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江边老草 //www.sinovision.net/?4292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狡兔三窟,这儿还有一个江边老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佛学片段(九)

已有 1665 次阅读2017-9-1 04:40 |个人分类:随笔分享到微信


玄奘法师在《启奏高昌王表》中说:“遂使双林一味之旨,分成当现二常;大乘不二之宗,析为南北两道。纷纭诤论,凡数百年,率土怀疑,莫有匠决。”北魏永平年间,菩提流支与勒那摩提翻译《十地经论》,研习者甚多,形成地论师。南北两道地论师依据不同的佛经、佛经的不同版本、甚至同一佛经的不同段落,对阿赖耶识的染净问题,产生不同认识,北道师持当常说,认为众生的佛性是后天始有,当果而现;南道师则主张众生的佛性是与生俱来,现果而有。双方各执一端,从南北朝争论到唐初,“莫有匠决”,这就是玄奘西行的目的。

我个人以为,关于佛性论问题的讨论,大体上是一个中国特色的问题讨论。所谓佛性论有两层意思,一是佛性的有无,二是始有和本有。从佛学后来的发展可知,除了调和,佛性论没有其它解决办法。玄奘法师西行求法,可能在这个问题上是缘木而鱼的。

那么佛性论为什么会在中国兴起呢?

第一,佛性论与中国的性善论如出一辙。坛经云,“佛性非善非不善,是名不二。蕴之于界,凡夫见仁,智者了达,其性无二。无二之性,即是佛性。”中国人尤其是名教中人,谈论这个问题得心应手,轻车熟路。

第二,中国的知识僧侣们在玄学退潮之后,总要挖掘点东西来替代谈空说有。

第二,这也是佛教在中国发展的必由之路。佛教中国化,是传播,也是适应,是双向选择。更重要的是,这也是民间信仰的理由。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