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司马当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427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被异化的法院安检

已有 2112 次阅读2018-7-4 07:51 分享到微信


    法院的安检越来越严格,每一次去法院,都在刷新着我对法院安检严格程度的认知。

    在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当事人过安检连鞋子都要脱掉;在江苏、甘肃等地的一些法院,当事人过安检时连手机都不能带;最奇葩的还是北京,在密云法院,律师也得过安检。而在北京高院,当事人除了手机不能带,连笔、纸都不能带,还要把身份证押在法警那儿。

   在我的印象当中,只有安徽的法院安检比较宽松。在没有搬迁新址的安徽省高院,当事人进入法院,安检都可以免了。还没有发现安徽的哪一家法院不让当事人携带手机的。

   看来这安检不安检以及安检的标准,也不是上面统一规定的。一家法院安检的严格程度,可能取决于这家法院院长对安检意义的认知程度。

    一位当事人评论说:安检越严的法院,说明他们办的冤假错案越多,院长害怕当事人报复,才想出这般几乎变态的安检来。

   事实上,法院审理案件除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之外,依法都应该公开审理,还怕当事人录音录像?除非法院担心自己有法不依、偏袒一方,或者法官在法庭上不文明的形象被当时人记录下来。否则,法官坐在法庭上威武庄严的形象,以及严格依法庭审的过程被当事人记录下来,岂不是最好的法制教育材料?所以,不让当事人携带手机参加庭审,不仅不合情理,还有剥夺当事人通讯自由之嫌。

    再说不让当事人或旁听者携带笔纸的问题。最高法院连庭审笔录都要求向当事人公开,并可以复制,当事人或者旁听者在庭审中记录下什么文字和感想又有何妨?

    令人欣慰的是,最近一位江西籍的北京律师告诉我,江西省的法院现在已经全部取消了安检。也就是说当事人进入法院已不必再像上飞机一样接受安全检查了。

   是的,只要我们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只要我们严格依法公正地处理一切案件和争纷,我们真的没有必要害怕什么。共产党人死都不怕,还怕个别极端分子报复?再说,假设真的有个别极端分子要对某个法官进行报复,他完全没有必要在无死角的监控之下去行凶,他完全有机会在法院之外的任何地方去行动。因为我们对法官的保护,永远也不可能达到像对省部级高官一样的保护程度。  

 心中无私天地宽,心中没有鬼,不怕鬼敲门。相信总有一天,我们的领导出行、开会就像中央要求的那样:不堵路、不封城,不影响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和通行。法官也不必再惧怕当事人的报复。特别是那些高官们,在退休以后也可以像发达国家的政要们下野之后一样,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无需在大量警察的保护下东躲西藏。


作者更多文章:

谁也阻挡不了历史的脚步!

质疑是社会进步的动力

信仰的力量

制度的力量(原创未删改版)

离开法治的“讲政治”,就是耍流氓!

按人头缴“猪头税”

难忘的诉讼 奇异的经历



原公众号“司马当的微说”“退休”,敬请微信好友关注新的公众号“司马当讲故事”:扫二维码,进入公众号,有更多有趣的故事等着您。

 为防止再次失联,也可以加作者个人微信号:smd9689607,加满为止。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