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江边老草 //www.sinovision.net/?4292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狡兔三窟,这儿还有一个江边老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乱翻书的清风又来抢钱了

热度 1已有 1865 次阅读2018-1-3 06:05 |个人分类:随笔分享到微信


    网上流传一篇据说是小学生的作文:

        谁也没看见过风

        但是100元飞起的时候

        我们就知道风来抢钱了

    我怀疑它是否真的出自一个小学生之手!

    同样是写风的,徐骏的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清新脱俗,看后让人会心一笑;而上述诗句却看似清新其实雄浑,细细品读,让人心情沉重!徐骏诗句的背景是书斋,你可以一笑而过;小学生诗句的背景却分明是我们无边无涯的生活,摸得着、看得见,你我深陷其中且摆脱不了。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一个翰林的幽怨跟一个老百姓的仇恨,这两种不同的心态。

    鉴赏是创作的继续,所谓诗无达诂,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什么样的理解最能触动我们的心弦,什么就应该是关于某个作品的中心思想。触动的人越多,作品的流传越广。如果我的关于中心思想的答案不仅是我一个人的,也不仅是我所在的这个特定人群的,它有更广阔的社会基础,能引起更广泛的共鸣,那么,这首诗就一定能流芳千古。徐翰林写不出风来抢钱,与徐翰林同时代的读者也无法理解风来抢钱是什么意境,而我们却既能欣赏乱翻书的风雅,又能体悟被抢钱的心酸。这不是说我们个人比翰林更有才,而是我们这个社会的积淀比前朝更深厚。

    当这股风吹到大清朝堂时,徐骏被雍正砍头了。雍正有自己的哈姆莱特,有自己基于自身处境的对于清风不识字的独特解读,而封建王朝是家天下,雍正的意志就是国家意志,雍正不高兴就是国家不高兴。这是翰林的清风被砍头之间的逻辑关系。

    风就这么吹着,总有一天它不仅能将我们的棱角风化,还会吹折我们的脊梁。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