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江边老草 //www.sinovision.net/?4292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狡兔三窟,这儿还有一个江边老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佛学片段(四)

已有 1232 次阅读2017-6-17 06:17 |个人分类:随笔分享到微信

     宗教信仰在最初的时候一定是理性的选择。宗教创始人在当时都是百科全书式的先知先觉者,都具有对当时那个社会来讲极其丰富的自然知识和人文知识,这些知识对当时的人来说近乎诡异,这不仅使他们的理论极具说服力,而且使他们的人格极具感召力。
    比如说佛图澄。史料中的佛图澄善诵神咒,能役使鬼物。以麻油燕脂涂掌,千里外事皆彻见掌中。又能听铃音以言事,无不效验。其他如敕龙出水降雨,治病复生,观天象知休咎,与天神交通,这些灵异之事固然反映了原始巫术渗入佛教的情况,但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佛图澄自身的知识储备。明末的利马窦似乎仍具有这样的优势。
    但是佛教毕竟是建立在原始生产力水平之上的,现代科学日新月异,今天的我们面临着的问题,却是如何理性看待昨天的教义。
    我在某个地方曾经看到过一个对四大的新奇解释,所谓四大既是:一者、地大--坚硬性之元素;二者、水大--流动潮湿性之元素;三者、火大--热暖性之元素;四者、风大--轻浮流动性之元素。以现代科学的观点来看,此四大是指物质的三态以及热的能量:地大--物质的固态;水大--物质的液态;火大--热的能量;风大--物质的气态。故四大并非指地、水、火、风,它是指物质的四种性质,只是用地、水、火、风做代表罢了。这一说法新奇之处,在于用现代科学知识来说明教义的缜密和前瞻。我估计世尊听到这一说法可能会瞠目结舌。这说明,当我们怀着虔诚的宗教情感试图重新诠释经典时,我们一定要注意两个问题:
     一是宗教曾经既是宗教,又是哲学,还是自然科学,而现在,宗教就是宗教。
    二是既然宗教只是宗教,那它就应该只遵守宗教自己的法则。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