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陈玉明 //www.sinovision.net/?404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陈玉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文

为什么医生写处方像“天书” 世人谁能看得懂?

热度 3已有 1111 次阅读2019-7-15 01:50 |系统分类:摄影分享到微信

为什么医生写处方像“天书” 世人谁能看得懂?_图1-1

医生爱写狂草甚至自古已是如此。那么,为什么自古至今的医生都爱写“天书”?由于回答人的立场不同,归结下来无非以下两种回答:医生的自我辩护和外人“戴着有色眼镜”阴谋论式的猜测。

“你看得懂医生写的病历吗?”

阿白曾经在朋友圈问过这个问题,并附上一份近期某三甲大医院医生开的病历。病历上短短数行不超过50字,时而连绵飘逸如云雾缭绕,时而跌宕起伏像奔蛇走马。即使颠张醉素也要自叹不如,因为偶尔还出现几个既不像汉字也不像英文的符号。

果然,收到的18个回答中,只有一个人说看懂了几个词,其他人一致表示只认得出日期。

有人说,普通人看不懂没关系,这是医生之间的“行业密码”。不过,度娘则告知,有些医生也看不懂同行写的病历,因而无法从病历上清楚了解病人的病史。

为什么医生写处方像“天书” 世人谁能看得懂?_图1-2

医生爱写狂草甚至自古已是如此。历史上最有名的狂草病例是唐朝“草圣”张旭的《肚痛贴》。有一天,张旭忽然肚痛,略懂医术的他给自己写了诊断书开了个大黄汤,于是成就了著名的《肚痛帖》。

《肚痛帖》,释文:忽肚痛不可堪/不知是冷热所致/欲服大黄汤/冷热俱有益/如何为计/非临床。(新华社记者周科/图)

那么,为什么自古至今的医生都爱写“天书”?由于回答人的立场不同,归结下来无非以下两种回答:医生的自我辩护和外人“戴着有色眼镜”阴谋论式的猜测。

辩护论1:“太忙了,一不小心就成了狂草书法家”

这种理由是最常见的,听上去也合情合理。

一份完整的病历要包括几部分:主诉,即病人为什么要到医院看病,其感受到的症状;病人现病史,过往病史;体检;辅助检查结果;初步诊断;治疗意见,包括需要病人去做的检查,用药;最后是医生签名。

众所周知我国的医生业务繁忙,尤其是大医院门诊病人多,医生常忙到喘口气喝水都没时间,把病人看好看完才是他们的主要任务。如果慢腾腾的一笔一画写病历,病历是写漂亮了,看不完病人咋办,后面那些排了几个小时的眼红抓狂咋办,闹起事儿来咋办……

有个医生朋友拿自己举例,他之前在公立医院,一天看四五十个病人,从问诊到开完病历,每个病人最多10分钟,飞一般的速度也只能飞一般的写字。后来,他跳槽到了私立医院,一个病人可以看半个小时,他写的病历就多是楷体字,有完整的主诉、病史、检查、诊断、治疗意见五大结构,全文可达200字。

为什么医生写处方像“天书” 世人谁能看得懂?_图1-3

辩护论2:“同行能看的懂就行,外行或病人没必要看懂”

医生里有一种意见是,病历只是一个就诊资料,其实它的主要读者不是病人,而是护士、药师或为下次复诊时的医生。至于医生跟患者之间的沟通,多以面对面讲述为主。

因为是写给同行看的,所以病历里常会杂有大量专业术语和拉丁文简写,有时普通人即使看懂了每一个字,但也看不懂意思,于是问题更多了……这种情况下,医生是不厌其烦的无视后面排队的病人详细解释呢,还是选择另一种更省时省力的办法?

