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陈玉明 //www.sinovision.net/?404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陈玉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这位红军高级将领王如痴牺牲,过了27年以后,大家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 ...

热度 6已有 7346 次阅读2019-8-19 22:56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这位红军高级将领王如痴牺牲,过了27年以后,大家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 ..._图1-1

中间那一位,大家应该都认识,就是大名鼎鼎的方志敏,左边是红十军团军团长刘畴西,右边是红十军团十九师参谋长王如痴。

请注意这个红十军团,还有个参谋长比军团长更有名,就是开国第一大将粟裕,而十九师的师长叫寻淮洲,曾是红军最年轻的军团长(红七军团),才华不亚于粟裕。

这几个人,历史客栈之前都介绍过了,今天再来看看同样传奇的王如痴。

这位红军高级将领王如痴牺牲,过了27年以后,大家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 ..._图1-2

王如痴1903年生于湖南衡阳祁东县,1926年参加了革-命,在红军长期位居高位,担任过红十军军长兼政委、红十一军政委、红十三军政委等职,在红军的历次反“围剿”中,立功无数,作战经历非常传奇

不过,王如痴在被俘后的经历,更加传奇。

1935年1月底,红十军团遭到敌军重兵围困,除了参谋长粟裕带着800多人逃生外,方志敏、刘畴西、王如痴等人都被俘虏。

敌军第八军军长赵观涛听说后,欣喜若狂,还专门召开了庆祝大会,把方志敏、刘畴西、王如痴关在一起。反动派明知王如痴身患重病,还故意削减他的伙食标准,并给他戴上了十几斤重的铁镣。

王如痴笑着对方志敏说:“他们这么折腾我,不过是想消磨我的斗志,逼我投降而已。”刘畴西也在旁边说:“我知道你老王的脖子硬,到时把脖子挺直,让他们砍!”王如痴点头说:“大丈夫宁可站着亡,绝不跪着生!”

这位红军高级将领王如痴牺牲,过了27年以后,大家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 ..._图1-3

过了几天,反动派开始提审王如痴,法官问:“你们这些国家的罪人,知道犯了什么罪吗?”王如痴盯着法官,冷笑道:“你们也配问我有什么罪?你们也配有国家?你问我犯了什么罪?那我告诉你,我只犯了一个罪,就是没和你们这些无耻的汉奸一起去卖国!”

法官倒是“好脾气”,继续威逼利诱,劝他投降,王如痴始终没有松口,最后说:“你们的刀再硬,也没有我的脖子硬!你们只能砍下我的头颅,却永远不可能动摇我的信仰!”

法官还是不放弃,又举了一个例子来诱降王如痴,说:“你知道你们的孔荷宠吧,他归顺后,一月的薪水是大洋500块,你在红军一月能有5块大洋吗?”

法官还没说完,王如痴仰天大笑,说:“不要说500块大洋,就是5万块,对我一点用处也没有。杀吧!我没有妻子也没有儿女,我没有家,只有国,你们的金钱留给那些叛徒吧!”

法官知道劝降不成,便将王如痴与方志敏、刘畴西等人一起枪决。

这位红军高级将领王如痴牺牲,过了27年以后,大家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 ..._图1-4

不过,同为烈士,为什么方志敏和刘畴西的名气很大,王如痴却鲜为人知呢?主要是因为王如痴并不是他的真名。

王如痴的原名叫王浚欧,是在参加革-命后才改成了王如痴,所以,他牺牲后,他的家人并不知道这位红军高级将领王如痴就是王浚欧,上级对他的家庭情况也不是很了解,并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

其实,王家人一直在苦苦寻找他们的亲人王浚欧,但谁也没有把王如痴和王浚欧联系起来,直到27年后的1962年,王如痴的哥哥王元润路过南昌,去了趟南昌烈士纪念堂缅怀先烈,当看到王如痴的照片和生平事迹时,王元润老泪纵横,激动地对人说:“这是我弟弟啊!”

江西省-省长邵式平听说这事后,激动地说:“我和王如痴是战友,可我只知道他是湖南人,不知道他的真名。”

邵式平派人把王元润接到招待所,详细问明了情况,然后请湖南方面进行调查,最终确定王浚欧就是红军高级将领王如痴。

这年的12月30日,王如痴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5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e79f9 2019-8-22 22:30
当年在500大洋面前都不受诱惑,真革命!真英雄!真不怕死!向烈士致敬!
回复 孤雁南飞 2019-8-21 20:13
向英雄们敬礼!在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