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运河雄鹰 //www.sinovision.net/?443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流淌在作家肖士平笔端的《北京作家园地序》

已有 1366 次阅读2018-5-4 22:56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流淌在作家肖士平笔端的《北京作家园地序》_图1-1

      【编者按】2017年年初,北京市残疾人写作学会副会长、北京作协会员刘维嘉建立了微信群《北京作家园地》,最初叫北京城市副中心作家群,几次更改,改为现在的群名。在这个群里,既有北京作协的领导,又有其他省市作协、散文学会的领导;既有中国作协会员,也有省市区县作协会员,很多人还是河北省采风学会会员;既有文学评论家,又有文学期刊的主编、编辑部主任;既有职业作家,也有业余作家;有的在省市机关担任领导职务,有的在区县机关任职;都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他们当中,不局限于北京市,已经扩展到天津、河北、山东、湖北、河南、甘肃、吉林等省市。仅河北省就扩大到承德、廊坊、邯郸、邢台、保定、张家口和省会石家庄等。大家虽然职业不同,经历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和追求,那就是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小说、歌词、文学评论的研究和写作,人员范围还在不断扩大。此群建立的目的是给大家开辟一个新的交流平台,连接你我他,在高雅的码字中进步、快乐,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河北省采风学会会员、作家、书法家肖士平先生昨晚以群内的作家为素材,创作了《北京作家园地序》,得到了大家的称赞,其中著名京味儿作家刘辉(文军)老师称赞他的文笔“萧老师手笔快哉!概括性之全面,浓缩性之精炼,诗理性之细腻,无人能比!”


《北京作家园地序》

文/肖士平

    时维五月,序属夏交。厚主维嘉彰德,文友幸甚得聚。乾坎艮震,美涌四隅之客,巽离坤兑,欣迎八极之朋。余途尚远,溪芜佳赋不老,赞扬当年,秋歌英伟音纯。盛世福元,风云灵谷举国同庆;丰秋雨馨,若水莲心笃行诗文。若论文学,涵智先知载道之用,云销雨霁,五品已晓自然之魂。抒情大有文军在,表意焉无墨客行?陶氏闲榭,养燃灯之豪气,董君乐亭,生运河之清风。礼义造化紫溪,文园气正;仁慈驰誉红孩,此地洁净。老寇文佳,颂海稳行祥舸,小胡诗美,爱河能度庶民。四十载奔波,今执杖矣,数千天圆梦,血尚热哉!八四年文童,脑茧渐硬,培训班旧事,诗里常温……

    喜见新朋瑜苑,英姿勃发;

    欣观老友福田,壮志尚存。

    读新词而知增宇,赏北京而晓空灵。万华争艳,文显个性,

    双雯笔力,画有初心。主席幸运而爽朔风于盛世,群友陶然而观秀云于神州。恒磨砚,诗具文雅之气概,久盘石,玉呈温润之良形。习文如建巨厦,建初结构至要,造句似营闺情,

    获后语馨必钟!

    一方水土一方人;半生砥砺半亩诗。满群师友发心语,满腔豪情藏经纶!康乐是宝君莫忘,一二三四皆浮云。

    日东升而唤承俊,

    秋丰乐而迎延军。

    红色江山日不落,

    蓝心月亮诗总吟。

    昨日之冬,眠刻吟诗听落雪,

    今朝孟夏,醒时码字写国魂。

    文章结构,永记凤头猪肚豹尾;

    润色修辞,常铭排比白描顶针。

    春秋笔法,手下适文而用,

    夸张变形,心中合体而轮。

    莫言,不等于闭嘴,

    妄语,速止于启唇。

    贪私家之兴趣,明眼察之懂意,

    恋一己之风格,妙语睹之失神。

    慧养谦而受益,骄生燥而丟人!

    爱国,汗洒诗中花斗艳,

    袒己,血潤赋间路崎岖!

    神合一处,左邻右舍皆朋友,

    笔写八方,南北西东尽知音。

    行千里路,足下自然生风;

    阅万卷书,胸中便可蕴语。

    燃灯宝塔,气凌古潞之魂,

    运河明月,光照新城之起。

    贪眠易老,恋学难衰。

    秋歌新唱,燕赵不乏金曲。

    华夏采风,文友牢记使命;

    诗田笔耕,天职不分男女。

    小文寄言,幸承恩于盛世,

    网络传语,是所望于群谊。

    士平心直,恭疏短引;

    一文草成,真情实意。

    班门弄斧,抛砖引玉;

    字里行间,唯存痴语。

    ——君子以诚相待,

    友必不离不弃。

    ——康乐之途,佑我佑你!


    祝群里的各位朋友永葆青春,文心不老!

    健康快乐!心想事成!


                                         2018年5月4日草于通州


作家评论:

    1.北京作协会员刘建初:读罢序文,精神一振,正如细雨自云端挥洒;斗胆呼称,萧师必“老”,恰似古韵沿运河奔涌。

    2.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省采风学会北京分会副会长马国芬:

@萧士平 ,

魚翔浅底

鹰击长空

用武之地

广阔采风


    3.中国作协会员、著名京味儿作家刘辉(文军):

    萧老师手笔快哉!概括性之全面,浓缩性之精炼,诗理性之细腻,无人能比!

      作家肖士平自有古文与诗词歌赋的文化底蕴。

   《北京作家园地序》,洋洋洒洒数百字。既有亲情叙述的温度内涵,又有微友之间恰如其分的基本评价。

    诗词歌赋样样不差,字里行间惺惺相惜。烘托了文化家园文化自信的和谐氛围,点明了作家家园的家园本质。

    我们需要将心比心,我们需要互帮互学,我们需要交流共融。应该相信,有热心的群主指导与连接,我们的群网会更加强大!!

    4.河北省采风学会会员、诗人蔚占琦:

    一篇佳作令人惊,出手不凡萧士平。笔力十足才智厚,联翩浮想巧嵌名。


肖士平简介:

    肖士平,男,笔名佚名、肖坪、诗坪、晓月秋歌。1955年2月生于北京市通州区。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河北省采风学会北京分会会员。北京通州书法家协会会员。

    先后师承刘锡庆、杨庆慧、齐大卫、尚学峰、林岫等老师。进修于鲁迅文学院。在全国报刊杂志发表文学作品多篇。中篇小说《寡妇耙田记》(乡土文学);短篇小说《雨后无尘》(吉林短篇小说杂志社)、《红太阳绿太阳》、《父与子》(运河杂志社);诗歌《土娃子》(人民文学杂志社)、《橄榄绿》以及歌词的创作约200多首;电影文学剧本《车过安阳道》(原北京广播学院李定宽剧本教研组)。

    短篇小说《童谣》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创作奖,诗歌《橄榄绿》获《萌芽》杂志社一等奖。歌曲《使命》《健康万岁》《感谢妈妈》分别获得词曲创作二等奖和三等奖。参与了《末代皇室书画展》《白山黑水翰墨全国巡回展》《中日民间少字书书法联合展出》前言撰写。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