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学而不倦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43280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说说中国人见面打招呼的第一句话“你吃了吗?”

已有 629 次阅读2019-6-8 22:46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杂谈| 你吃了吗? 分享到微信

说说中国人见面打招呼的第一句话“您吃了吗?”

这是草民在几千年饥饿历史中形成相互关心祝愿的习惯语。

在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中,因所处阶层生活条件不同,各自形成的世界观人生观思想意识情趣爱好生活习惯也是迥然不同的。最底层草民总是在被奴役被屠宰衣不蔽体食不果腹中挣扎,而最要命的是年复一年的饥饿,所以相互见面的第一句话必然是“你吃饭了吗?”对方纵然两天颗粒未进,也必然强装笑脸回答“吃过了。”在这回答里,也就显示了中华民族历史优秀的地方。

没有粮食吃的原因,绝对不是“自然灾害”,而一律是“人为灾祸”,是剥削统治者的残酷剥夺。粮食收获在稻场中,就被统治者席卷一空,纵然在哀求下留点“口粮”也难于维持一日半餐,几百万几千万的饿死人,人吃人,在草民的历史中早已是司空见惯。所以在草民中流行的见面问候语就只能是“你吃了吗?”

目前远离了饥饿的草民子孙中,逐渐消失了这句充满血泪的问候语习惯而代之于“您好”,但一定要知道前辈之所以会有这句问候语而要给予尊重;如果对这句习惯问候语进行轻蔑、嘲笑,是很不应该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认裁!
下一篇: 怀念保育生蔺能才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