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陆荃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4201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预卜离婚的爱情实验室

热度 1已有 2970 次阅读2015-7-30 17:22 |个人分类:情爱男女|系统分类:女性世界| 爱情 分享到微信

预卜离婚的爱情实验室_图1-1

一对年轻新婚夫妇到一个景色优美的湖畔小木屋共渡周末。

周日早饭后太太在厨房洗碗,先生坐在餐桌继续喝咖啡玩手机,突然太太兴奋地叫道:“你看窗外飞来一只罕见的金翅雀!”

她是个业余的观鸟嗜好者。

先生低头继续玩手机,彷若未闻。

“看他身上羽毛多漂亮!”赞叹之余她又转头去催先生快点来看,他依旧没抬头,不耐烦地回道:“我在忙,你啰嗦什么鸟呀!”

五分钟后等他终于从手机抬起头来,发现太太不知什么时候已洗好碗静悄无声地离开厨房了。

华盛顿大学心理学家约翰?戈特曼大胆预卜,这对夫妻终将离婚。

果然,他们四年后分道扬镳。

其实这对夫妻不仅是来渡假,也同时在志愿接受戈特曼教授的婚姻研究。

这小木屋是戈特曼精心设计的爱情实验室,它与一般美观舒适的渡假小屋无异,但客厅厨房等起居空间装设着录象机,记录夫妻日常起居的相处情况。

1970年代美国离婚率飙升,许多心理学家开始用科学方法研究婚姻,包括戈特曼,一次在观察夫妻日常相处时他意外发现,有些夫妻竟有着血压高升心跳加速的不寻常身体反应。

似乎在这些看似平常的应对中,其实隐藏着夫妇间如临大敌的心理争战。 

由此戈特曼设计了爱情实验室,进一步扩大研究夫妻日常相处。

经过上千对的观察研究,戈特曼可以仅仅凭五分钟的夫妻相处录像预卜那些将以离婚收场,正确率高达91%

从这无数的观察研究中,戈特曼最重要的一项发现:在看似鸡毛蒜皮的日常相处下,夫妻间会做出多次的情感连系诉求。

譬如那洗碗太太的“你看窗外飞来一只罕见的金翅雀!”

表面上她是告诉先生外面飞来一只金翅雀,但心理上她是不自觉地诉求情感连系。

感情良好的夫妻,这时先生一定会作出正面反应,譬如笑着起身去看,或抬头问声“什么金翅雀?”,就算正忙也会至少咕噜一声“噢!”。

他不假思索且无法抗拒地,必须回应。 

不是因为那金翅雀话题,是伴侣的情感连系诉求。 

这些日常的情感连系是修补巩固夫妻关系的重要利器,表面上可以看似鸡毛蒜皮,但骨子里令彼此感到安心惬意。

当夫妻经常彷若未闻地忽视彼此的情感连系诉求时,意味着两人的关系已亮起黄灯。

而当他用“我在忙,你啰嗦什么鸟呀!”这样的鄙视态度来回应对方的情感连系诉求时,两人的婚姻已亮起红灯。

鄙视如盐酸,是夫妻关系中最具杀伤力、最无法治疗的毒药,也是戈特曼赖以预卜离婚的指标。

戈特曼将这些不同程度的情感连系回应大致划分成两类:温暖正面的转向及忽略鄙视的转开。 

爱情实验室多年的研究追踪,统计出下面数据:六年内离婚的夫妻,平均只有33%的正面转向,而六年后仍在一起的则高达87%

换言之,当夫妻间的日常情感连系未获得三分之一的正面转向时,这婚姻很可能已脱轨航向离婚终站。

经过这些年研究,戈特曼认为婚姻长远幸福的基础是夫妻间深厚的友情,而非爱情!

此言乍听意外,但思考后其实不难了解为什么戈特曼会做出这样结论。

他更进一步说,婚姻的幸福成败,归根究底取决于夫妻两人的精神态度:他们带进这婚姻的是温厚、慷慨的精神呢?还是批判、敌对与鄙视?

温厚慷慨让人专注于寻找对方的优点美好,心存感谢,而感谢温厚慷慨总是你来我往双向交流。反之,批判、敌对与鄙视也一样。

其实不仅是婚姻,人生所有的关系不也如此──要怎么收获,先那么栽! 

 延伸阅读:在报上惊见失踪多年孩子父亲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