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司马当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427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也许只有无知才能让自己幸福起来

已有 1495 次阅读2018-4-13 20:17 分享到微信


2018-04-14 司马当原创作品 司马当的微说

 

“我们那时不是无忧无虑,是被无知蒙住了双眼……现在我有了自己的信仰,我们回不到过去了。”这是电视剧《红蔷薇》中,作为中共地下党被俘人员的夏雨荷,在牺牲前对自己当年的丫鬟、闺蜜,现在的国民党保密局特务顾霜菊所说的一段话。就此而言,夏雨荷后来的悲欢离合甚至最后的牺牲,都是因为自己有了信仰,有了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有了知识和自己的世界观。而如果夏雨荷没有走上革命之路,她也许一生平安,生活在一个无忧无虑的世界里。

一个农民,人老几辈儿都在给东家做长工,东家又很仁义,从没让自己的长工饿过肚子。长工一家人对东家亦是感恩戴德、尽心尽责地给东家打工。后来闹革命了,长工明白了自己原来是在被东家剥削。于是拿起刀枪,将东家打倒,住了东家的房、睡了东家的小老婆,当上了一村之长。再后来他参加了三反、五反、大跃进、人民公社,经历了六零年、四清和文化大革命,直到打倒“四人帮”,拨乱反正,分田包产到户。由于他所在的村庄处在城乡结合部,村里的土地被强征。作为老村长,他不服某些官员的横征暴敛,不停地带着村民们告状、申诉、上诉,最终莫名其妙地死在上访的路上。

村里的老人们都说,村长家人老几辈儿都得善终,唯有到了他这一辈儿暴死在路上,这都是他当年“闹革命”知道的太多惹的祸。有人由此得出结论:“无知才能幸福,知道了太多不是好事儿。”这话猛一听会让人觉得太消极,可仔细想想,还是颇有道理的。毛泽东就说过“知识越多越反动”的话,他老人家就很能体贴人民;不希望老百姓知道的太多,从而导致不幸福。

2017年10月初,当我乘坐着一条渔船航行在大西洋上,望着无际的大西洋海水,心里突然想起这段话:当你知道自己在哪儿,世界就变得像一张地图那么小;当你不知道自己在哪儿,感觉这个世界真的太大了。如果你不知道你的民主权利是与生俱来的,那么你就会为自己能够呼吸、能够吃饱饭而感到幸福。而你一旦知道了自己与生俱来的权利,你就可能会想当总统,想要那张属于自己的选票,想要拥有与其他人同样的财富,你就会陷入到无限地争取与抗争的痛苦之中。

有一个很不励志的故事,说的是一个懒汉,天天不干活,今天到这家要点饭,明天到那家要点钱,喜欢一个人躺在树下乘凉。有好心人上前劝他要勤劳致富,像村里的某某一样发大财。懒汉问好心人发了大财干什么?好心人告诉他发了大财就能想吃吃,想睡睡。那懒汉笑道:我现在已经是想吃吃、想睡睡了,干嘛还要去干活。

别以为这个懒汉的思想太荒唐。其实我们现在许多人的思想都与这个懒汉是一样的。“你现在有吃有喝还操哪那门子政治上的事呀?”这就是许多好心人对那些勇于用语言和文字推进国家民主与法制进步者的规劝。他们以为,人只要不沾政治的边儿,有吃有喝就是幸福。所以更多的人成了一头幸福的猪。

其实,那些“先知者”也未必比猪们知道更多的知识,正如苏哥拉底所言:“我比别人多知道的那一点,就是我知道自己是无知的。”这并不能单纯地理解为先知者的谦虚,也许他们说出的是真理。面对无限的宇宙,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都可以忽略不计。所以,我们也许应该允许自己的无知,宽容别人的无知,也许只有无知才能让自己幸福起来。

当然,一个人愿意不愿意做一个无知的幸福者,那是他自己的事,别人也不好干涉。


按二维码,然后选择“识别图中二维码”,进入公众号,有更多有趣的故事等着您。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