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司马当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427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有权无需言,自有拍马官

已有 606 次阅读2019-1-30 21:26 分享到微信


 
  唐代有一个叫元载的官员很有权势,一个对他有恩的亲戚进京找他,希望能谋个一官半职。这个官员还算明白,觉得他的这个亲戚能力不行,不适合做官,但又想让家乡的地方官能关照一下这位亲戚,于是就跟这位亲戚说已写好了推荐信,让他带回去找地方上的官员。
  这位亲戚在半路上忍不住把信拆开了,结果发现这封信里除了元载的签名之外没有一句话。这位亲戚觉得自己被耍了,于是破口大骂,回到家以后又把这事给讲了出去。当地的官员听到风声,连忙上门看元载的那封信,确认那是元载的签名,当即表示要照顾元载这位亲戚的生活。第二天不仅送来了钱,还为他在衙门里谋了一个差事。
  宋代的“铁面御史”赵清献没中进士前家里很穷,是一位姓陈的富商经常接济他。赵清献做官后,陈某的儿子因为人命案被关进监狱,准备秋后问斩。姓陈的富商进京去求赵清献,赵清献什么话也没说,只是派亲信去狱中,给陈某的儿子送了一次饭。负责审理这个案子的官员听说后,立即从轻发落了陈某的儿子。
  在一个专制社会状态下,所有的权力者都无需为自己的私欲对下属下指令,自有下属对上级的意图心领神会。比如一个领导喜欢女人,自有下属专门“送货”上门。比如一个领导喜欢银子,自有下属把数以亿计的钞票奉上。比如一个领导面对肉麻的吹捧喜形于色,他立马就会被一帮马屁官儿吹到天上。

作者其他文章:

在非洲遭遇美国战狼

守信的土匪,守信的强盗

“衣冠禽兽”为何从褒义沦为贬意?

黑车与黑社会

孔二小姐的爸爸不过硬



 作者个人原微信号smd9689607已不再使用,好友请加作者新的微信号:smd1390968,加满为止。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