1-3

然而他虽然杀掉了很多赵家的人,但是却不能全部杀完,所以很多赵家的人为了生存下去,便开始改名换姓。很多逃到了现在的福建换成了吴姓,等到死了之后才能将姓氏换回来。所以在晋江的吴氏家族的宗祠里面,挂的牌匾都姓赵,也可以说这些地区姓吴的人,都是当年赵家皇室的子孙后代。尽管如此,本以为可以依附元朝势力的蒲家人能够安稳度日,但是没想到后来元朝的统治也开始不稳定,这时候的蒲寿庚的女婿就打算从走老丈人的路,起兵造反。能够得到新一个朝代的重用,但是没想到他没有他的老丈人这么聪明,他失败了。所以不但没有能够获得荣华富贵,反而将整个蒲家连累,元朝顺势便将蒲家一锅给端了。

朱元璋最恨的一个姓?下令:男的世世为奴 女的代代当娼妓 后代只好改姓 ..._图1-4

蒲家如果单纯的是因为卖国求荣,衰败了也很正常,但是也不至于让朱元璋痛恨啊。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泉州的海上贸易也出现了骚乱,很多海盗纷纷拔地起。所以后来元末起义,朱元璋当上了明朝的统治者之后,海盗猖獗,所以朱元璋不得不派大量的军队,来镇压这些海盗,甚至还实行了海禁。

朱元璋最恨的一个姓?下令:男的世世为奴 女的代代当娼妓 后代只好改姓 ..._图1-5

朱元璋小时候本就吃了很多的苦,他生活在寻常百姓家,所以造就了有仇必报,爱恨分明的性格。所以对于蒲寿庚这样卖主求荣的人深恶痛绝,所以便下令将其整个家族的人,全部流放到偏远地区。下令他的后代:男的世世为奴,女的代代当娼妓。而且世世代代不能做官,所以姓蒲的这些人为了能够保住性命,只好纷纷开始改名换姓,跑到偏远的地方苟且偷生。

朱元璋最恨的一个姓?下令:男的世世为奴 女的代代当娼妓 后代只好改姓 ..._图1-6

所以民间有句俗话叫“人在做,天在看”,“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其实这句话在蒲寿庚的家族里面,完全体现了出来,他害的赵家的子孙分崩离析,改名换姓,后来的他也受到了一模一样的惩罚。所以卖主求荣,贪生怕死之人,不管是在哪个朝代都会受到他人的唾弃。也给我现在的人一个警示,不管我们相不相信因果轮回,但是生而为人,务必要善良。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馗神王 2019-1-27 13:17
   蒲松林难以为官或许……
回复 Lmd 2019-1-17 00:14
于是姓也是罪恶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