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陈玉明 //www.sinovision.net/?404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陈玉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穷人上当受骗后如何调整心态?让自己心理经得起千锤百炼更成熟起来 ...

热度 1已有 1817 次阅读2019-1-23 03:05 |个人分类:l老村长日记|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穷人上当受骗后如何调整心态?让自己心理经得起千锤百炼更成熟起来 ..._图1-1

随着网络越来越发达,人们遭到的骗局也越来越多了。准大学生 徐玉玉 因大学 学费9900元被骗而猝死,而徐玉玉尸骨未寒,同样的骗术竟然再次上演,山东大二学生宋振宁遭遇电信诈骗,心脏骤停,不幸离世!

被骗后的心理反应 广州心理咨询解读:两位大学生的离世令人扼腕叹息,也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许多人被骗后不仅对诈骗者特别愤怒,自己也在不断自责,情绪几近崩溃。

一个人确认自己上当受骗后,一般会产生一种心理创伤,感到难以置信、悔恨、愤怒、不平衡,特别是得知损失无法挽回时,更感到沮丧与无助。如果沉浸其中难以自拔,会影响身心健康。

徐玉玉为何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一方面,经济的损失对于一个贫穷的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就像徐玉玉一样,9900元对于她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是她上学的希望。

当骗子骗去她的希望,就是要了她的命,她不知道以后怎么筹到钱上学,这造成了她内在的心理压力,让她无法承受住打击;另一方面,这些钱承载了父母的辛苦劳动,是家人省吃俭用好不容易才筹集起来的,一下子被骗没了。

强烈的自责、内疚、恐惧、无助,会让她觉得自己很愚蠢,这么轻易就被骗走了钱,因而进行极端的自我攻击,潜意识中觉得无论如何都无法原谅自己。

徐玉玉的离去,使整个家庭都陷入无助与悲痛中。为了避免类似的悲剧,那么,被骗钱后,如何调整心态,才能走出被骗的伤痛?

穷人上当受骗后如何调整心态?让自己心理经得起千锤百炼更成熟起来 ..._图1-2

一、报警,迅速做出处理

一旦认识到上当受骗后,应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让公安机关查证追踪。

穷人上当受骗后如何调整心态?让自己心理经得起千锤百炼更成熟起来 ..._图1-3

二、家人多陪伴、安慰

由于心理上的苦闷,当事人特别希望得到倾诉,因此,难受时可主动寻找家人、朋友倾诉,宣泄情绪,释放心理压力。

这种创伤性事件发生后,亲人的理解支持是当事人恢复的关键。家人应多陪伴、鼓励,倾听当事人诉说自己的情绪,并及时给予躯体的支持(如拥抱),使其感受到温暖和支持。

千万不要抱怨或一味指责,因为当事人已经很自责、内疚,处在一种挫伤的状态中,否则会加重其不良心理反应,导致受害者采取极端行为。

穷人上当受骗后如何调整心态?让自己心理经得起千锤百炼更成熟起来 ..._图1-4

三、学会原谅自己

学会原谅自己,是非常重要的。大多数人被骗后更多是责备自己,认为若不是自己的愚蠢和疏忽,又怎么会上当受骗。其实,一个人上当受骗,往往与智商的关系不大。诈骗者骗术层出不穷,善于利用当事人的心理弱点,被骗的也不止自己一个。

穷人上当受骗后如何调整心态?让自己心理经得起千锤百炼更成熟起来 ..._图1-5

四、换一个角度看问题,从中获得成长

大多数人都经历过上当受骗,有些人的损失可能更惨重,而随着巨款的失去,自我价值感也可能轰然倒塌。当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确实让人很难过,但这是我们人生经历和成长的过程,没有挫折,成长和成熟也是很慢的。

有失必有得,思考自己在这件事情中收获了什么?身体的健康是无价之宝,虽然失去了金钱,但还好身体无碍;总结了经验教训,绝不重滔覆辙,还可以将经验教训传授给身边人,以防他人也受骗;这也是学习成长的机会,提醒我们看得开、放得下才拿得起……当学会换一个角度看问题时,我们会感觉收获很多,自我价值感得以重建,心理也就平衡了。

穷人上当受骗后如何调整心态?让自己心理经得起千锤百炼更成熟起来 ..._图1-6

五、寻找专业人士的帮助

若情绪特别恶劣,不知道如何缓解,需及时寻找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给予必要的心理疏导,从而放下受骗的伤痛,重新树立积极心态。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