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江边老草 //www.sinovision.net/?4292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狡兔三窟,这儿还有一个江边老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灵魂与鬼魂

已有 1477 次阅读2017-11-4 19:47 |个人分类:随笔分享到微信


慧远的法性论和神不灭论奠定了中国佛教有神论的坚实基础。以往对慧远神不灭论的评论,大多集中在中国本土文化中的鬼神思想对神不灭论的影响,以及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形神关系大讨论,很少有人论及慧远神不灭论的与中国本土文化中的之区别。简要地讲,这区别就是,慧远的是灵魂,而中国本土文化中的是鬼魂。  

灵魂与鬼魂的区别,首先是抽象与具象的区别。中国本土文化中的鬼魂,通常没有形而上的意义,在古人的概念中,鬼魂是人的精气,以别与形成肉身的粗气。而灵魂却不是五大的因缘和合,是妙物,是慧远的法性,或者犊子部的补特伽罗,或者瑜伽行派的种子,总之是无为法。灵魂体质幽微,超越阴阳,非卦象所能图,不仅提升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哲学品味,也提升了中国人的精神气质。  

其次,灵魂是业报的主体。中国本土文化在佛教传入之前是没有轮回观念的,从中国的丧葬文化和祭祖习俗中就可以看出,中国人的鬼魂观念还停留在原始宗教的形态,中国人事死如事生,人死既不是断灭,也不会重生,而是以另外一种形态,在另一个空间存续。另外,中国本土文化中虽然也有报应的观念,但中国人更多的是用天人感应来阐述善恶有报,且更多的是子孙报。

所以,慧远的神不灭论尽管在佛学理论上还略显粗糙,但它对中国本土文化来说,则不仅是顺应,而且是改造和提升,是创新。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