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大唐风度 //www.sinovision.net/?46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以纯正之文,结有缘之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教育大成之道》之序:几个词和几句话

已有 1447 次阅读2010-1-12 06:24 |个人分类:教育大成之道|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本书的缘起在于,我们看见一种可怕的缺失:于人而言,传统的尺度多被人们抛弃,现代的尺度又不足以深入人心,感觉、欲念及冲动日益成为当前的支配力量;于教育而言,更多注重知识、技能、证书及如何赢得表面成功的小聪明,更多忽略习惯、方法、观念及如何经营全程人生的大智慧。

 

立足于教育,我们期待每一个人:做个好人,做个能人,做个清醒的人。

事实表明,“好”为人所不屑,“能”为人所共求;人多自以为“清醒”,人却大多糊涂。我们则坚持认为,好人的本质是善良、诚实与柔韧,多能为他人设身处地一想,多能以天性、良知与道德来规范自我;好人是人类精神的脊梁,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标准,是一切弱者、恶者、失意者与绝望者的最后希望。因此,好人不可或缺。一个没有好人的家庭、群体、组织或民族,我们无法看到它凝聚的力量与存在的理由。

人都指望做个能干的人,本无可厚非。时代演绎到此时,竞争已是社会的一种整体氛围;人要有所追求,有所建树,有所展望,人就不能不参与竞争。当然,竞争的资本首先在于自身的实力,而实力的部分要素则是你获取资源、驾驭资源的手段与能力。

清醒的表面意思是说,知道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知道你和你身边的环境,以及恢宏的天地背景,都有怎样必然的关联;知道你思想与心理的来龙去脉,并能以理性掌控;知道命运与人生的真谛,并不随波逐流,得过且过。也就是说,你须最终成就一套成熟的心智系统,决不为表象所惑,更不为表象所困。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幸福感悟。我们的幸福是指自由,即身体的自由,财富的自由,心灵的自由。

身体只有健康而且舒展,才有自由可言。财富不论多少,只要它不成为你最大的目标或负担,你又不成为它的奴隶或爪牙,你就可谓自在。关键是心灵,它得豁达、宽容且通透;一旦有心理阴影,多能迅速摆脱,而不耿耿于怀;一旦有思想障碍,多能迅速突破,而不辗转反侧。

我们这样来界定幸福,是因为今天的人们实在沉重。要么百病缠身,长期为针药、疼痛所苦。要么为财富所累,穷困时魂不守舍,发达时骄奢无余。至于心灵,更是不堪太多承负,往往为一草一木的得失、一惊一乍的变故、一颦一笑的情意、一点一滴的名份,搅扰得六神无主,肝肠寸断。

 

我们便提出有缘无缘的几句话:与真理无缘,人必迷茫;与哲学无缘,人必肤浅;与艺术无缘,人必庸俗;与创造无缘,人必僵化。

它们是说,人之所以迷茫,在于不知道真知,而且无从知道真知,因而故步自封于一个个圈套里,坐井观天而不能自拔;人之所以肤浅,在于缺乏针对万物本质的认识,也不能在方法上不断改进,而多在表面感觉与判断,因而言行的深度、广度与力度,往往狭隘之至;人之所以庸俗,在于丧失了无邪的童心与坚实的天性,而这恰恰是纯美艺术的内核;人之所以僵化,在于一旦陷身于某种模式,便不思跳脱与变化,过早滋生身体、思维与观念的强大惰性。

 

    因于种种忧虑,我们便从教育的角度切入。我们谁都需要成为学生,谁都需要终身处于学习、教育的状态,谁都需要时刻获得各种各样的教益。

教育的追求在于,促使人的身心进入良性的轨迹,并不断向更高层面演进。因此,它的起点与归宿,都是身体、心理及其变化。至于促成的手段,显然在于习惯、方法与观念。

一种良习的形成与维持,不仅使人在某一方面终身受用不尽,而且足以不断强化其素质的每一方面。倘是一种恶习,而且迟迟不得更改,那么,在紧要时刻往往要对身心或功业产生致命的威胁。方法总能提供一条条捷径,总能在任何时候让人找到突破的窗口。倘是勤奋不懈,却无简易有效的方法,纵是笨鸟先飞,也未必能够成全哪怕只是低浅不过的想望。尤为重要的是观念,它直接支配人的言行。因此,观念的高低,也就决定了行动目标、行动方式、行动效益的水准。我们很难想象,低级的识见,足以导致非凡的作为。

可是,人们孜孜以求的,却多是知识的点滴、技能的手段与纸质的凭证。它们也许是聊可谋生的可爱物什,却最终不过是“鱼”,决不可能自动演化成“渔”。倘若良好的习惯、科学的方法与超拔的观念在前,再来获取知识、技能与凭证,一切自不在话下。只惜当今的教育,当今的教师,当今的学者,不少深陷前者的误区,不仅自误,也误人子弟。

 

人生的智慧在我们这里,决非小聪明,而是大智慧。我们每一辑的措辞、每一则的“大视角”与每一首诗歌的内涵及外延,都不指向一时、一地与一得。我们是针对了人生、学习的整体过程,而非片断;我们期求根本的嬗变,而非局部经验与教训的积累;我们在浓郁的人文气息中追寻终极的关怀,而非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什么样的智慧是极高的智慧?那一定是观念的智慧。其次是方法的智慧。至于技术、能力与知识,虽然必要,却也只是末技,只当作为观念智慧与方法智慧的材料或佐证,附带应对一项或几项工作、一次或几次考试而已。

换一个角度说,智慧的层面有三:其一是世俗生活常识,其二是科技文艺的研究与创造,其三是关怀命运、人生与天地的宏观微观走向。人多漠视“其三”,又视“其二”为畏途,只把“其一”当做安身立命的全部。“其二”的大部,却又多陷为研究而研究、为创造而创造的怪圈,别无其他。

孰知人生更重要的命题也许正在“其三”。把握不住它,人生的嬗变就是畸形的嬗变。

 

我们要救正的,正是不当的甚至完全相反的教育力量,以求避免畸形的嬗变。决定一生的重要嬗变,并不太多,而是太少。它们突如其来,管你接纳还是排斥,它们都要一下子打破你的许多平衡,左右你生命的永远。

我们期待良性的嬗变,譬如恶习变为良习,劣性变为善性,虚假变为真诚,脆弱变为柔韧,无序变为有序,怨恨变为感恩,蒙昧变为通达,等等。我们没有涉及具体的学科,以及所谓成功学的通常技巧,然而我们相信,它对你的每一领域,特别是在完善自我、升华自我、强大自我与重塑自我方面,必能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予你以莫大的启迪与支持。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