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学而不倦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43280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孔子的儒与孔子身后的儒家无关

已有 446 次阅读2019-5-19 23:38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孔子的儒与孔子身后的儒家无关

汉。刘歆:孔子及孔子以前的儒的特征是游文于"六经"(即《诗》、《书》、《礼》、《》、《易》《春秋》)之中,留意于仁义之际,祖述尧舜,宪章文武,宗师仲尼,以重其言,以道为高。......唐虞之隆,殷周之盛,儒学的功能,实已获得相当的成功。然而孔子之后,惑者既失精微,而辟者又随时抑扬,违离道本,苟以哗众取宠。后进循之,是以五经乖析,儒学渐衰,此辟儒之患

据此可知:一、孔子时代及其以前的“儒”只类似今天的知识分子或高级知识分子、大知识分子的称谓而已,如孔子诫弟子“要为君子儒,勿为小人儒”用的就是此意,与后世的“儒家”“儒教”无关;二、因此“孔子之后”的“儒家”“儒教”,实和孔子没有多大关系。至于尊他为“孔家店”的老板,亦如文革中黑帮头上三尺高帽上写的“反革命份子”一样,是根据权势者的需要而钦定的栽赃诬陷,所以后世朝朝代代的“儒家”,都是反孔子儒的冒牌货,更与孔子本人无关。

孔子是不是杀了少正卯?否认此说的朱熹和朱熹之前肯定此说的历代学者他们彼此之间并无矛盾,他们都是从正反两面借维护孔子的旗号真实地维护了与孔子无关的“儒教”。双方都在为后世统治者的“儒教”卖力气。

平心而论,少正卯的“五恶”,孔子也同样有。少正卯与孔子之间完全没有利害纠纷(争夺生源不可信),更无私人积怨,孔子没有必杀少正卯的理由。但是,少正卯的“五恶”危及鲁国统治者的政权存在,统治者与被统治者之间存在着无法调和的矛盾,这才是少正卯这个在国内享有盛名的“闻人”必死的真正原因。鲁国统治者借孔太宰之手以诛之的同时诿过于孔太宰,是鲁国统治者阴狠的蓄谋,孔子只是身不由己奉命而已。事后就也立即被一脚踢开滚蛋了,所以孔子诛杀少正卯,既不必以此肯定孔子,也不必以此否定孔子。

孔子只是大多时候精明但也有犯糊凃时候的一位鲁儒、大知识分子而已。

历代的帮忙帮闲政客的借此说事,有的是真糊涂,有的是装糊涂,有的是被牵着鼻子人云亦云罢了,当不得真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