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陈玉明 //www.sinovision.net/?404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陈玉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男子无德就是才、女子无才便是德? 纯谎话,这是被人们误会最深的一句话 ...

热度 2已有 1784 次阅读2019-2-17 19:26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男子无德就是才、女子无才便是德? 纯谎话,这是被人们误会最深的一句话 ..._图1-1

“女子无才便是德”,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这句话,而且如果你去查阅相关资料,你会发现,对这句话的很多解释是,古代社会的局限性,反映了对女性的歧视。但其实无论是现代还是古代,多数的人对这句话本身的意思就误解了。

“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前一句是“男子有德便是才”,对这前一句话的理解,没有什么大问题,意思是说在德行和才干两相对比之时,德行更重要。

男子无德就是才、女子无才便是德? 纯谎话,这是被人们误会最深的一句话 ..._图1-2

也正因为此,这犹如上下联的两句话中的下联——女子无才便是德,在古代男尊女卑(女人要守三从四德)的背景下,就非常自然地被人们理解为女人没有才干就是德。

其实这都是误解,而且最大的问题出在多数人对“无”这个字的理解上,大多数人都认为这里的“无”字是“没有”之意。错了,其实在这里,“无”指“本有而无”之意。

男子无德就是才、女子无才便是德? 纯谎话,这是被人们误会最深的一句话 ..._图1-3

什么意思呢?“本来有才,但要自视若无”的意思,这里就和“无我”、“无物”、“无念”等词中的“无”类似的意思。

比如“无我”,并非说真的没有我,而是指一种心态或境界——对于我而言一切得失都无挂于心;“无物”也并不是说真的没有万物,而是在万物围绕中,一个人的内心不起一点涟漪了。

男子无德就是才、女子无才便是德? 纯谎话,这是被人们误会最深的一句话 ..._图1-4

所以,“女子无才便是德”中的“无才”,并不是说真的没有才干,而是指“虽然很有才干,但一点也不自炫其才,依然自视若无”之意。

在古代文献中,也有少数的资料有比较正确的解释的,比如《隋唐演义》,在第三十七回有相关内容:

男子无德就是才、女子无才便是德? 纯谎话,这是被人们误会最深的一句话 ..._图1-5

……人亦有言:“男子有德便是才,女子无才便是德。”……才何必为女子累,特患恃才妄作,使人歎为有才无德,为可惜耳。故有才之女,而能不自炫其才,是即德……

所以你看,我们都误会了。在这里也希望大家以后能别再误解这句话的意思了哟。

你还知道有哪些熟知的古语古句,意思是被误解的呢?

男子无德就是才、女子无才便是德? 纯谎话,这是被人们误会最深的一句话 ..._图1-6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Lmd 2019-2-18 19:39
无字解释得好!
回复 运河雄鹰 2019-2-18 09:10
赞同您的观点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