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江边老草 //www.sinovision.net/?4292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狡兔三窟,这儿还有一个江边老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导火索和炸药包

已有 1509 次阅读2017-9-8 06:53 |个人分类:随笔分享到微信


总部下发的7.28事故简报,几乎把我看哭。

我们常见的事故分析报告大体上都是在叙述事故发生的前后过程:先说导致事故的直接原因,再说其它因素,有时也顺便提一下领导原因。用大量篇幅渲染直接原因的好处是,能够有效突出导火索,成功忽略炸药包。事故必然发生在一线,在一线的必然是工人,所以这些事故分析报告说着说着,直接原因就成了主要原因。于是乎误操作、巡检不及时等等与现场工人相关的作业,就很逻辑地成为事故的罪魁祸首,事故的受害者也于是成为肇事者。感谢总部领导,现在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这份事故简报,实事求是,旗帜鲜明,将矛头直指管理,它确实值得我们为之点赞。

说到这儿我还要说说谁的安全谁负责这句口号,这个提法可能是有问题的,有的时候我的安全还真不是我自己所能决定得了的。现代化大企业不是手工作坊,我们的各个生产环节环环相扣,个人的安全仅靠个人自身的努力远远不够,我们还要拜托我们的设备,拜托我们的领导和我们的同事。这就是企业最应该追求的本质安全。事实上,自从我们进入工厂,我们就将自己的身家性命交给了单位,我们相信,单位是可以信赖的。

屁股决定脑袋,我们每个人看问题都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的,看问题的角度有方向、大小之别,却没有对错之分,不管从什么角度出发,问题就是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