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沂蒙老杆的世界 //www.sinovision.net/?4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文

走进沂蒙女孩神秘的绣房---沂蒙山民间刺绣

热度 12已有 5201 次阅读2015-3-1 09:02 |系统分类:摄影| 沂蒙山, 民间, 女孩 分享到微信

     走进沂蒙女孩神秘的绣房---沂蒙山民间刺绣_图1-1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诸多民俗手工艺离我们渐行渐远。费县沂蒙山腹地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沂蒙香荷包、虎头鞋、虎头帽、五毒肚兜、鞋垫、民族服装等手工艺品广为流传,形成了浓郁的沂蒙民俗文化特色。

走进沂蒙女孩神秘的绣房---沂蒙山民间刺绣_图1-2

走进沂蒙女孩神秘的绣房---沂蒙山民间刺绣_图1-3

     一个偶然的机会,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临沂市费县员外村沂蒙山民俗手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卞成飞,在她的手工艺作品世界里仿佛又带我们回到了那哼着沂蒙山小调《绣荷包》,坐在屋檐下“穿针飞线”的旧时代....

走进沂蒙女孩神秘的绣房---沂蒙山民间刺绣_图1-4

     在诸多的工艺品中最具沂蒙山区民俗特色的当属纯手工“沂蒙香荷包”了。“姐儿房中绣荷包,手拿着那钢针轻上描儿描,显显你手段儿高。上绣星辰共日月,下绣上就凉船,水把上儿漂,黄莺你站树梢.....”这首当地妇女广为传唱的《绣荷包》,唱出了沂蒙山古老而淳朴的民间手工艺文化。

走进沂蒙女孩神秘的绣房---沂蒙山民间刺绣_图1-5走进沂蒙女孩神秘的绣房---沂蒙山民间刺绣_图1-6

 沂蒙香荷包以其美观、芳香、保健、防疫、辟邪吉祥等特点得以在鲁东南地区流传。在旧时,荷包又称作香囊、香袋、佩伟、容臭等,是一种随身佩戴的小装饰物品。一般用绸缎布料缝制而成,并绣上各种精美图案,佩以系带,编制出荷包结,中间填充香料,最后缝合而成。绣花图案多以富贵牡丹、祥瑞麒麟、梅花(梅花五瓣,寓意福、禄、寿、喜、财),鱼、荷花(象征和和美美、和谐、荷花又名莲花、寓意好事连连、连生贵子、连年有余)等吉祥图案为主题。其中,沂蒙香荷包纯手工制作用料是非常有讲究的,大多以柔软细腻的棉布为主,以沂蒙人喜爱的传统色彩大红、大绿、粉红、黑色四种颜色为基调,其他色彩点缀,并加之巧妙的的艺术构思,形成了沂蒙山区独有的艺术风格。其次,制作香荷包所用的填充物更是大有讲究了,主要以艾叶、黑豆、朱砂、五味中草药(丁香、辛夷、白芷、吴茱萸、苍术,具有清香、驱虫、防疫、保健等功效)为主。

走进沂蒙女孩神秘的绣房---沂蒙山民间刺绣_图1-7走进沂蒙女孩神秘的绣房---沂蒙山民间刺绣_图1-8

     之所以说它独具沂蒙民俗特点,不仅因其用料讲究,更因其纯手工的制作工艺令人叹服。卞成飞说,制作一个香荷包大约要十几道繁琐的工序,一般要两天左右,复杂的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她为我们讲述了荷包的制作过程。

走进沂蒙女孩神秘的绣房---沂蒙山民间刺绣_图1-9

    制作一个香荷包一般需要经过:打袼褙(打袼褙[da ge beng],当地民间叫法)、剪图样、剪袼褙、贴布面、设计图案、 绣制、合片、填充、 缝合、装饰、 挂绳、整理等十几步,每一步都不可或缺,单单第一步“打袼褙”就要忙半天,袼褙没有现成的可买,需要自己制作。在“打袼褙”之前还需要先“打浆子”(也就是制作“浆糊”)

