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司马当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427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文为悦读者作

已有 1058 次阅读2018-3-19 23:00 分享到微信


 2018-03-20 司马当原创作品 司马当的微说

 
  大约是在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不知从哪儿弄了一本名叫《青春似火》的小说,从此便迷恋上了小说,继而又做上了作家梦。
  上中学时转了几次学。每到一处,作文总让老师有点吃惊。后来到了部队,参加过几次创作学习班,大概是对“三突出”的创作原则不适应,总也没能写出能够发表的作品。后来学写电影剧本,直到长春电影制片厂《电影文学》的编辑曹积三来阜阳,召集我们几个电影文学爱好者座谈,才知道自然来稿在电影制片厂的采用率连万分之一都不到。
  转而又写小说,退稿信积存了几百封,直到1982年,第一篇小说《柳枝依依》才在百花园杂志发表,并幸运地获得了当年的优秀小说奖。
  再后来改行做了律师,便写起了法学论文和案例报道,常在《民主与法制》、《律师与法制》》、《律师世界》等杂志发表文章。
  直到网络的兴起,开博客成了我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最热闹的时期,我同时在16家网站开有博客,粉丝上十万,点击量过亿,曾有过一篇文章阅读量逾百万的记录。
  只是近年来,许多网站关闭了博客和论坛,有些网站干脆就闭户了。目前大约只在四五家网站的博客上苟延残喘。

 好在又有了微信,写的文章仍有地方发表。只是许多亲友不理解,你人都退休了,还写什么文章,不仅累人费心,还可能给自己招惹风险。

 前几天,我的《一个信仰共产主义者为什么没有入党》一文,在一个微信群里遇到一个体制内的人批评,他说:“你写的文章东西引用的事例都是事实吗?别整天杜撰一些东西误导他人”。我回复说:“我所写的东西,除了亲历,全部来自官媒,如有被误导者,纯属不幸。”他又说:“你总要注释下吧……。”如果我理解得不错,他可能不相信我的入党故事,并对文中引用的一些文字来源有疑。我回复他说:“上文是本人亲历,引文为中共党章。”也许一些党员早已忘记了在入党时所作出的“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的承诺,不然我们就不会高调要求大家“不忘初心”了。

  由此,我再次想到自己为什么要写作这个问题。在这个时代,写作从个人利益上说,几乎百害而无一利。自己之所以还要写下去,一是为了尽一个公民之责,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监督和批评政府恪尽责任,为人民服务;二是为了那些喜欢我文字的读者。有些网友从凤凰网追到新浪网,又从新浪网找到微信我的微信公众号,他们一直是我的忠实读者,为了他们我必须写下去。也就是说,我的文章是写给喜欢我文字的朋友看,而不是给那些与我三观不对称者看的。在此,我特别声明一下,对于那些不喜欢我文章的朋友,请你看到我的文章时闭上眼睛。如果我的文章不慎伤害了你那颗单纯的心,请你立即到CCTV或《环球时报》疗伤。
  对于我文章的批评者,只要是出于善意,我是欢迎的。比如本文前面提到的那位体制内的朋友。而对于那些明显出于恶意或智障者,我是不屑理睬的。前些日子,我看到一个群友一直在群里喋喋不休地叫骂:“美粉”、“狗粮”,并从萨达姆、卡扎菲讲到伊拉克、利比亚,坚称国家就是朝廷,还教导大家“狗不嫌家贫、子不嫌母丑”。直到有其他群友多次制止,他才堰旗息鼓。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真的会遇到这样的脑残,谁若是批评政府的某些不足,他就骂你是吃了美国人的狗粮。他不知道许多天天骂美国的“爱国者”早已把自己的老婆、孩子和存款弄到了往美国,而那些经常批评政府的人,总是希望自己的政府变得更好。
  谁若是赞扬民主制度,他就拿伊拉克、利比亚独裁政府倒台后的混乱说事儿。他不知道中国共产党早在延安时期就已经实行了极好的民主制度,并且直到今天,我党还在坚持不忘初心。他居然拿我党集体领导的民主政府与伊拉克、利比亚的独裁政府相提并论,可谓“高级黑”。
  国家与政府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中华民族安身立命的国家已存在几千年了,而政府则一直是马不停蹄的轮换。直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我们才迎来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纠错能力最强的政府。如果一个律师连这个最起码的常识都不懂,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说他?
  一个生活在现代社会的人,居然还在信奉“狗不嫌家贫、子不嫌母丑”的‘古训“,而不去思考这个家为何而贫?为什么不努力让家富起来?母为什么丑?为什么不能把母亲打扮得漂漂亮亮?谁愿意让自己的家一直贫下去?谁愿意让自己的母亲一直丑下去?正是因为家贫、母丑,我们才要批评当政者,更加努力地改造社会,推进社会进步,使中华民族强大起来,迅速溶入世界民族之林,早日实现共产主义者所追求的“世界大同”。而不是抱贫守丑,自甘落后,闭关锁国,孤立世外。
  说多了,还是回到本文的主题上,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告诉朋友们,“女为悦己者容,文为悦读者作”,我的文章是写给那些给我打赏、为我点赞和因喜欢而阅读和转发的好友们的,与我三观不对者,请自觉绕行。


扫二维码,进入公众号,有更多有趣的故事等着您。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入园奇闻
下一篇: 爱国爱什么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