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陈玉明 //www.sinovision.net/?404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陈玉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脸色看上去面色暗沉是什么原因?这些因素使脸色发黑

已有 7428 次阅读2019-7-29 21:40 |系统分类:健康养生分享到微信

脸色看上去面色暗沉是什么原因?这些因素使脸色发黑_图1-1

在生活中我们会经常看到脸色发黑的人,导致脸色发黑的原因有很多,而且有的脸色发黑的人还有可能是被疾病所困扰。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脸色发黑是什么原因,看看脸色发黑应该与哪些疾病所区别,看看脸色发黑应当如何缓解。

中医认为,脸色发黑是肾亏损的表现,故常用补肾药物予以治疗。此外,肝硬变、肾上腺素功能减退症、慢性肾功能不全、慢性心肺功能不全、肝癌等患者,也会出现脸色变黑。而因生理现象而形成脸色变黑、老年性色素斑、妇女妊娠斑等则属正常现象,不是疾病。如果日常生活中健康人遇到无诱因的出现脸色发黑,而且自己尚无其它明显异常表现,建议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肝功和B超,排除病理状态可能出现的原因。

脸色看上去面色暗沉是什么原因?这些因素使脸色发黑_图1-2

脸色发黑生理性原因分析

如果日常生活中健康人遇到无诱因的出现脸色发黑,而且自己尚无其它明显异常表现,建议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肝功和B超,排除病理状态可能出现的原因。

如果各项指标正常,可能是自身免疫调节,内分泌失调,激素水平的异常造成的面色晦暗;也可能是睡眠不好、长期便秘、服用某些药物等导致皮肤色素沉着。从中医学角度讲脸色发黑可能为肾亏的表现,可采用补肾药物予以调理治疗,至于因生理现象而形成脸色变黑如:妇女妊娠斑等则属正常现象,不用担心。

脸色发黑病理性原因分析

长期携带乙肝病毒的乙肝患者,特别是肝硬化患者面色黝黑晦暗。因为乙肝患者的肝脏的功能减退,代谢异常持续时间久,可有皮肤色素暗沉,面部呈现暗灰色,皮肤干燥、粗糙,失去正常应有光泽和弹性,甚至出现古铜色面容,且夹杂着毛细血管扩张。

有的患者眼眶周围的色素沉着明显,即出现所谓的熊猫眼等,医学上将肝病患者颜面部出现的这些特征性的改变称为肝病面容,即肝脏疾病引起脸色发黑的病理原因。

脸色看上去面色暗沉是什么原因?这些因素使脸色发黑_图1-3

除了以上原因

下面几种情况也会导致人的脸色发黑。

1、睡眠不足

皮肤新陈代谢在睡眠状态下最为旺盛。如果长期睡眠不足,皮肤得不到充足的营养,容易出现粗糙、干涩、多皱,脸色发黑,有时更会出现黑眼圈。

2、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时,人皮肤容易干燥萎缩,容易形成角化层,常脱屑,色素易沉积,脸色发黑,头发脆弱容易脱落或断裂。

3、肾气亏损

肾气不足时,血脉运行不畅淤滞,易形成眼眶晦暗,脸色发黑,常伴有眩晕耳鸣、神疲力乏或眩晕耳鸣等症状。

4、肝脏异常

肝脏异常时,肝功能衰竭,激素代谢异常,黑色素增多,导致脸色发黑,无光泽,干燥粗糙,有的面部或鼻尖毛细血管扩张。常见的肝脏异常疾病有急慢性乙肝、脂肪肝、肝硬化或肝癌。

5、常年晒太阳

常年晒太阳的人皮肤黑色素增多,皮肤比正常人较黑。

脸色看上去面色暗沉是什么原因?这些因素使脸色发黑_图1-4

脸色发黑的鉴别诊断:

1、脸上黑斑

黑斑又称“色斑”,多发生在面部,常见于女性,是一种严重影响人们美观并使人心烦的“病症”。

2、脸颊发灰

脸颊发灰是身体疾病问题的体现。

3、脸上长斑

脸上长斑点要当心。中医认为,皮肤与脏腑、经络、气血等有密切关系,只有脏腑功能正常,气血充盈、经脉通畅,机体、容颜才不易衰老,肌肤光洁细腻,不会产生斑点。

脸色看上去面色暗沉是什么原因?这些因素使脸色发黑_图1-5

缓解方法

多补充富含维生素A,C,E的蔬果,保证充分的营养与睡眠,多吃谷物和新鲜水果蔬菜等高蛋白与维生素食物,多吃西瓜,苹果,柠檬榨原汁。多吃煮熟胡萝卜,可少量涂抹外用VE乳液在斑处会有改善。中医认为,皮肤与脏腑、经络、气血等有密切关系,只有脏腑功能正常,气血充盈、经脉通畅,机体、容颜才不易衰老,肌肤光洁细腻,不会产生斑点。

若是因为乙肝疾病而导致的脸色发黑,就必须要及时进行治疗,否则会有严重后果。

一、传统保肝治疗

一般我们采取的比较传统的治疗肝脏的方法就是传统保肝治疗,但是这种方法只治标并不治本,保肝只能作为日常保健,病毒不能抑制或者杀灭,导致肝脏被病毒侵蚀最终导致肝病恶化,转变为肝硬化、肝癌。药物分布全身,达不到杀灭病毒作用。

二、免疫调节治疗

免疫治疗是在治疗乙肝比较常见的一种方法,一般采用抗免疫治疗,疗程长,须联合用药。免疫调节细胞比例失调或免疫调节分子消长失控常可导致机体免疫功能的紊乱,并可引起疾病。

三、乙肝抗病毒治疗

乙肝抗病毒治疗是治疗乙肝比较重要的一步,也是最核心的一部分。因为只有长久抑制或者清除乙肝患者体内的病毒,乙肝患者的病毒才能长久稳定。目前我国治疗乙肝主要是抗病毒药物治疗和干扰素治疗,而药物治疗主要是用来抑制病毒的复制,并不能彻底杀灭病毒,清除病毒,慢性乙肝患者需要长期服药,极易造成病人的耐药,病毒基因的变异和病情的反复。

脸色看上去面色暗沉是什么原因?这些因素使脸色发黑_图1-6

乙肝的预防

防止血源传播

不输入未经严格检验血液和血制品;不去街头拨牙、耳垂穿孔、纹身等。医生、护士打针要一人一管一消毒。

防止性传播

乙型肝炎可以通过性传播,因此注意夫妻生活的清洁在极大程度上能减少感染乙肝的机会。

积极注射乙型肝炎疫苗

这是预防乙型肝炎最有效的措施。新生儿期接种疫苗以0、1、6个月免疫程序。3针免疫后,可保证15年内不得乙型肝炎。因为到目前为止,只有15年的追踪,可能保护时间更长,甚至终身受益。

脸色看上去面色暗沉是什么原因?这些因素使脸色发黑_图1-7

结束语:以上就是关于脸色发黑的相关内容了,大家在看完之后,是不是对这种情况,有了比较初步的了解呢。导致脸色发黑的因素是有很多的,而很多时候脸色发黑,都是由于生活习惯和身体不适而导致的,因此我们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好习惯的培养,在身体出现不适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