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陈玉明 //www.sinovision.net/?404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陈玉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文

“黄袍加身”说的谁?“杯酒释兵权”怎么来的?这些究竟咋回事? ...

热度 2已有 1446 次阅读2019-8-29 22:49 |系统分类:摄影分享到微信

“黄袍加身”说的谁?“杯酒释兵权”怎么来的?这些究竟咋回事? ..._图1-1

“黄袍加身”这个词到底怎么来的呢?“杯酒释兵权”又是怎么回事?相信大家看了本文就会知道了。话说赵匡胤在率军抵御契丹的某天凌晨,军士们忽然集合于驿门,要拥立赵匡胤做皇帝。赵匡胤那时候喝酒喝得有点飘,听了报告之后,一下子从床上跳起来,这时,将校们已经身穿铠甲,拔出刀剑,排列在庭院里了。

“黄袍加身”说的谁?“杯酒释兵权”怎么来的?这些究竟咋回事? ..._图1-2

赵匡胤问他们想干什么,大家齐声说:“诸军无主,愿策太尉为天子!”还没有等他作出回答,早已有人把黄袍披在他的身上了。大家罗拜呼万岁,把他扶上马,军队便掉转头来,回京城开封了。回到开封以后,将领们把宰相范质等几位重臣都叫去见赵匡胤。赵匡胤含着眼泪告诉了他们陈桥驿事件的经过,并说真是抱歉到这步。在场的人在列校罗彦壤的带头下,拥护赵匡胤即皇帝位。

“黄袍加身”说的谁?“杯酒释兵权”怎么来的?这些究竟咋回事? ..._图1-3

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陈桥兵变“黄袍加身”的始末。赵匡胤做了皇帝,既喜又怕,杜太后也有些忐忑不安。别人问她有什么不顺心,她说,“你们哪里知道做皇帝的难处啊!天子居于万民之上,如果治理天下得法,这种地位当然是十分尊贵的;但倘若驾驭无方,一旦失去控制,那就想当老百姓也办不到了。”后来,当她病危时,特地把赵匡胤叫到床前,问他说:“你知道你为什么能做皇帝吗?”

“黄袍加身”说的谁?“杯酒释兵权”怎么来的?这些究竟咋回事? ..._图1-4

赵匡胤一时回答不上来,她却非叫他回答不可;最后,赵匡胤只好回答说:“那都是祖宗和太后积德所致啊!”杜太后立即批驳他说:“不对!你之所以能够得天下,只不过是由于周世宗把皇位传给了一个娃娃罢了。如果周家有长君,这个天下哪里会落到你的手里,将来你百岁以后,一定要把皇位传给你的弟弟。”赵匡胤听后,很诚恳地回答说:“我一定按照母亲的教导办事。”

“黄袍加身”说的谁?“杯酒释兵权”怎么来的?这些究竟咋回事? ..._图1-5

当时,赵普也在场,太后使命赵普即在病床前写成约誓书,并在纸尾署上“臣普书”三字,以备日后作见证,然后藏之金匮,令细心宫人掌管。其实,赵匡胤自己的忧心仲仲,也并不下于他的母亲。就在他母亲死后不久,有一天晚上,他和开国功臣石守信等在一起喝酒,正喝得高兴时,却忽然闷闷不乐地说:“没有你们的拥戴,我做不了皇帝,但我自从做了皇帝以后,还不如从前做节度使时快乐,整夜都睡不安稳。”

“黄袍加身”说的谁?“杯酒释兵权”怎么来的?这些究竟咋回事? ..._图1-6

石守信等听了,知道他话中有话,赶忙诚惶诚恐地说:“如今天命已定,天下太平统一了,谁还敢有异心,你怎么说出这样的话来?”赵匡胤说:“普天下的人,有谁不想富贵呀?一旦有入就象在陈桥驿那样,把黄袍披到了你的身上,就算你自己不想干,能办得到吗?”石守信等说:“我们没有想到这一层,如今一切都看你如何处置啦!”赵匡胤便说:“人生一世,就好似白驹过隙那样,一眨眼就过去啦!还不如积点钱财,买点田地,妻子儿女快快乐乐地过一辈子,免得君臣之间,互相猜疑,那不是很好的事吗?”

“黄袍加身”说的谁?“杯酒释兵权”怎么来的?这些究竟咋回事? ..._图1-7

石守信等立即很感激地说:“你能这样处理,那真算得上是对我们的拯救啊!”第二天,大家一齐称病乞解兵权,各人都挂个大官儿的头衔,带着赵匡胤赐给的丰厚赏赉,各自去过快活日子去了。这就是所谓的赵匡胤“杯酒释兵权”,又岂但是赵匡胤母子而已!就连后来做了宋朝宰相的赵普,也同样是忧心忡忡的。石守信等既解兵权之后,有一次,赵匡胤曾决定把兵权交给符彦卿掌管。赵普认为彦卿名位已盛,决不能再委以兵权。后来,赵普甚至把写好于的诏令也扣留下了。

“黄袍加身”说的谁?“杯酒释兵权”怎么来的?这些究竟咋回事? ..._图1-8

赵普怀里揣着诏令,再一次去面见赵匡胤。赵匡胤见他去了,便说:“你大概又是来劝我不要把兵权交给符彦卿吧?”赵普赶快声明说:“不,不。我是来同你谈别的事情的。”但谈来谈去,末了却还是把诏令从怀里掏出来了。赵匡胤说:“你看,我说对了吧?这道诏令怎么还在你的手里?”赵普说:“请你再一次深思利害,免得将来后悔。”赵匡胤说:“我真有点想不通,你怎么会这样固执地怀疑符彦卿呢?我待彦卿很厚。”赵普说:“从前周世宗待你也不薄呀!你后来怎么做出对不起他的事来了呢?赵匡胤听罢夕、默然不吱声了,而令符彦卿掌兵权的事,便也作罢了。

“黄袍加身”说的谁?“杯酒释兵权”怎么来的?这些究竟咋回事? ..._图1-9

宋初这种严防割据势力复辟的国策,应当说是有积极意义的。若是如果当时没有这个人会是什么样的结局?欢迎大家来讨论,发表自己的高论。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雷公 2019-8-30 10:09
2012年CCTV《百家讲坛》一栏有《王立群读宋史第一部(宋太祖)》节目,建议参考。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