走进沂蒙女孩神秘的绣房---沂蒙山民间刺绣_图1-10

用面粉加水熬制成浆糊状,待晾凉用。找一块平整的木板,一些布料、报纸,就可以“打袼褙”了。

走进沂蒙女孩神秘的绣房---沂蒙山民间刺绣_图1-11

做荷包用两层布料打袼褙就可以了。首先在木板上铺一层报纸,用水打湿,涂抹上一层浆糊,铺上一层布料,再抹上一层浆糊,铺上一层布,然后放在通风处晾干,袼褙就打好了。再找一张略厚一点的纸,把想要做的荷包形状画出来,用剪刀剪下做模,也就是剪图样了。接着按照样模的形状画在袼褙上,(也可以用针把样模和袼褙固定在一起)然后按照样模的大小形状剪下两片。然后是贴布面,找一块大小、颜色合适的布料,用浆糊贴在剪下好的袼褙上(打袼褙的时候也可以直接贴好布面)布面要略大于袼褙0.5厘米左右,把边上多余的布料剪出多个小口以便平整的贴到背面,以此方法贴好两片后放在一边晾干。再用剪刀剪出想要绣制的吉祥图案,贴在面布上,还要经过绣制、合片、填充、 缝合、装饰、 挂绳、整理等步骤,一个小小的荷包才能完成....

走进沂蒙女孩神秘的绣房---沂蒙山民间刺绣_图1-12走进沂蒙女孩神秘的绣房---沂蒙山民间刺绣_图1-13走进沂蒙女孩神秘的绣房---沂蒙山民间刺绣_图1-14走进沂蒙女孩神秘的绣房---沂蒙山民间刺绣_图1-15

独具沂蒙山风味的民俗手工艺不仅有荷包,虎头鞋、虎头帽也独具特色。众所周知,沂蒙山是齐鲁文化圣地,也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中国传统民间手工艺制作虎头鞋的方法也被传承了下来。在民间看来,虎是一种吉祥物,于是便在帽子、鞋前脸儿和鞋帮上绣制虎或虎头图案,希望孩子们长得虎头虎脑,用形象逼真的虎头图案驱鬼辟邪,保护孩子没病没灾。虎头、虎头帽不仅有实用价值,又具观赏价值,同时它又是一种吉祥物。

走进沂蒙女孩神秘的绣房---沂蒙山民间刺绣_图1-16走进沂蒙女孩神秘的绣房---沂蒙山民间刺绣_图1-17

比起香荷包的制作工序,虎头鞋、虎头帽的做工更为复杂,同时做工流程又有几分相似,但手工技艺要求更为精湛。做虎头鞋(虎头帽,与虎头鞋制作过程相似)也得先打袼褙,按鞋样的大小剪下一块,再将一层好看的布料缝在剪下的袼褙外。虎眼、虎眉、虎嘴、虎鼻,都要靠针线和布缝制而成,还需要用刺绣、拨花、打籽等多种针法。虎嘴、眉毛、鼻、眼等处常采用粗线条勾勒,表现虎的威猛,细心的人还常用兔毛将鞋口、虎耳、虎眼等镶边....
在卞成飞的作品中,我们再次感受到了人们对心灵深处美好事物的诉求,每一件作品中都渗透对着“祈福避邪”的渴望,充分反映了独具沂蒙山特色的民俗文化,展现出劳动人们的淳朴、健康、积极的民俗信仰,蕴含着华夏古老文明博大、雄奇、阳刚的民族魂魄。
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发展,机绣荷包等替代品层出不穷,老一辈妇女们热衷的传统民间手工艺逐渐消失,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濒危,在如今灯红酒绿的繁华城市,还有多少妇女愿意拿起手中的针线坐在屋檐下安静的“穿针飞线”....

走进沂蒙女孩神秘的绣房---沂蒙山民间刺绣_图1-18走进沂蒙女孩神秘的绣房---沂蒙山民间刺绣_图1-19走进沂蒙女孩神秘的绣房---沂蒙山民间刺绣_图1-20走进沂蒙女孩神秘的绣房---沂蒙山民间刺绣_图1-21走进沂蒙女孩神秘的绣房---沂蒙山民间刺绣_图1-22走进沂蒙女孩神秘的绣房---沂蒙山民间刺绣_图1-23走进沂蒙女孩神秘的绣房---沂蒙山民间刺绣_图1-24


文字:董西红 
  助理: 郑皓天 苏韵涵
  摄影:沂蒙老杆翟小锋
  场助:张晓梅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liushuai2009 2016-1-8 02:16
分享
回复 liushuai2009 2015-4-1 11:47
多才多艺的女人,贤妻良母
回复 老谢 2015-3-3 12:34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得不赞!
回复 田螺姑娘 2015-3-2 21:02
她的笑容会留在我的记忆里 赞赏!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