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陈玉明 //www.sinovision.net/?404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陈玉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文

八路军115师教导5旅 部队沿革

已有 8686 次阅读2019-6-10 23:59 |系统分类:摄影分享到微信

八路军115师教导5旅 部队沿革_图1-1

1940年八路军115师教导五旅首长在郯城马头镇合影(右一是梁兴初)

(一)鲁南建旅

1940年11月,八路军115师在鲁南将东进支队整编为教导5旅,旅长梁兴初、政委罗华生、副旅长吴世安、参谋长李梓斌、政治部主任刘兴元,下辖两个团:

13团(八路军115师东进支队2大队改编)团长胡大荣、政委覃士冕,

14团(八路军115师东进支队1大队改编)团长江燮元、政委叶绍贤。

(二)旅团前身

教导5旅,前身是八路军115师苏鲁豫支队2大队和4大队。

1939年7月,苏鲁豫支队2大队和4大队合编为4大队(9月,改称2大队),大队长李贞乾、政委王凤鸣、副大队长梁兴初,下辖三个营和一个特务连。

1940年4月,苏鲁豫支队2大队扩编为八路军115师东进支队,支队长梁兴初、政委王凤鸣、参谋长胡大荣,下辖两个大队:

1大队(苏鲁豫支队2大队3营、南进支队3大队和杨云杰游击队及陇海青年抗日营合编)大队长梁兴初(兼),

2大队(苏鲁豫支队2大队1营、2营和地方武装卓小峰部合编)大队长江燮元。

注:1、苏鲁豫支队2大队

苏鲁豫支队2大队,前身是八路军115师343旅685团平型关战斗后组建的新2营(以有红军血统的685团3营9连、11连和营部机枪排为基础,补充晋东南新兵扩编),营长周长胜、政委刘振球,下辖5连、6连、7连、8连和机枪连,900余人。

1939年2月,685团新2营改编为苏鲁豫支队2大队,大队长周长胜、政委冯志祥。5月,2大队蔡元兴带一个老连队编入4大队以加强力量。

2、苏鲁豫支队4大队

苏鲁豫支队4大队,前身是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特委和中共鲁西南工委在铜山、丰县、沛县、萧县、砀山、单县和金乡发展的起义武装组建的人民抗日义勇队第二总队。

1938年12月,2总队整编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十三支队。

1939年4月前后,十三支队改称八路军山东纵队挺进支队。5月,挺进支队津浦铁路以北的八个大队(5、6、8、13、17、19、21、22大队)改编为苏鲁豫支队4大队,大队长李贞乾、政委郭影秋。

(三)南下华中

1940年12月,八路军115师教导5旅南下华中,转隶华中新四军八路军总指挥部建制。

1941年2月中旬,教导5旅改称新四军独立旅,旅长梁兴初、政委罗华生、副旅长吴世安、参谋长李梓斌、政治部主任刘兴元,下辖两个团:

1团(教导5旅13团改称)团长胡大荣、政委覃士冕,

2团(教导5旅14团改称)团长江燮元、政委叶绍贤。

8月,淮海大队编入新四军独立旅为3团,团长吴觉、政委晏成山。

(四)北上归建

1942年12月,新四军独立旅归建八路军115师,恢复教导5旅番号,旅长梁兴初、政委罗华生、副旅长吴世安、参谋长李梓斌、政治部主任刘兴元,下辖三个团:

13团(新四军独立旅1团改称)团长卢迪、政委覃士冕,

14团(新四军独立旅2团改称)团长江燮元、政委江拥辉,

15团(新四军独立旅3团改称)团长吴觉、政委袁功庭。

1943年4月,教导5旅并入滨海军区:旅直一部与13团、14团合编为滨海军区13团,团长梁兴初、政委覃士冕、参谋长黎有章、政治处主任安征夫;15团三个连编入滨海军区4团,一个连编入滨海军区6团。

(五)部队沿革

1943年4月,八路军115师教导5旅旅直一部与13团、14团合编为滨海军区13团。9月,13团兼滨海军区第一(滨北)军分区,司令员梁兴初、政委覃士冕、参谋长黎有章、政治部主任覃士冕(兼)。

1944年1月下旬,滨海军区以13团2营为基础,组建诸胶支队,支队长陈忠梅,保障滨海区与胶东区的交通联系。9月,滨海军区13团与滨海军区第一(滨北)军分区机关分编,另设团机关。

八路军115师教导5旅 部队沿革_图1-2

1945年首长在鲁南三分区司令部合影

1945年8月,滨海军区13团改编为山东军区1师2团;10月,2团随师挺进东北,改称东北人民自治军总部直属1师2团。

1946年2月,2团改称东北民主联军总部直属1师2团;8月,2团改称东北民主联军1纵1师2团。

1948年1月,2团改称东北野战军1纵1师2团;11月,2团改称第四野战军38军112师335团。

1950年10月   335团随师入朝参战,先后参加抗美援朝第一至第四次战役。

1975年8月,335团启用51029部队代号。

1976年8月,335团随师参加唐山抗震救灾。

1985年9月     335团随师编入北京军区陆军38集团军战斗序列。

该团是著名的“松骨峰团”,解放战争中先后参加四战四平、三下江南、辽沈、平津、宜沙、衡宝、广西、滇南等战役,转战十三个省、市;抗日战争中先后南下华中支援新四军,北上滨海敌后游击,被敌伪称为“黄老虎”;抗美援朝战争中首战飞虎山、血战松骨峰,气壮山河,《谁是最可爱的人》原型即该团3连。今天驻扎在河北易县的北京军区66184部队即为该部。

附:机械化步兵112师335团团歌歌词

血染的战旗迎风飞卷,钢铁的队伍踏破硝烟,嘹亮的战歌响彻云霄,我们是英雄的三三五团。平型关我们痛杀日寇,四平街我们勇歼敌顽,鸭绿江我们曾饮战马,松骨峰飞虎山美名传。

光辉的历程牢记心间,共产党领导我们向前,嘹亮的战歌响彻大地,我们是光荣的三三五团。抗震救灾我们奋不顾身,绿化太行我们做出贡献,新时期我们勇于改革信息化建设谱新篇。

血染的战旗迎风飞卷,钢铁的队伍踏破硝烟,嘹亮的战歌响彻云霄,我们是英雄的三三五团。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