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南方小子 //www.sinovision.net/?454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深院静静小楼空?秋来伴清风。烦情男女相思重,都向往,月下蒙胧。同窗他侣,满心花絮,纷飞似落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厚黑学》(白话文)

热度 1已有 3766 次阅读2018-7-3 04:13 分享到微信


 

我自读书识字以来,就想为英雄豪杰,求之四书五经,茫无所得,求之诸子百家,与夫廿四史,仍无所得,以为古之为英雄豪杰者,必有不传之秘,不过吾人生性愚鲁,寻他不出罢了。穷索冥搜,忘寝废食,如是者有年,一旦偶然想起三国时几个人物,不觉恍然大悟曰:得之矣,得之矣,古之为英雄豪杰者,不过面厚心黑而已。

 

三国的英雄中,首推曹操,他杀皇后皇子,诸如吕伯奢、孔融、杨修、董承、伏完,都被他一一杀死,他主张宁我负人,毋人负我,他的心黑,已经达到极点了。其次要算刘备,他依靠曹操,依靠吕布,依靠袁绍,依靠刘表,依靠孙权,东窜西走,寄人篱下,一点儿也不感到羞耻,而且稗史记载刘备生平善哭,遇到不能解决的事情时,对人痛哭一场,就立即扭转局面,他的脸皮之厚,也达到了极点。此外还有一个孙权,他和刘备同盟,并且是郎舅之亲,忽然夺取荆州,把关羽杀了,可见他的心之黑,接着又向刘备讲和,而后又在曹丞驾下称臣,可见他的脸皮之厚,最后又和魏绝交,他黑的程度比曹操稍逊一点,而他厚的程度也逊于刘备。

 

 

总而言之,曹操的心最黑,刘备的脸皮最厚,孙权虽然黑不如操,厚不如备,却是二者兼备。所以曹操擅长黑学;刘备擅长厚学;孙权擅长厚黑,但黑不如曹操,厚不如刘备。他们三个人,都是英雄,把他们各自的本事施展开来,你不能征服我,我不能服你,所以那时的天下,就不能不分而为三。后来曹操、刘备、孙权,三个人相继死了,司马氏父子就乘机崛起,他受了曹操、刘备等人的影响,集厚黑学之大成,他能够受巾帼之辱,他能欺人孤儿寡妇。天下奇才诸葛武侯,他率师北伐,志决身歼,遇到司马懿还是没有办法,始终不能复兴汉室,可见具有非凡治国能力的人,也不是厚黑名家的对手。

 

 

我把他几个人物反复研究,就发现了这千古不传的秘诀。项羽何等盖世之雄,千人皆废,为什么会身死东城,被天下人取笑?就是因为他脸皮不厚,心不黑。鸿门宴时,如果依据范增的计策,不过是举手之劳,太祖高皇帝的称呼,项羽早就已经得到了;而他偏偏犹犹豫豫,竟然被刘邦逃走。垓下之败,如果项羽渡过乌江,而后再卷土重来,就还有一线生机。而他偏偏又说:“籍与江东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无一人还,纵江东父兄,怜我念我,我何面目见之。纵彼不言,籍独不愧于心乎?”这些话,就是项羽的错误之处!人心不同,人面也不相同,也不略加思考究竟高人的面,是如何长起,高人的心,是如何生起得?反而说:“此天亡我,非战之罪”,这不是荒谬吗?

 

 

刘邦的心黑,可以说是上天所赋予,在楚兵追至时,可以将自己的亲生儿女孝惠鲁元推下车;自己的生父,生杀大权掌握在别人手里,他却也要分一杯羹;后来又杀了韩信和彭越。刘邦的厚学,是从张良那学到,张良的老师是圮上老人,老人无非教张良脸皮厚罢了。张良很聪明,一经指点就能明白,所以老师用可以成为王者老师的标准来期待张良的成功。张良后来讲这些方法教授给他人,他人都学不会,只有刘邦能学会,所以刘邦尽得张良的真传。项羽想和刘邦挑战,刘邦笑着回答说“吾宁斗智不斗力。”刘邦见郦生时,刘邦正在洗脚,郦生责他倨见长者,(倨见长者)这句话的份量刘邦立马体会到了,随即停止洗脚,整顿好衣服,请郦生其上坐。韩信求封齐王的时候,刘邦几乎误会,全靠他的业师在旁指点。刘邦天资既高,学问又深,把流俗所传的君臣、父子、兄弟、夫妇、朋友五伦,都一一打破,所以他能够平荡群雄,统一海内,一直持续了四百多年,虽然说是天命,但这难道不是事在人为的吗?