事实上,在门诊处方还没电子化之前,病人拿着病历到药房拿药,药师也总能读懂那些“天书”,破译医生的密码。

但也有些悲剧就是缘于医生潦草的笔迹。有个经常被提到的案例是,十几年前美国一名医生为心绞痛患者开的药是“硝酸异山梨酯(Isordil)”,然而由于字体过于飘逸,药师将Isordil误认作Plendil(波依定,降压药),患者过量服用药物数日后死亡。最终法院认定处方医师和药师负同等责任,各赔偿患者亲属225000美元。

正因为减少此类事故发生几率,卫生部2010年发布了《病历书写基本规范》,要求“病历书写应规范使用医学术语,文字工整,字迹清晰,表述准确,语句通顺,标点正确。”

所幸,近年来医疗信息化逐渐普及,医生可以在电脑上开电子处方然后打印,药师不再需要看“鬼画符”来抓药。更有些医院已经普及电子病历,医生不再需要手写病历。

但在不少普通人看来,“天书”限制了病人的知情权,除了他的主治医生、护士、药师,他自己其实更有权利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也有权利了解医生的诊断、做了什么治疗。哪怕看不懂专业术语,不是还有万能的度娘吗?平常人买个几块钱的饼干还要明明白白消费,何况是和生命健康密切关联的医疗病历?于是,不可避免的对“天书”吐槽越来越多,由此衍生出各种“阴谋论”猜想。

为什么医生写处方像“天书” 世人谁能看得懂?_图1-4

这是某医院医生给一名患者书写的3个不同时间段的病历。(新华社记者周科/图)

阴谋论1:保护医生的独门秘方,这是最常见的“阴暗”猜测:由于医生没法为自己治疗某种疾病的专长申请专利,所以“天书”的病历可以设置天然的技术壁垒,垄断、保护医生的独门秘方。

特别是对比较依赖经验的中医而言,处方经常是号称祖传三百年传男不传女的不传之秘,如果没有“天书”,随便来个阿猫阿狗花5元钱挂号费就能偷学到了,以后还能再保持独此一家吗?不过医学界一般都会否认这点:如果把病历看作一份客观上对普通人加密的电报,那大部分医疗工作者都掌握了密码。

医学生在学诊断学课程时其中就会有一章是病历书写,讲解病历书写规范格式。掌握了病历格式和常用的医学专有名词、药名后,医生、药师一般还是能看懂同行写的病历。

有趣的是,有时医生的“天书”过于风格化,只有本医院长年合作的药师才能破译。客观上,这阻止了病人去其他药房买药,所谓“肥水不留外人田”。

为什么医生写处方像“天书” 世人谁能看得懂?_图1-5

阴谋论2:发生医疗纠纷时自我保护鉴于现在的医疗纠纷比较多,有人猜测,万一发生了医疗事故,病历本的记录就是判断医生对患者的诊疗是否有错的重要证据,而别人看不懂的“天书”病历可以让医生自圆其说,使有关部门难以鉴定医生是否有误诊。但在2014年有个判例可以击碎这个猜测。

2014年11月,北京朝阳法院通报一起医疗纠纷典型案例:2岁男童在北京某三甲医院住院后不治身亡,父母起诉医院索赔。因病历字迹潦草、难以辨识,导致司法鉴定机构在进行医疗过错及因果关系的鉴定中无法识别。最后法庭判医院赔偿40余万元。朝阳法院乃向朝阳区卫生局提出司法建议,病历是判断医生对患者的诊疗是否有错的重要证据,书写要求工整。


如因病历潦草影响鉴定,法庭将推定由医疗机构承担责任。

其实,医生的“天书”频频被吐槽,更重要的原因可能是,数字化办公的年代,打字越来越快,写字越来越丑。除了学生之外,普通人生活中接触到的手书已经很少了,对笔迹的判别能力越来越低,看普通的手书也会越来越难,更何况是看有各种医学专用术语门槛的在极短时间内写就的病历。另一个角度来看,按这个信息化的趋势,也许有朝一日手写文字都要进博物馆,各人家中的病历就是珍贵的史前遗物、时代的见证,好好保管哦。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Lmd 2019-7-15 10:02
"天书"是不负责任的"搞鬼书"!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