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司马当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427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无人监考

热度 1已有 1063 次阅读2019-7-20 22:25 分享到微信


            无人监考_图1-1


    那天,我和朋友出差,在吃过晚饭回宾馆的路上,遇到一个有红绿灯的路口,电子显示屏上正跳动着着一个禁止通行的小红人,朋友却抬脚就要过马路,我马上拉住他的胳膊说:遵守交规。

    朋友说:这四周没有一辆车,甚至连一个其他行人都没有,我们这时候横穿马路并不妨碍任何人,也不会给自己带来任何危险。

    我告诉他:可你违法了,也违背了自己心中对法律的那一份信仰。

    朋友说:危及我们社会的并不是不信,而是信仰。在我们的时代,企图用信仰而不是用理性向人们灌输精神的东西,就像不通过口腔而养育人类一样。前面一句是萧伯纳说的,后面一句是托尔斯泰说的。

    我说:我所提到的信仰是与生俱来的良知,人类承载着信仰,就像树木承载着果实一样。但丁的《神曲》中有这样一句话,“信仰乃憧憬之物的实质,也是未见之物的见证”。

    朋友无语。

   昨天我读到一篇文章《韦尔斯利学院,培养改变世界的女人》,其中讲到这样一个故事:在美国东部的马萨诸塞州首府波士顿,有一家与同样座落在这里的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齐名的大学----韦尔斯利学院。

   韦尔斯利学院不仅只收女生,还有一句震撼人心的口号:“为立志改变世界的女性提供一流的教育”。在其建校150多年中,从这里走出了美国副总统希拉里、美国第一位女国务卿赖斯以及宋美龄、冰心等杰出女性。

    这所学校最被学生们称道的是其“荣誉系统”:学校对学生充分信任,允许她们在期末考试一周以内的任何时间,在没有人监考的情况下完成考试。在这里,“监考人”就是每个学生的荣誉感和责任心。

    这种荣誉感和责任心也就是一种信仰。就像邱少云,为了自己的信仰宁可被活活烧死,也不愿挪动一下身体;就像黄继光,为了信仰宁死也要堵住敌人的枪口。而今天还有多少人会用生命去捍卫自己的信仰呢?他们甚至不能以一个伟大组织的荣誉感和责任心,去保持自己清正廉洁。哪怕层层建立了监督他们的机构,仍然阻挡不了他们扑向金钱和美女的脚步,他们的信仰在哪里?他们的信仰又是什么?

    好在我们依然能够看到一些人在为自己的信仰而赴汤蹈火,他们为了坚守自己心中的那一份信仰,不惜被罚、被捕、被失踪。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面临的不仅有社会上的警察,还有一个自己内心的警察,那就是自己做人的底线和良知。

    社会警察的执法公正与否,决定着一个社会的清浊程度,而一个人内心警察的执法力度,则决定着这个人的品格高下。

    尽管我们现在几乎处在一个监控无处不在的环境中,但我们的内心依然有更多的时间还是处在无人监视的考试中。社会道德水平的提高,不能仅仅依靠无处不在的摄像监控,更重要的还是我们内心监考水平的提升。

 而我们内心监考水平的提升,又取决于我们真实、善良和美德的教育。这就要求我们的要摒弃虚假的历史教育和对暴力的宣扬。不要欺骗,要让孩子们了解历史的真相,让他们学会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教训,创造一个全新的、美好的人类社会。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9-7-21 11:25
赞同!缺了最重要的东西,人类本质的进步就是句空话。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