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陈玉明 //www.sinovision.net/?404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陈玉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年少不懂林教头,读懂已是中年人 深度好文 警示人人深思

热度 1已有 1056 次阅读2019-1-20 22:58 |个人分类:l老村长日记|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年少不懂林教头,读懂已是中年人 深度好文 警示人人深思_图1-1

中国人有句俗语: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

年少气盛读水浒,总喜欢那些血气方刚的英雄:武松、鲁达、李逵......

而谈到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心里头总有些不待见,就这么一个“怂人”也能称之为英雄?

直到而立之年才发现,绝大多数的我们,都活成了林冲的模样。

有些事情你不曾到了一定年纪亲身经历,永远也不会明白。

人到中年,无非一个字——“怂”。

1 “那官人生的豹头环眼,八尺长短身材,三十四五年纪。”

林冲一出场就是一位中年大叔,所以我们并没有看过这位八十万禁军教头年轻时候的风采。

但从他闲暇时光能够携美眷逛街、陪好友喝酒可以看出,也称得上事业有成、家庭美满了。

可惜林冲美好的中年生活才刚刚开始,就遭遇了重大危机。

那天天气正好,林冲陪妻子去岳庙还愿,一个登徒浪子调戏林家娘子,林冲正准备狠狠教训他,岂料高高举起的拳头,却僵在了空中。

这是他顶头上司,高俅高太尉的儿子高衙内。

揍他一顿事小,得罪了高俅,林冲恐怕是吃不了兜着走了。

一众小人推推搡搡,又拉又劝,林冲只得按捺下怒火。

甚至连鲁智深闻讯而来替他助拳,还主动上前劝解:

“原来是本管高太尉的衙内,不认得荆妇,一时间无礼。林冲待要痛打那厮一顿,太尉面上须不好看。”

林冲肯定也曾是一位任侠仗义的少年,否则他也不可能和鲁智深这个“花和尚”初次见面就情投意合。

但是鲁智深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他林冲不能。

少年不识愁滋味,中年才知万事难。

人到中年,有家室负累,再有本事的人,也会掩藏住自己的锋芒。

有人说:“有些笑容背后是打碎牙齿和血吞。”

前一秒和鲁智深和颜悦色告别的林冲,后一秒施耐庵又立刻写下他的心情“郁郁不乐”,然后又加上“连日”二字。

很多时候,中年人的“怂”,从来都是打碎了牙齿往肚子里咽的苦和痛。

这一天,在家闷闷不乐的林冲被好友陆虞侯邀请去酒楼吃酒,却未曾想到这是一场精心策划的阴谋。

高衙内想要对林娘子用强,如果不是林娘子和丫鬟锦儿机敏,恐怕早已酿成悲剧。

可即便如此,由于危机暂时得以化解,林冲最终还是选择将这口气囫囵地吞进肚里。

人到中年脾气的确越来越小,但是林冲真的就是一个懦夫吗?

看看那个躺在床上病入膏肓的高衙内就知道,林冲并非浪得虚名。

不怕官,只怕管。

但高衙内的帮闲富安有一段话说得让人背脊发凉:

“衙内怕林是个好汉,不敢欺他。他见在帐下听使唤,大请大受,怎敢恶了太尉,轻则便刺配了他,重则害了他性命。”

人到中年,工作就是你的命脉。

所以,你可以看到林冲明明知道自己和高家已经牵扯进很深的恩怨,依然对高俅唯命是从。

有人说他很傻很天真,可谁又看见,一个中年男人背后的隐忍和委屈。

中年,是一种责任。

他需要这份工作,因为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他才能够完成对家的守护。

知乎上有个提问:“有哪个瞬间让你觉得自己的人生毁了?”

网友留言道:“35岁,失业了。”

人这一生中,你可能会遇到无数艰难得无法走下去的时刻。

对于中年人来说,当一大家子需要你照顾的时候,你却失去了经济来源,这恐怕会成为你一辈子也无法忘却的阴影。

于是,在临发配之前,林冲做了一个常人难以理解的决定:休妻。

林冲休妻,一直以来都是很多人的“槽点”——林冲这不是把自己的妻子往火坑里推吗?

那高衙内知道你休妻了,还不更加有恃无恐、变本加厉?

请仔细听一听林冲的解释:

“今去沧州,生死不保,诚恐误了娘子青春,今已写下几字在此。万望娘子休等小人,有好头脑,自行招嫁,莫为林冲误了贤妻。”

前途渺茫,生死难料,临别前他唯一想到的是给自己的妻子一个自由身,免去自身的连累,或许她能找到更能给予她周全的男人。

这是一个落魄的中年男人用尽所有的力气,写下的最后的深情。

人到中年,生命中属于“自己”的位置会一步步向后移。

他们的卑微,他们的懦弱,只因为他们爱得太过深沉。

人道三十而立,可是人到中年的林冲却经历着一生中最为凄惨的时光。

六月盛夏,发配前的棒伤复发,一路上两位解差董超、薛霸还对他百般凌辱、虐待。

按照常理,若林冲想要反抗,即便有枷锁束缚,收拾起两个三脚猫功夫的衙役还不是手到擒来?

但是,无论董薛二人如何刁难迫害,他都是逆来顺受。

以至于最后被董薛二人欺骗,捆绑在树上,即将命丧黄泉的时候,竟然“泪如雨下”。

“我与你二位,往日无仇,近日无冤。你二位如果救得小人,生死不忘!”

年轻时很是费解,本应是一个大英雄,即便是死,也应该是慷慨就义,怎会沦落到向两个小人摇尾乞怜?

直到多年以后,才明白:有一种悲伤,叫睫毛再也承受不起眼泪的重量。

蝼蚁尚且贪生,更何况林冲还心怀“梦想”。

如果能够活下去,他还是有机会和自己的家人团聚的啊。

金圣叹曾言:“四字(泪如雨下)写尽英雄尽头。”

中年人,其实比谁都怕死,比谁都惜命。

以至于后来,林冲大难不死,又得到柴进的关照后,对生的希望就更加浓烈起来:

他唯唯诺诺,逢迎讨好差拨、管营,无非就是四个字“明哲保身”。

这是一个中年人的“圆滑与世故”:

贪生,是因为活着才有希望;

怕死,是因为我们不仅仅为了自己而活着。

林冲的结局我们都很清楚,“陆虞侯火烧草料场,林教头雪夜上梁山”。

我们惊艳于林冲大杀四方,淹没进雪夜的背影,却怎知其深藏心头的逼不得已。

如若能够回到那一年岳庙还愿前的岁月静好,他无论如何也不愿意将自己的后半生交给浪荡的江湖。

而他和妻子的分别,便是永别,这也成了他永远无法愈合的伤。

年少不懂林教头,读懂已是中年人。

有人说:

中年是个卖笑的年龄,

既要讨得老人的欢心,

也要做好儿女的榜样,

还要时刻关注另一半的脸色,

不停迎合上司的心思。

中年为了生计,脸面,房子车子票子不停周旋。

后来就发现,激情对中年人是一种浪费。

人到中年,没有谁能逃脱得了一个“怂”字。

当我们年少轻狂的时候,我们可以找到无数理由瞧不起林的“怂”。

而那时的我们也从未想过,我们之所以能够拥有快意人生,不过是有像林冲这样的中年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才会去忍受任何一种生活。

中年人的“怂”从来不是为了自己,他们甘愿用尽余生一切的隐忍和无奈,只为了换取现世的一点安稳,让自己爱的人获得长久的幸福。

如果你的身边也有像林冲这样“怂”的中年人

请温柔以待 对他说一声“辛苦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