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红酒不过夜 //www.sinovision.net/?46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真情真性 实话实说 樽中红酒从不过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仓健走了:谁来继续他的追捕

热度 30已有 16429 次阅读2014-11-25 10:55 | 红酒的随笔集 分享到微信

高仓健走了:谁来继续他的追捕_图1-1



(一)

 

一部译制电影,留下一代人的集体回忆。一个荧幕形象,铸就一辈子的不灭印痕。

 

这部译制电影是《追捕》,这个荧幕形象是高仓健。

 

 

(二)

 

日本电影《追捕》1978年在中国大陆公映,成为「文革」之后首部在国内公映的国外电影。该影片在中国引发巨大的轰动效应,掀起观影狂潮,一票难求。

 

故事讲述,日本东京检察厅的检察官杜丘冬人被横路敬二、横路加代夫妇分别化名诬陷盗窃、抢劫、强奸罪。杜丘发现被人陷害,于是潜逃。警视厅警长矢村负责追捕杜丘。

 

杜丘找到横路加代的家,却发现她刚刚遭人灭口,同时发现她和横路敬二的夫妇关系。杜丘赶到横路敬二的家乡北海道,被埋伏在那里的警察追缉,只好逃入深山。矢村也发现了横路夫妇的关系,对他们诬陷杜丘的动机产生怀疑,也赶到了北海道。杜丘认为他遭人诬陷一定是和自己之前调查朝仓议员自杀事件有关。朝仓议员自杀时和长冈了介议员在一家高层酒店谈话,突然破窗跳下身亡。杜丘在山中从熊口救出了当地大牧场主远波善纪的女儿真由美。在真由美的帮助下,杜丘躲开了警察的追捕,其间还救治了被熊抓伤的矢村。

 

杜丘驾驶远波的轻型飞机越过海峡潜回东京。矢村发现横路敬二从前为东南药厂饲养豚鼠,东南药厂还给朝仓议员捐款,矢村为此探访了东南药厂的专务酒井,但一无所获。杜丘历经波折,在山中遭遇护林员,暴露行踪,还在疲惫之下病倒,幸而被一风尘女子所救。在新宿街头,杜丘再次被追捕,关键时候押运马匹到东京的真由美在闹市街头放出马群,救走了杜丘。

 

矢村找到了他们,并告诉他们横路敬二发疯住进了东京一家精神病院,发疯的地点是长冈了介开的大东建筑公司的宿舍。于是杜丘装疯改名换姓住进那家医院调查真相。医生堂塔识破杜丘,并将计就计控制了杜丘。堂塔给杜丘看了因为服用中枢神经阻断药AX而变成傻子的横路敬二。杜丘被强行多次灌入AX,但每次都被杜丘努力偷偷吐掉。杜丘把一份藏匿的AX交给真由美,再由真由美转交矢村化验。

 

原来AX是以长冈了介为后台的堂塔和东南药厂制造了用于控制人思想的药。朝仓议员发现堂塔用人体实验AX造成多人死亡后敲诈东南药厂,长冈了介就用此药控制朝仓自杀。堂塔以为杜丘已经被药破坏了思维能力,便令其写下遗嘱自杀。杜丘在医院大楼屋顶恢复清醒的样子,堂塔发现事情败露。关键时刻矢村赶到,堂塔自杀。最后,在矢村的逮捕行动中,酒井自杀,长冈也被矢村以正当防卫的名义杀死。

 

 

(三)

 

电影中的高仓健是个被追捕的通缉犯,同时也是在逃亡途中继续追捕的执法者。这个追捕和被追捕的两难险境,让他对「追捕」一词有了切身体会,「在坚持追捕者立场的同时,我们是否也该考虑一下被追捕者的立场?」

 

世间永远有黑白两道,明暗两面,于是追捕和被追捕,也将永远继续。

 

高仓健走了,谁来继续他的追捕?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3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9 个评论)

