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沂蒙老杆的世界 //www.sinovision.net/?4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文

哈播长街宴 震撼心灵的凡间圣宴

热度 5已有 3794 次阅读2014-2-9 02:19 |系统分类:摄影分享到微信

  118下午,我们结束了对老虎嘴梯田的拍摄活动后,乘车赶往地处俄扎乡北边的哈播村,准备参与哈尼族的传统盛宴,被我们视为吃货天堂的哈播长街宴。

昂玛突是哈尼族人民祭护寨神、拜龙求雨的节日,也是作为庄稼人的哈尼族人们最盛大的节日,节日当天,家家户户要做黄糯米、三色蛋、猪、鸡、鱼、鸭肉、牛肉干巴、麂子干巴、肉松、花生米等近40种哈尼族风味的菜肴,然后抬到指定的街心摆起来,一家摆一至二桌,家家户户桌连桌沿街摆,恰似一条长龙,长街宴也因此而得名。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长街宴的前奏活动就开始了。

一大队人马从山上浩浩荡荡的走下来,走在最前面的是本村的长老团,接着是大妈,最后才是我们喜闻乐见年轻姑娘。

 在山门口,有四个年轻漂亮的哈尼族姑娘在迎宾,往酒杯里倒的酒是当地自酿的大谷酒,也就是后来我在山上喝到的那种,很带劲,六十度,却也不上头。

     走在村中心的路上,家家户户都在为长街宴做准备,或者是在准备饭菜,或者是在抬搬桌椅,或者是在洗刷餐具,到处都充斥着节日的气氛。

    用当地人的话说,这条桌子摆成的长龙分为龙头和龙尾,龙头在地势最高的一点,龙尾则在山下,今年的长街宴浩浩荡荡摆了近五百桌。

  长街宴开始之前,家家户户都会把自己家的饭菜依次摆在龙首附近,等待开宴。

 吉时已到,会由从山下返回的长老团来带领进行祭祀仪式。

 拜后,几个长老来从每家每户的饭菜里夹出一碗菜来,扣在龙首的桌子上,意思是“龙已入心”,然后被夹完菜的人家就可以把菜端回自己家的桌子上菜了。

 然后,真正的盛宴开始了!吃货们的天堂开启了!

在长街宴上,从龙头到龙尾,随便哪一桌,只要能有可以坐下的位置,你就可以坐下,和主家以及同坐一桌的其他游人一同吃菜、喝酒、聊天。而且更有吸引力的是,你可以重复入席,在这家吃完可以继续找地方吃下一家,同样会受到主家的热情招待,继续和身边新的陌生人聊天喝酒。

第一次入席坐的是这位姓白的白大叔家,白大叔相当热情的说。给我照相的昆明大叔同样也很给力。

 满满一大桌子菜。有蒸鱼,炸鱼、炸虾、牛肉干、腊肉干、炸排骨、白肉、猪肚、 魔芋、鹌鹑蛋、炸竹虫等等等等。

坐下之后,白大叔很热情的给我倒了一杯他自己酿的大谷酒,据他说是六十度的,有没有这么高我不知道,只知道进嘴的时候的确很烈,但下胃之后却没有其他高度酒那种灼热感,而且更没有那种上头的感觉。

吃饭时白大叔告诉我当地一个很特殊的习俗,是关于筷子的:即筷子不能摆在碗上,只能放在桌面上,而且筷子不能掉在地上,掉下去的筷子是要被扔进垃圾桶然后直接换一双新筷子的。话说这个设定是因为竹子太多筷子用不完?

在白大叔家吃了个半饱,告别白大叔,继续向下一桌进发,途中遇见一大姐,手里拿着一个很大的塑料袋,应该是超市里的3毛钱一个的那种,正在挨家挨户的装牛肉干。

每家只装一筷子,也有热情的户主给装两筷子的,这才到一半的路,食品袋已经被装一半多了,话说,这可是货真价实的牛肉干啊!这位大姐你这么收集牛肉干,卖牛肉的知道么?

我吃第二桌和第三桌时还有点拍照的意识,吃到最后,那根本停不下来了!每家每户的主家都太热情了,热情的你都不好意思只吃两筷子就走。到第四桌第五桌时,已经不知照相是何物,整颗心已完全融入这欢乐的海洋。

而且相当有氛围的一点是,时不时会有一家领头,然后大家一同站起身一声高呼,共同喝一杯,试想一下,从山下到山顶,大家一声山呼海应,是一种多么带感觉的事情。

 不过给我最深感触的一点是,是在白大叔家的桌上时,我问白大叔:“你们每年这样招待游客,政府有没有给你们补贴?”

白大叔很诧异的回答我说:“没有啊,为什么要有补贴?这是我们传统的节日,为什么要拿政府的补贴?我们每家每户拿出东西来招待客人是我们的传统,是让大家伙共同庆祝节日,大家这样在一起吃吃喝喝不是很快乐吗?为什么要谈钱的事?”

然后,我旁边的昆明大叔也说道:“长街宴我每年都来,不是为了吃什么,就想来感受这种氛围,有我小时候在农村时的感觉,现在在城市里,是感觉不到咯!”

暮然间,我似乎明白了些什么。

长街宴,不仅仅是哈尼族的传统节日,也不仅是吃货的天堂,她还是一片人情温暖的圣地,还保存着我们在城市化过程中早已忘却的淳朴和热情,让我们在这里得到震撼的同时反思自己,长街宴,是让人心灵得以净化的凡间圣宴.(文字摄影郑皓天,指导老师:沂蒙老杆翟小锋)

哈播长街宴 震撼心灵的凡间圣宴_图1-1


哈播长街宴 震撼心灵的凡间圣宴_图1-2


哈播长街宴 震撼心灵的凡间圣宴_图1-3


哈播长街宴 震撼心灵的凡间圣宴_图1-4


哈播长街宴 震撼心灵的凡间圣宴_图1-5


哈播长街宴 震撼心灵的凡间圣宴_图1-6


哈播长街宴 震撼心灵的凡间圣宴_图1-7


哈播长街宴 震撼心灵的凡间圣宴_图1-8


哈播长街宴 震撼心灵的凡间圣宴_图1-9


哈播长街宴 震撼心灵的凡间圣宴_图1-10


哈播长街宴 震撼心灵的凡间圣宴_图1-11


哈播长街宴 震撼心灵的凡间圣宴_图1-12


哈播长街宴 震撼心灵的凡间圣宴_图1-13


哈播长街宴 震撼心灵的凡间圣宴_图1-14


哈播长街宴 震撼心灵的凡间圣宴_图1-15


哈播长街宴 震撼心灵的凡间圣宴_图1-16


哈播长街宴 震撼心灵的凡间圣宴_图1-17


哈播长街宴 震撼心灵的凡间圣宴_图1-18

哈播长街宴 震撼心灵的凡间圣宴_图1-19

哈播长街宴 震撼心灵的凡间圣宴_图1-20

哈播长街宴 震撼心灵的凡间圣宴_图1-21

哈播长街宴 震撼心灵的凡间圣宴_图1-22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qiangoz 2014-2-9 23:02
新春快乐
回复 田螺姑娘 2014-2-9 16:27
这是真正的〝民以食为天〞欢乐少不了、丰衣足食--才有丰富多彩!
回复 star8 2014-2-9 11:43
长枪一族,欣賞!
[img]https://cdnwww.sinovision.net/data/attachment/album/201402/09/0111343ffzs3jk3w2tsts1.jpg[/imng]
回复 divid_liu 2014-2-9 11:01
老百姓大吃大喝,好。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