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司马当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427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个律师对法院安检的抗拒

已有 601 次阅读2019-5-4 02:25 分享到微信



    上个月在北京小住,有朋友带C律师来访,C律师罕见的精明和睿智,我们相谈甚欢。在说到律师权益保护的时候,他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

    那天,他代理一桩民事案件去m区法院开庭,到了开庭时间,对方的代理律师仍未到庭。法官打电话一问,对方律师说法院负责安检的法警非让他过安检,他不同意,于是双方就在门口僵持着。经过法官与法警在电话中交涉,法警让了一步,说要让法官到门口接那律师才行。

    法官正要去出去接那律师,C律师说了一句:您去接他合适吗?以后所有的律师都坚持不过安检,都要您去接怎么办?

    法官想想也是,于是就没有出去。

    C律师说:让律师过安检本身就不对,现在全国的法院都没有让律师过安检的了,唯有你们法院还这样做。咱们北京当地的律师不敢说什么,这回遇到一个“不服水土”的外地律师,看看他们怎么收场吧。

    法官说这事我们也管不了,都是领导们定的事儿。两年前,有一个来开刑事审判庭的大律师不肯过安检,要与检察官同等待遇,最后被投诉到律师协会,不也不了了之。这不,律师来我们法院还是要过安检,胳膊毕竟拧不过大腿。

    说话间,安检那边争执升级,事情反映到院长那儿。

    那律师说:我现在已经拍下了视频,是你们不让我进法院,我现在就回去,你们敢缺席判决,我就上诉,上诉的理由就是你们不让我到庭!

    院长不想扩大事态,只好让一名副院长出面接那律师进去,法警才没坚持让那律师过安检。

    那律师到庭后,C律师冲他竖了一下拇指,那律师却说:没想到北京还有让律师过安检的法院,真不知道北京那么多牛逼的律师都干嘛去了。

    是啊,在北京还有让律师过安检的法院,应该是北京律师之耻。听了C律师的故事,我开玩笑说。

    C律师说:其实我挺佩服那个坚持不过安检的外地律师的,律师的权益是律师自己争取的。这么多年来,有多少像您这样的前辈以牺牲自己的律师执业生涯去抗争,才使我们律师的权益得到了些许保障。

    我知道C律师已经对我的经历有所了解,便十分欣慰地说:尽管许多律师为了我们国家的民主与法治进步付出了鲜血甚至生命的代价,但我们的法律状态仍然不容乐观。我们这一代的律师已经成了昨日黄花,今后的日子还靠你们这些年富力强的律师为我们的民主与法治进步,为维护律师的合法权益而不懈的努力。也许你们不愿意或者没有勇气做出更大的牺牲,但至少也要像那位敢于坚持不过安检的外地律师一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对侵害律师合法权益的制度提出批评,对侵害律师合法权益的事情进行抗争。请记住法学泰斗江平老师说过的话:律师兴则法治兴,法治兴则国家兴!反之就是:律师衰则法治衰,法治衰则国家衰!这就是党中央一再说要依法治国的道理!

    临别,C律师紧紧的握着我的手说:我们都明白,律师的权益是靠我们律师自己去争取,天上不会掉馅饼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