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陈玉明 //www.sinovision.net/?404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陈玉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文

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说的是什么意思? ...

热度 2已有 2253 次阅读2019-5-27 02:54 |系统分类:摄影分享到微信

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说的是什么意思? ..._图1-1

孔子说:一个人不到他倾全力去尝试了解事理,但却仍然想不透的程度,我是不会去启示他的。不到他尽全力想要表达其内心的想法,却想不到合适言词的程度,我是不会去开导他的。如果告诉他一个角落是这样的,他还不能推悟出其它三个角落也是一样的,那我就不会再多说什么了。

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说的是什么意思? ..._图1-2

孔子又说:“教导学生,不到他冥思苦想仍不得其解的时候,不去开导他,不到他想说却说不出来的时候,不去启发他。给他指出一个方面,如果他不能由此推知其他三个方面,就不再教他了。”

这句话出自孔子的《论语 述而篇》。

这句话孔子既讲了教学方法,也讲了学习方法。主要是讲教育者要激发学生主动思考的能力,让受教育者开启活泼的心灵、生动的智慧,能够独立思考。这是一种典型的“启发式”的教学思想。他反对“填鸭式”的机械教学做法,要求学生能够“举一反三”。

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说的是什么意思? ..._图1-3

“不愤不启,不悱不发”经常用来说明对学生要严格要求,先让学生积极思考,再进行适时启发。

“愤”就是学生对某一问题正在积极思考,急于解决而又尚未搞通时的矛盾心理状态。这时教师应对学生思考问题的方法适时给以指导,以帮助学生开启思路,这就是“启”。

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说的是什么意思? ..._图1-4

“悱”是学生对某一问题已经有一段时间的思考,但尚未考虑成熟,处于想说又难以表达的另一种矛盾心理状态。这时教师应帮助学生明确思路,弄清事物的本质属性,然后用比较准确的语言表达出来,这就是“发”。

“举一隅不以三隅反”:举出一个角为例来告诉学习的人,而他不能推断其他三个角如何,就不用再教他了,因为他没有用心思考。

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说的是什么意思? ..._图1-5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e79f9 2019-5-29 15:46
启悟、启导、启发是教助于学子成才的有效方法,尤其要让学子能积极提问得到讨论,敢于表达自见得到讨论,这才能使教助启导对路来培育智慧灵活。若只是人云亦云盲目背书式的苦读考文凭方法,当当面向现实工作时,不能处理客户的问题,等于是学无社会效益。而学得聪坏不干正事,能贪则贪,能奸则奸的品行就更是歪才拉圾了!

人类之优就是在于有思维能力智能,培养怎样的品质人才益于社会?是助教的根本。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