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zhuyuansi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4219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欲为大树,莫与草争

热度 7已有 11233 次阅读2018-7-12 22:23 |个人分类:散文小品|系统分类:文学| 大树, 小草, 矛盾 分享到微信


               欲为大树,莫与草争
                    闻雪思

   民间有一句老话:“欲为大树,莫与草争。”我想,这句话或许不无道理。
   草为草本,木为木本,层次不同,素质有异,自然在结构、习性、形态、需求、品格、特质、文化、价值等诸方面亦均同中有异,各有差别。小草的追求是遍布海角,大树的憧憬是仰望苍穹。各有其志,各安其位,和平共处,环宇安宁。若是树木满地匍匐,青草高空招摇,势必争风抢光,导致矛盾冲突,引发非你即我、有你无我、你死我活的斗争。
   万类霜天竞自由,自然界中草木之争屡见不鲜,比比皆是。为了争夺阳光、空气、水份、土壤、肥料、生长空间和生存环境,多少小小的树苗在荒郊野岭与杂草为伍并肩,一棵棵长得面黄肌瘦、矮小猥琐、瑟瑟卑微、未老先衰,湮没在莽莽草群之中;又有多少高高的巨木在森海郁林被草藤攀爬缠绕,一株株被纠缠得形容枯槁、黯然神伤、颓唐光秃、苟延残喘,最终窒息死亡,轰然倒塌于尘埃之下。
   所以,不要与不同层次者发生矛盾,不要与不同层次者发生纠缠,那是一种无益的损耗,不但会损耗自己的精力,损耗自己的青春,损耗自己的形象,甚至会损耗自己的生命。
   有一则寓言,说的是老虎父子一起行走。老虎看见一条疯狗,赶紧带着孩子躲开了。小老虎不解,问道:“爸爸,你敢和狮子拼斗,与猎豹争雄,却躲避一条疯狗,多丢人啊!”老虎反问:“孩子,打败一条疯狗光荣吗?”小老虎摇摇头。“让疯狗咬一口倒霉不?”小老虎点点头。“既然如此,咱们干吗要去招惹一条疯狗呢?”
   人生旅途中,会经历不少矛盾、坎坷、挫折、绊脚石,有时也会像老虎一样,遭遇到一些拦路狗。这些拦路狗有的疯了,有的并没有疯。不管疯没疯,它们大都会冲着你叫嚷,振振有理地叫嚷,气势汹汹地叫嚷,大叫大嚷。这时如果你觉得委屈、觉得不平、觉得生气、觉得莫名其妙,要跟它们解释,跟它们讲理,跟它们争辩,以至于跟它们一起叫嚷,高声叫嚷,要叫得比它们还要响,那你就错了。狗虽然能听懂人话,但它们只听主人的。
   美国第十六任总统、黑奴解放者林肯曾说过:与其跟狗争辩,被它咬一口,倒不如让它先走。否则就算宰了它,也治不好你被咬的伤疤。
   无产阶级的导师、《资本论》的作者马克思也曾援引意大利文学家但丁的话说:“Vai per la tua Strada, ti dicono di andare.(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老话是说得好:“欲为大树,莫与草争。”是非当前,身陷纠纷,满脑矛盾,不要与素质不同者纠缠不休。当想想自己的身份,当想想自己的初心,当想想自己的道路,当想想自己的梦想。看看那些已经昂首挺拔、傲然屹立的参天大树,绿荫之下,可见寸草?!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行者
下一篇: 祭祖





鲜花
6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nanalin 2018-7-15 23:38
人生哲理,赞赏。
回复 Lmd 2018-7-13 00:44
大树下有草?很弱!是阳光雨露被大树抢占。
树荫下的草,生存难。
不争是不存在的!
只有争得自己的天地。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