 

 

楚汉的时候,有一个人,脸皮最厚,但是心不黑,后来终归失败,此人就是韩信。胯下之辱,韩信能够忍受,他厚的程度可见一斑。后来他为齐王的时候,能够听蒯通的话当然贵不可言,但他偏偏想着着刘邦解衣推食的恩惠,贸然地说:“衣人之衣者,怀人之忧;食人之食者,死人之事。”后来在长乐宫钟室,身首异处,被夷三族,这确实是有原因的。楚汉的时候,同时也有一个人,心最黑,但是脸皮不厚,也终归失败,此人就是范增。刘邦破咸阳,系子婴,还军坝上,秋毫不犯,范增千方百计,总想把他置之死地。无奈他脸皮不厚,受不了气,汉用陈平计,间疏楚君王,范增大怒求去,回来后到了彭城,疽后背死。大凡做大事的人,哪有动不动就生气的道理?范增不离去,项羽不死,他如果能稍微隐忍一下,趁刘邦有破绽时,就可以扭转局面。但是范增竟然因小不忍,坏了大事,把自己的性命和项羽的江山,一齐送掉,苏东坡还称他为人杰,未免是过度称赞他了?

 

 

厚黑学这门学问,方法很简单,但用起来却很神妙,小用有小效,大用有大效,刘邦和司马懿都把它学完了,就各自统一了天下;曹操刘备各得厚黑学的一偏,也能割据争雄,显赫一时;韩信、范增,也是各得一偏,但不幸的是生不逢时,偏偏与厚黑兼全的刘邦生在同一个时代,也是终归失败,可惜了!但是他们在世的时候,凭借着他们的厚黑之术,显赫当世,在死后,在史传中也占了一席之地,后人谈到他们的事迹,至今仍都津津乐道,请问厚黑学哪里耽误人了?由三代以至于今,帝王将相,数不胜数,有成就的哪一个不是用的厚黑学?史料都有记载,事实难辨,读者如果能按照我指示的方法去做,自然能左右逢源。

 

 

世人讨论,动不动就说世事成败,决定权不在于人,而在天。不知道只有厚黑,才是人所能做到的。我这人做事,都是竭尽所能。当天降灾祸到我身上时,我必定自我反省,我做错的,我就改正,我已经做到的,我就提醒自己不要犯同样的错误;最终结果的好坏,那就听天由命了。如果是浅尝辄止 ,就将失败的原因归咎于厚黑没有用,厚黑学怎么会让你相信啊?上天生人,给了我们一张脸,而厚就随即在其中,给我们一颗心,而黑就随即在其中,面与心是先天的,厚与黑是根植于先天的。从表面上看去,瑰然一面,广不数寸,藐乎一心,大不盈掬, 但若精密的考察,就知道它的厚是无限的,它的黑是无伦的,凡人世间的功名富贵、宫室妻妾、 衣服与马,没有一个不是从这区区之地出来,造物的奇妙,真是不可思议!人的智慧,有时候会枯竭,人的精神,有时候会困顿,只有厚黑,阅历越丰富,厚黑的能力就越强。得到厚黑真传的人,磨也磨不薄,洗也洗不白。面容可以毁坏,心可以死,但是厚黑的灵魂,却是恒古不灭的,知道这个道理的人老天会赐予他财富,老天也很厚爱这种人。



附原文:厚黑学并不像后来流传的各种版本,也没有所谓的厚黑经和厚黑传习录,而是一篇文言文体的文章,其中不少句式都是套用的儒家经典的句式。这篇文言文体在李宗吾所有文章为唯一一篇,以后的各种厚黑学著作以及1949年之后坊间各种粗制滥造的厚黑学,均以此为蓝本,兹抄录如下:


“吾自读书识字以来,见古之享大名膺厚实者,心窃异之。欲究其致此之由,渺不可得:求之六经群史,茫然也;求之诸子百家,茫然也;以为古人必有不传之秘,特吾人赋性愚鲁,莫之能识耳。穷索冥搜,忘寝与食,如是者有年。偶阅三国志,而始恍然大悟曰:得之矣,得之矣,古之成大事者,不外面厚心黑而已!三国英雄,曹操其首也,曹逼天子,弑皇后,粮罄而杀主者,昼寝而杀幸姬,他如吕伯奢、孔融、杨修、董承付完辈,无不一一屠戮,宁我负人,无人负我,其心之黑亦云至矣。次于操者为刘备,备依曹操、依吕布、依袁绍、依刘表、依孙权,东窜西走,寄人篱下,恬不知耻,而稗史所记生平善哭之状,尚不计焉,其面之厚亦云至矣。又次则为孙权,权杀关羽,其心黑矣,而旋即讲和,权臣曹丕,其面厚矣,而旋即与绝,则优有未尽黑未尽厚者在也。

总而言之,曹之心至黑,备之面至厚,权之面与心不厚不黑,亦厚亦黑。故曹操深于黑学者也;刘备深于厚学者也;孙权与厚黑二者,或出焉,或入焉,黑不如操,而厚亦不如备。之三子,皆英雄也,各出所学,争为雄长,天下于是乎三分。迨后,三子相继而殁,司马氏父子乘时崛起,奄有众长,巾帼之遗而能受之,孤儿寡母而忍欺之,盖受曹刘诸人孕育陶铸,而及其大成者,三分之天下,虽欲不混一于司马氏不得也。诸葛武侯天下奇才,率师北伐,志决身歼,卒不能兴复汉室,还于旧都,王佐之才,固非厚黑名家之敌哉!”

吾于是返而求之群籍,则响所疑者,无不涣然冰释。既以汉初言之,项羽喑哑叱咤,千人皆废,身死东城,为天下笑,亦由面不厚,心不黑,自速其亡,非有他也。鸿门之宴,从范增计,不过举手之劳,而太祖高皇帝之称,羽已安坐而享之矣;而乃徘徊不决,俾沛公乘间逸去。垓下之败,亭长机船以待,羽则曰:籍与八千江东弟子渡江而西,今无一人还,纵江东父兄怜而王我,我何面目见之?总彼不言,籍独不愧乎于心乎?噫,羽误矣!人心不同,人面亦异,不一审他人所操之术,而曰此天亡我,非占之罪也,其不谬哉?沛公之黑,由于天纵,推孝惠于车前,分杯羹于俎上,韩彭菹醢,兔死狗烹,独断与心,从容中道。至其厚学,则得自张良,良之师曰圯上老人,良进履受书,顿悟妙谛,老人以王者师期之。良为他人言,皆不省,独沛公善之,尽得其传。项王忿与挑战,则笑而谢之;郦生则其倨见长者,则其而延之上坐;韩信乘其困于荥阳,求为假王以镇齐,亦始怒之,而终忍之;自非深造有得,胡能豁达大度若是?至吕后私辟阳侯,佯为不知,尤其显焉者。彼其得天既厚,学养复深,于流俗所传君臣父子兄弟夫妇朋友之伦,廓而清之,翦灭群雄,传祚四百余载,虽曰天命,岂非人事哉?

楚汉之际,有一人焉,厚而不黑,卒归于败者,韩信是也。胯下之辱,信能忍之,其厚学非不忧也。后为齐王,果听蒯通说,其贵诚不可言。奈何惓(juàn)于解衣推食之私情,贸然曰:衣人之衣者,怀人之忧,食人之食者,死人之事。长乐钟室,身首异处,夷及三族,有以也。楚汉之际,有一人焉,黑而不厚,亦归于败者,范增是也。沛公破咸阳,系子婴,还军灞上,秋毫无犯,增独谓其志不在小。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已。既而汉用陈平计,间疏楚君臣,增大怒求去,归未至彭城,疽发背死。夫欲图大事,怒何为者!增不去,项羽不亡,苟能稍缓须臾,阴乘刘氏之敝,天下事尚可为;而增竟以小不忍,亡其身,复亡其君,人杰固如是乎?