回复 寻迹天涯 2014-12-29 22:51
光头: 好像还有个吃了药成为傻乎乎的叫什么?---横鲁?
大美人,安徽人好久没上美中网了,幸会!
对横路径二,这段话就是写给他的,后来他融化在了蓝天里了。
问好光头,祝2015新年快乐.
回复 光头 2014-12-19 14:57
高仓健,栗原小卷,日本偶像!
回复 光头 2014-12-19 14:47
寻迹天涯: 日本影片影响最深的电影就是追捕,记得真由美,还有一句经典台词:向前走,不要往两边看,跳吧,跳下去就能融化在蓝天里---
喜欢高仓健,也喜欢高仓健这样的型男 ...
好像还有个吃了药成为傻乎乎的叫什么?---横鲁?
大美人,安徽人好久没上美中网了,幸会!
回复 寻迹天涯 2014-12-9 02:18
日本影片影响最深的电影就是追捕,记得真由美,还有一句经典台词:向前走,不要往两边看,跳吧,跳下去就能融化在蓝天里---
喜欢高仓健,也喜欢高仓健这样的型男。棒!
回复 無心者無痕 2014-12-1 11:36
君子试味: 那为何上了趟美西大峡谷的玻璃桥,我全程腿直打颤,百分百需要我家娘子的搀扶?
不这样岂非少了一个彰显恩爱深厚的机会?
回复 shengdanhua 2014-11-29 15:03
君子试味: 只要你把你的腰身给我,外加一整年的芝麻大饼,我会默默接受!
那同时把我的身高也给你,你再吃多少驴肉、肘子也没指望赶上高仓健啦。
回复 红酒不过夜 2014-11-29 01:50
新兰: 祝福弟弟全家节日快乐!幸福如意!
因为有你,
心存感激!
回复 红酒不过夜 2014-11-29 01:49
shengdanhua: 别提芝麻烧饼了,我得减肥,为了圣诞 party。
只要你把你的腰身给我,外加一整年的芝麻大饼,我会默默接受!
回复 红酒不过夜 2014-11-29 01:46
無心者無痕: 老今说他早就睡在半空中 其实呢,还是说得保守了,你早已是酒香与共难分彼此了,看看你的博文,哪篇不氤氲着酒香红雾而逸出绵绵 你的脚下可不知已经 ...
那为何上了趟美西大峡谷的玻璃桥,我全程腿直打颤,百分百需要我家娘子的搀扶?
回复 shengdanhua 2014-11-28 17:10
别提芝麻烧饼了,我得减肥,为了圣诞 party。
回复 田螺姑娘 2014-11-28 12:38
君子试味: 据张艺谋导演回忆,拍摄《千里走单骑》时,年迈的高仓健在场间空闲从不坐下休息,而是把椅子让给其他演员和工作人员。一场拍结束后,即便是群众演员离场,高仓老 ...
敬佩!敬佩!
回复 田螺姑娘 2014-11-28 12:36
张艺谋用20多年的时间为高仓健量身定做,他们才有真正的合作,是两位男人都崇拜对方加缘分!   敬佩!
回复 無心者無痕 2014-11-28 08:32
君子试味: 你打算让我从几楼跳下去?    
老今说他早就睡在半空中 其实呢,还是说得保守了,你早已是酒香与共难分彼此了,看看你的博文,哪篇不氤氲着酒香红雾而逸出绵绵 你的脚下可不知已经是多少层楼喽
回复 新兰 2014-11-28 08:22
君子试味: 在电影院放映的那个版本中,姐姐根本无法看到那句独白,现在网路上能看到的所谓上译厂原版全本配音,显然也是有心之人后续加工的,为的是恢复这部不朽之作的原本 ...
祝福弟弟全家节日快乐!幸福如意!
回复 Lmd 2014-11-28 05:33
君子试味: 您太抬举政客了!
只是顧名思義而已!——一廂情願的遐想。
感恩節快樂
回复 Lmd 2014-11-28 05:31
君子试味: 您猜一猜,假如政客对着镜子看他自己活成怎样,他会看到什么?
答案是:live<--->evil !!!
答案是:live五百年不得见的天才,伟大的
回复 红酒不过夜 2014-11-28 01:27
田螺姑娘: 哇!酷 高仓健亲自签名的《千里走单骑》DVD!! 现在成为珍贵版了呀!
据张艺谋导演回忆,拍摄《千里走单骑》时,年迈的高仓健在场间空闲从不坐下休息,而是把椅子让给其他演员和工作人员。一场拍结束后,即便是群众演员离场,高仓老人也鞠躬致谢。
回复 红酒不过夜 2014-11-28 01:26
田螺姑娘: 哇!酷 高仓健亲自签名的《千里走单骑》DVD!! 现在成为珍贵版了呀!
这部电影是张艺谋为他崇拜了20多年的高仓健量身定做。之前203部电影中从未掉过眼泪的硬汉高仓健在影片中两度落泪,更自承在片场三天就哭一次。
回复 红酒不过夜 2014-11-28 01:24
Lmd: 他不知道好歹!
政客必須是正人君子。
謝謝賜讀
您猜一猜,假如政客对着镜子看他自己活成怎样,他会看到什么?
答案是:live<--->evil !!!
回复 红酒不过夜 2014-11-28 01:21
Lmd: 他不知道好歹!
政客必須是正人君子。
謝謝賜讀
您太抬举政客了!
1234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