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大唐风度 //www.sinovision.net/?46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以纯正之文,结有缘之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有什么事非做不可?

已有 1687 次阅读2010-1-12 06:25 |个人分类:教育大成之道|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先知说:每一个人在临死时,最怕的是下地狱。民谚说:做个事后的诸葛亮易,做个事前的诸葛亮难。几乎所有的人都说:如果这件事在那时做了,就不必痛悔于这个时候。

显然,倘若生平并没有行大恶,也便无畏于地狱;倘若早已全盘规划自己的人生,也不会在未来发出一声声叹息。

但是,我们生于这个浮躁的世界,物欲多于精神的诉求,无助多于自如的挥洒,失望多于蓬勃的希望。面对无处不在的诱惑与陷阱,面对生老病死的痛楚与真理幸福不再的迷茫,当然还有近在眉睫的衣食住行及人情世故的种种烦恼,我们如何才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如何才能在有生之年,完成必不可少的事情?

我到三十五岁时,不能不去思考未来人生的方向。看看那些初出社会的年轻人,如果我在那时就能找到正确的人生目标,现在有些事就不会留下遗憾。再看看那些比我年长的人,因为我已相对清醒,并能告知他们还有不能不做的事情,我便倍觉幸运。

    想一想儿时,记忆从学爬开始。那时父亲将我放在柱子下,他则坐上一道门槛。他对我说:“爬过来,我就给你一颗糖。”我突然有了极大的勇气与欲望,决定不顾一切也要爬到父亲身边。现在想来,父亲帮我安排了此生必做的第一件事情,那就是独立去学爬行。那时虽然是被动的,现在我却必须采取主动。主动安排这一生要做的事,主动去一件件努力完成,主动在每一个阶段重新界定必须和非必须的区别。由此,人生就变得分外明朗。

    某一位病人,在他被诊断为鼻癌之后,他写下一张告别人生的计划清单:去一趟拉萨和敦煌;实地听听阿炳的《二泉映月》;参观巴黎的卢浮宫;读完莎士比亚的所有作品;体悟佛法的奥妙……他在清单后面写道:“现在上帝给我的时间不多,为了不遗憾地离开这个世界,我打算用最后的生命,去实现我未完成的27个梦想。”多年以后,在他的规划几乎全部完成之时,鼻癌居然消失得无影无踪。他便寻找当年的另一个病人,因为此人也曾患了鼻癌,也曾决定去实现许多尚未完成的梦想。当他寻找到昔日的病友时,他仍死守在一个毫无生机的岗位,几乎不曾离开一步。原来他的鼻癌系误诊,他的身体很快痊愈,梦想与冲动也就同时失去。

    对于前者,本该注定的悲剧,却已无悲可言。对于后者,痊愈的喜剧则转化成真正的悲剧,因为他退缩到了不再做梦、更不敢为梦而实践的角落。

    本卷所要谈及的话题,即是教你未雨绸缪,尽早为人生做个完整的规划;即是从整体人生与宏阔生活入手,为你设计丰富的人生;即是和大家一道分享,我与许多人的独特体验及共同经验。

    我们之所以要尽早来规划全程人生,在往昔有孔子,道出了不同阶段的不同感悟。他说十五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七十随心所欲而不逾矩。这话并不古奥,于今还常常挂在人们口头。其最高之“随心所欲”的境界,我们可能要用一生去追求。然而学业成否,事业立否,心智迷否,天命知否,耳目顺否,却忧戚相关于我们眼前的生存处境与心灵期待。眼前,你面临怎样的乱局,怎样的逆境,怎样的心结,怎样的憾惜,总会搅动你的大局与全部人生。因此,即使只为眼前计,只为安身立命、吃喝拉撒计,我们也得问问自己:哪些事必须去做,哪些事可有可无?

    也许,我在本卷的叙述,仅仅是其中的故事与体验,就足以使你惊动,就足以给你提供强大的动力,促使你去一个接一个完成想做而不曾做的事情。那正是我们的想望。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