夫厚黑之为学也,其法至简,其效至神,小用小效,大用大效。沛公得其全而兴汉,司马得其全而兴晋;曹操刘备得其偏,割据称雄,炫赫一世。韩信范增,其学亦不在曹刘下,不幸遇沛公而失败,惜哉!然二子虽不善终,能以一得之长,显名当世,身死之后,得于史传中列一席地,至今犹津津焉乐道之不衰,则厚黑亦何负于人哉?由三代以迄于今,帝王将相,不可胜数,苟其事之有济,何一不出于此?书策具在,事实难诬。学者本吾说以求之,自有豁然贯通之妙矣。

世之论者,动谓成败利钝,其权不操于人,而操于天。不知惟厚惟黑,为人力所能尽。吾人处世,当竭其所能尽之力,以战胜乎不可必之天。而天降祸于吾也,吾必反躬自省,吾行而未修乎,吾则改图焉,吾行而已至乎,吾则加勉焉;所造果精,彼苍自退而听命。若浅尝辄止,而归咎于厚黑之无灵,厚黑岂任受哉?天之生人也,予以面而厚即随之,予以心而黑即随之,面与心先天也,厚与黑根于先天者也。自形式观之,瑰然一面,广不数寸,藐乎一心,大不盈掬,精而察之,其厚无限,其黑无伦,举世之富贵功名宫室妻妾衣服舆马,靡不于此区区间求之自足,造物之妙,诚有不可思议者!人之智慧,有时而穷,人之精神,有时而困,惟田夫厚黑,予生俱生,阅世愈多,其功愈著。得其道者,磨之不薄,洗之不白。面可毁,心可死,而厚黑之灵,亘万古而不可灭,则知人禀于天者富,而天之爱乎人者笃矣。

世之衰也,邪说充盈,真理汩没,下焉者,诵习感应篇阴(左耳右上少下马)文,沉迷不返;上焉者,狃于礼义廉耻之习,破碎吾道,弥近理而大乱真。若夫不读书不识字者,宜乎至性未漓,可与言道矣;乃所谓善男信女,又幻出城隍阎老牛头马面刀山剑树之属,以慑服之、束缚之,而至道之真,遂隐而不见矣。我有面,我自厚之;我有心,我自黑之,取之裕如,无待于外。钝根众生,身有至宝,弃而不用,薄其面而为厚所贼,白其心而为黑所欺,穷蹙终身,一筹莫展,此吾所以叹息痛恨上叩穹苍而代诉不平也。虽然,厚黑者,秉彝之良。行之非艰也。愚者行而不著,习而不察;黠者阳假仁义之名,阴行厚黑之实。大道锢蔽,无所遵循,可哀也已!

有志斯道者,毋忸怩尔色,与厚太忒;毋坦白尔胸怀,与黑违乖。其初也,薄如纸焉,白如乳焉。日进不已,由分而寸而尺而寻丈,乃垒若城垣然。由乳色而灰色而青蓝色,乃黯若石炭然。夫此犹其粗焉者耳;善厚者必坚,攻之不破;善黑者有光,悦之者众。然犹有迹象也:神而明之者,厚而无形,黑而无色,至厚至黑,而常若不厚不黑,此诚诣之至精也。曹刘诸人,尚不足以语此。求诸古之大圣大贤,庶几一或遇之。吾生也晚,幸窥千古不传之秘,先觉觉后,舍我其谁?亟发其凡,以告来哲。君子之道,引而不发,跃如也。举一反三,贵在自悟。老子曰: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闻吾言而行者众,则吾道伸;闻吾言而笑者众,则吾道绌。伸乎绌乎?吾亦任之而已。

李宗吾把这篇文字写出来之后,廖绪初果然就为他做了个序,谢绶青随后也为他做了个跋。廖绪初的序曰:

“吾友独尊先生,发明厚黑学,恢诡谲怪,似无端崖;然考之古今中外,验诸当世大人先生,举莫能外,诚宇宙间至文哉!世欲业斯学而不得门径者,当不乏人。特劝先生登诸报端,以飨后学。异日将此理扩而充之,刊为单行本,普渡众生,同登彼岸,质之独尊,以为何如?

民国元年 三月淡然

谢绶青的跋曰:

“独尊先生厚黑学出,论者或以为讥评末俗,可以导人为善;或以为凿破混沌,可以导人为恶。余则曰:厚黑学无所谓善,无所谓恶,如利刃然,用以诛盗贼则善,用以屠良民则恶,善与恶,何关于刃?用厚黑以为善则为善人,用厚黑以为恶则为恶人,于厚黑无与也。读者当不以余言为谬。

谢绶青跋摘自《被忽略的大师——李宗吾传》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asdrtv 2018-7-3 09:15
黑白好坏之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