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红石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42941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高铁走出国门缺的是什么?

热度 1已有 3749 次阅读2014-11-10 14:53 |系统分类:时政资讯| 中国高铁 分享到微信

  David_Qian

国人开始坐上时速300多公里的高速铁路,这是中国社会人口特色的市场需要。高速铁路,在多少年前,是日本,德国等国家实验性的专利,中国人的铁路从烧煤的,到电动机车,长期难以突破,今天中国扬眉吐气了,中国的总理可以在西方发达国家领导人面前推广和促销中国高铁。

高铁出口,目前成为中国重大出口项目,因为中国高铁的里程数已经成为世界第一。中国交通工具的出口,如果能够在高铁上有重大突破,多少也弥补了中国目前大型交通工具依赖国际技术的遗憾。

铁路机车出口,尤其是高铁,实际上是铁路系统的出口,不仅有机车本身的技术问题,还有能够保障机车安全运行的系统的技术。中国目前大张旗鼓地鼓励高铁出口,当然有我们这些年不断改进和顺利运营的记录,中国高铁的环境确实也开始航空化装备,人性化环境,国际化适应。

可是中国的高铁为什么一直难以被国外充分接受?我们就以我们的二个主要对手国看,德国多少年来一直是在制造业以技术精湛,工艺严密得到国际社会认可;日本的技术先进,质量讲究,性价比较好,也使得在近几十年,成为国际市场的新宠。中国制造,在国际社会仍然没有建立起良好的信誉,虽然中国产品出口已经相当普遍,可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还是无法进入主流社会的“免检”通道。高铁出口,这不仅仅那车可以跑得多快,人家还要看您所有的技术是否安全,您使用的材料是否环保,您的工艺十分精致,您的售后服务保障体系是否符合国际标准。

记得近期发生的新西兰奥克兰城市铁路,引进了中国的机车,可当机车到达之后,被检测其中有种材料不符合当地的汇报要求,被退回处理。不仅影响了当地机车运营计划,而且对中国制造的负面影响很大。

您去看看国外的市场环境,产品销售后的质量保证时间,5年,10年,30年,甚至于终生保障,这是国际上通常有的要求。质量有问题的产品,在国外就是直接退换,根本不用解释。中国的高铁是否能够满足国际社会的要求,我们的高铁系统内的所有材料,是否能够达到国际市场的标准?产品销售不仅仅是靠价格竞争,更不是仅仅靠卖出去,作为供应商,需要承担长期的质量保障,中国的高铁能够做到吗?

外国人被中国有些人认为很傻,他们就是拧螺丝,也有拧多少下的严格规定,他们对于很多标准施工都会有剖视图标注,您看过国外的设计图纸,看过国际上对技术工人的培训,您就会知道中国硬件为何国际上不放心了。而我们对材料的选择,对材料工艺的处理,对材料环保的认识,也足以使得我们很好的技术难以在国际上有竞争力。

中国这几十年,开始在外形上学会些,可中国工业在管理和软件上的质量,真的需要几十年的努力改进。高铁不是一部汽车,技术高超,需要整体的质量保证。中国高铁需要走向国际市场,就像当年日本在西方汽车工业那么发达的情况下,日产汽车成为西方人喜欢的产品,可那是需要以质量和售后保障等作为基础的。如果中国的高铁能够像日本的丰田一样,改变西方人的看法,那么中国的工业也有了希望,而这个过程需要通过国际市场对技术,材料,人性化使用方便等考验。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