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司马当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427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从曹雪芹有多少根头发说起

已有 794 次阅读2017-11-15 21:20 分享到微信


2017-11-16 司马当原创作品 司马当的微说

 

记得许多年前在报纸上看过一篇文章,标题是《曹雪芹开会去了》,说的是有些人对《红楼梦》的研究步入歧途,不仅研究《红楼梦》里贾府的餐具都是那个官窑制作的,甚至还开始研究袭人身上的衣服都是什么布料,曹雪芹到底有多少根头发?

最近又发现有人在研究李清照的婚姻问题。原来有人说李清照和赵明诚的爱情是多么地圣洁和浪漫,但李清照晚年的再婚又让其浪漫的爱情黯然失色。此后又有人认为李清照未能生儿育女,并从她的诗稿中分析出“赵明诚恐有小妾”,李赵的情感生活并不美满。

最令人可笑的还是那个孔圣人,“文革”中许多人无不把“孔老二”踩在脚下而后快,而今天,我们又把“孔子学校”办到了全世界。

事实上,《红楼梦》只是曹雪芹的一部小说,李清照的婚姻幸福与否只有她自己最有发言权,真实的孔子能否称为圣人似乎也不好定论。历代统治者只是根据自己的好恶或统治需要而任意打扮那一具具僵尸,许多老百姓则站在不同的角度,依据自己所能够得到的极不全面的信息,或褒或贬,争得面红耳赤。历史似乎永远也没有真相,因为封建统治者不需要历史真相,老百姓也不需要历史真相,历史真相只是大家酒足饭饱之后显得有些奢侈的谈资。大家真正需要的仅仅是在歌舞升平的社会背景下,自我陶醉的现实生活。


扫二维码,进入公众号,有更多有趣的故事等着您。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