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司马当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427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让文字在思想的海洋中畅游

已有 1171 次阅读2017-12-17 07:38 分享到微信


2017-12-17 司马当原创作品 司马当的微说

 

上小学的时候,我的作文写得极差。只是我的“政治觉悟特别高,每篇作文的最后一句话都是“要做共产主义接班人!”

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文革”开始了,我不知从谁那儿弄来一本小说《青春似火》,当时觉得十分好看。看完之后,又觉得这作家真的很了不起,在他的书里,他想让谁死谁就得死,他想让谁活谁就能活。从此,我的志愿便从当一名“解放军排长”,改为当一名作家。

后来,我就到处找小说书看,《烈火金刚》、《把一切献给党》、《金光大道》、《艳阳天》、《牛田洋》……

为了找书看,我还与几个同学钻进学校封存的图书室里,当过一次小偷儿。

1973年,因父母工作调动,我从赵庙中学转到大新中学上高一。有一天,我得知语文老师把我的作文拿到高二去读,才让我对自己的作文水平有了一点儿自信。不久,我又转到淮北市第三十四处中学读书。有一次我迟到了,一进门就听到老师在给同学们朗读我的作文,心里颇为得意。可收到老师发还的作文薄一看,老师在我的作文尾部批上了这样一句话:“这篇作文倘是自己写的就很不错。”我当时很不服气,就在老师的批语后面又写上了这样一段回复:“这篇作文就是上星期五上作文课时当堂所写,同桌李洪飞同学可以作证。”

后来当了兵,我利用当放映员管理团机关图书的便利,读了不少书。然后便开始写小说、电影剧本。直到1982年才发表处女作《柳枝依依》,并获《百花园》杂志1982年优秀小说奖。为此,当时的阜阳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姚登恒,还曾专程到我家看望过我。

再后来,我改行做了律师,文风有了很大的改变,法学论文、法制报道成了我主打,《民主与法制》、《律师与法制》经常发表我的文章。直到2007年,我发现我们的立法越来越多,而让法律落到实处的制度越来越滞后,我觉得我们最需的是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司法制度。于是我的作品大多成了鞭鞑时弊的杂文和散记,官办的纸媒就再也与我无缘了。我自以为是一名知识分子,便把批评作为自己的使命。

然而,随着与党为敌者对真言环境的挤压,批评渐渐变成了一件十分危险的事。许多亲友都劝我弃笔休息,我也曾想放下手中的笔,怎奈几十年养成的习惯,让我无论看到什么文字或遇到什么事,总会引发出许多感慨来。而手中的笔又忍不住把这些感慨记录下来。

不能说真话,但至少保证不说假话。这便是我写作中的一个基本原则。

2017年,我过了六十岁的生日,身体也大不如从前,一看到我又有文章发表,家人和朋友总会提醒我要注意身体。在他们眼里,“爬格子”写作不仅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而且还一定是一件十分辛苦的事。

其实,读书和写作对我而言,真的是一件十分愉悦的事。就像有人喜欢打球,有人喜欢游泳一样,我喜欢的是让文字在我思想的海洋中畅游。

尽管互连网上的文字禁忌很多,但毕竟尚未达到可以“腹诽”治罪的境地。人类不能没有思想,没有了思想的人就不能成为人了,就连许多大人物上了台,不也总喜欢弄出点什么思想来么?

所以,只要思想无罪,我的写作就会一直继续。


扫二维码,进入公众号,有更多有趣的故事等着您。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