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往事如烟 逝水年华 //www.sinovision.net/?4097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40篇逝水年华40篇往事如烟——a118899率真顽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疆行(6)奎屯C

热度 1已有 5568 次阅读2014-10-27 04:24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时尚天地| 新疆, 奎屯 分享到微信

93日醒来,梁兄家又是窗明几净的,全是梁兄好老公上班前打扫的。

饭后梁兄搬出整整齐齐的影集。童年在上海家境优裕,是保姆伺候着大小姐,父母的掌上明珠。家庭变故后,随姐姐来新疆,刚来第一天就被荒凉的戈壁滩吓懵了,哭闹着要回家。命运还是眷顾了她,14岁幸运参加了新疆军区政治部文工团。那时有战友已故“西部歌王”王洛宾老师,战友现著名歌唱家夏燕生老师提携照应她。

1965年梁兄在奎屯七师招待所为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一行表演维族舞蹈《美丽的奎屯》剧照。

梁兄在奎屯已生活了51年,除演员还当过播音员,音乐老师,文革中又下放当过纺织工人,工会干部。还有两个调皮又使她闹心的儿子,小时候哥哥比弟弟可爱,长大了弟弟更前卫些。

弟弟军军与父亲感情笃深,也羡煞旁人。

影集中有不少:情不弃,时光温暖,爱不离——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去年,著名歌唱家夏燕生在奎屯演唱了已故战友王洛宾的《青春舞曲》,特地请66岁的梁兄伴舞,以纪念他们仨的文工团战友的难忘生涯。梁兄依然舞姿优美,灵巧,把《青春舞曲》中维吾尔族音乐的魂演绎得淋漓尽致。

合上影集,梁兄用一己离乡背井,叶落无根的牺牲,换来了兵团艺术事业的繁荣。在梁兄客房的电脑桌旁瞄到一幅《昭君出塞图》,那激情的岁月,留在梁兄等兵团人永远的记忆中。回忆往事,他们无怨无悔,他们每一个人家里可能都珍藏一本影集,翻开影集,五十余年的岁月是一首动情的诗歌,是一部厚重的书吧。

我,大陈,吴姐都曾是无根的知青,我们和绝大多数知青一样后来叶落归根了。梁兄最终深情地奉献于第二故乡,就如我在新疆看到的胡杨,你选择了绝处生长,为荒漠添绿增光!风姿绰约的胡杨树啊,你的奉献与担当,我由衷敬仰!

 

下午由吴姐掌勺,做上海薰鱼,我做下手,吴姐做事之美,在于利索。商量菜单,梁兄手机遥控指挥下班途中的老公采购。

 

我做水果沙拉,大陈做下手,心情愉悦,造型也诱人。吴姐的鱼头汤香味飘满屋。

 

梁兄做两儿子从小吃惯的改良的“上海糖醋排骨”。其实正宗的上海糖醋排骨要用猪肋排做,先将排骨切成2厘米的小块,加葱、姜、盐、淀粉,蛋清抓匀。将排骨放入热油中,炸至金黄色捞出。再锅中放入排骨,原汤小火烧。最后加入糖、醋熬开,加入老抽、收汁。色泽油亮,口味酸甜才是正宗的。

梁家宴也是告别宴,我们仨明晨要回乌鲁木齐乘东航飞往上海了,梁兄夫妇,大儿媳,孙女,小儿军军和工作伙伴,共9人,就少了峰峰,说是 有应酬。合家欢照又一次泡汤,遗憾也!人生不完美的时候总是多。

感谢新浪网友李勉献诗

天生丽质难自弃,
莫论沃土或贫瘠。
纵非胡杨也扎根,
梧桐戈壁亦泛绿。

附上梁兄读此博文有感:我是从艰苦时代过来的兵团创业人,住过地窝子,想想那时我真不知道怎么坚持下来的。上海的小学同窗三人行来我家说起上海援疆青年大多叶落归根了,问我一直没动脑筋回上海吗?百思不得其解!因为一则奎屯如今建设得不错,二则和孩子们都已习惯新疆的生活,已融入新疆,就彻彻底底做个新疆兵团老兵吧!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