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江边老草 //www.sinovision.net/?4292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狡兔三窟,这儿还有一个江边老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佛学片段(十二)

已有 1119 次阅读2017-10-18 19:27 |个人分类:随笔分享到微信


我对人间佛教的提法,始终不敢苟同。按照通常的逻辑,如果人间佛教的概念成立,那与之相对的大概就是非人间佛教,至少是脱离人间的佛教。尽管涅槃是佛教的终结目标,但这只是一个指向,佛教从来没有、也根本不可能脱离人间,就像《坛经》中说的: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觅兔角。

当然太虚法师另有所指,他有一个有名的偈子:仰止在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现实。”“人成即佛成这句话,指的是果位,当今的问题却是通过怎样的现时修行才能修得此正果。我觉得这话隐含不管过程,只看结果的意思,似乎契合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但据说禅宗的顿悟又不被人间佛教许可。

现在是末法时期,佛教的颓势让有志于弘法的善知识们揪心。人间佛教正是在此认识上的努力。但我倒是认为,一切还是随缘的好。

第一,不要指望所有的人都成为佛教徒,即使每个人都有中国佛教所谓的佛性如来藏,但善根熟不熟还不清楚,即使善根熟了,也还要看有没有缘分。

第二,尊重历史,佛教在中国的流布是佛教教义与中国文化相结合的产物,中国佛教从道安开始走的就是一条中国化道路。佛教在印度本来就没有定型,反过来要求中国佛教依止于《阿含经》,说不过去。

第三,世俗化是佛教的生命力,不要鄙视民间超度亡灵、念佛往生之类的迷信色彩浓厚的法事活动,佛教中人应该吸取法相宗二世而亡的教训。同时,正确对待有神论,不能因为外道有这样的思想,佛教就不能有。

第四,坚持佛教的基本特质。道安法师虽然说过不依国主则法难立,但佛教终究不是基督教,也不是儒学,佛教的世界观更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