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司马当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427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纽约先驱报》的恶搞和微波炉的诞生

已有 1803 次阅读2017-12-20 05:06 分享到微信


 2017-12-20 司马当原创作品 司马当的微说

 

为了提高发行量,美国的《纽约先驱报》曾刊发了这样一篇假新闻:“纽约动物园的野兽集体出逃,正在撕咬市民”。在文章的尾部又注明:“以上内容皆属虚构,仅为提醒公众,纽约动物园的栏杆需要加固了。”

凭经验,《纽约先驱报》的老板贝内特知道大多数读者都不会看到最后一行。果然,很多上早班的人读了新闻之后,立刻逃往郊外。贝内特的营销方式使《纽约先驱报》的销量大增,但他的恶作剧却遭到新闻同行的怒斥。

在这里,贝内特只想到用恶搞的方式提高报纸发行量,却没想到虚假新闻给社会造成的负面效应。

二战期间,盟军为了反制德国潜艇,需要对雷达系统进行改进,英国伯明翰大学的两位教授很快设计出一种叫“磁控管”的器材部件,它可以产生大功率微波。19409月,两位教授带着磁控管访问美国著名的雷达设备制造商“雷声”公司,在这里他们遇到了雷达工程师斯本塞。

斯本塞是一个非常勤奋的人,工作起来常常忘记吃饭的时间,所以他经常在口袋里装一些巧克力,等肚子饿的时候拿出来充饥。有一天,斯本塞想起来吃巧克力的时候,却发现口袋里的巧克力化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斯本塞想,当时实验室的温度并不高,在这个奇怪的现象后面一定有一种未为人知的原因。于是他把一把玉米放到雷达磁控管旁边,结果玉米很快就成了爆米花。

1947年,斯本塞与“雷声”公司合作,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台用微波热量加热食品的炉子——微波炉。这种造福亿万家庭的神奇电器,就这样在人们的不经意之中诞生了。

在这里,斯本塞是透过巧克力溶化现象,探索到了磁控管可以产生热量的本质。

这两个案例告诉我们,不管做什么事,都要“下棋看五步”,不能仅仅为了表面的现象,就稀里糊涂地蛮干或放弃,凡事要多问几个为什么。

由此,我想到了北京最近发生的几件事,一是清理“滴端银君”,有关方面为了避免火灾,大规模驱赶在京务工者,虽然动机可能是好的,但却忘记了自己执政为民这一条最根本的宗旨。大冬天的让那么多百姓流离失所,社会效果如何是不言而喻的。二是为了“天际线”大规模清理门匾、招牌,结果是天际线未见,倒让许多老北京都找不到北了。对此,正面的赞扬未见,反面的批评倒是满天飞。三是北京高院把自己受理了一年多,正待开庭的一个案件毫无道理地移送给一家基层法院,这种下放性移动是满足了个别人的愿望,但从根本上却毁掉了北京高院多年来塑的良好形象。

我们的官员不能做贝内特那样的哗众取宠者,而要做斯本塞那样的有心人。我们要时时刻刻把老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一切都要从老百姓的根本利益着眼,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之初心所要求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